微信分享图

就这么任性地做非盈利美术馆

2016-03-07 08:38:03 方蕾(宋庄美术馆馆长)

  宋庄美术馆一直保持非盈利的模式,运营对于宋庄美术馆来说可能是最为尴尬的一个问题,从2006年开始一直没有太解决资金来源。最初发起建立美术馆时,一部分资金来自于小堡村村民。部分展览资金由美术馆最初发起人栗宪庭先生找艺术家支持。到2012年,由于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村子不愿支付美术馆的运营经费,希望用美术馆来盈利,想改变宋庄美术馆的非盈利模式。我从那时开始任美术馆的馆长,虽然近几年条件很艰苦,我们还是一直坚持非盈利状态。对于经营和资金来源问题,都是我们难以面对的。我一直认为,美术馆的状态应该比较单纯,不应该是经营单位。参照西方美术馆制度,他们有比较丰富的资金来源做支撑,是社会支撑文化艺术发展的态势,但是在我们目前的环境下没有办法建立起这样的模式,甚至把很多美术馆推向经营层面。在没有经济支持的情况下让美术馆自我发展,就会慢慢走向商业化,和美术馆原有的定义和概念起了冲突。在今天的情况下,谈非盈利真的无从谈起,是非常大的难题。

  对于国外美术馆的状态,政府会指定一些免税政策,比如企业赞助了艺术项目就会减免部分税收;政府会有资金拨款;有企业财团公益性的赞助;也有基金会的方式支持;有私人收藏家建立的理事会制度,每年向美术馆捐助或多或少的钱。总体来说会形成美术馆运营整体的“盘子”。让美术馆比较单纯地讨论学术和专业问题,美术馆本身不真正参与经营,这和中国非常不同。

  民营美术馆上市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当今我们的资本市场会把所有东西都当成产品投资,把所有内容都当成可以操作的经营内容。并不是说艺术品不能是经营操作的内容,实际上要厘清民营美术馆上市最根本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根本目的是圈钱,那与美术馆本身就没有关系。要考察它是不是做过重要的展览,是不是做过深入的学术研究,有没有对文化艺术发展的推动计划。如果有,那么上市是为了补充资金来源,是为了让美术馆工作做得更好,那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仅仅以美术馆的名义来炒作上市,做着与艺术、文化完全无关的事情,那就是“浑水摸鱼”了。

  我们也不排斥资金的帮助,我们在2012年到2015年都一直积极寻求社会的帮助。但是毕竟术业有专攻,我们希望我们能做安静的事情,讨论什么是艺术问题,请什么样的策展人,跟什么样的艺术家合作,怎样体现更高的学术水准,给公众带来文化上、艺术上的教育功能,而不是参与市场的讨论。但是很多人在面对美术馆项目的时候,都会把它当做商业项目来对待,甚至文化基金扶持政策也要求产生效益和回报,规模和影响。如果按照商业策略来讨论美术馆运营,我们可能永远达不到要求,我们的工作态度会被商业“嫌弃”吧。我们可以接受商业,但是还是应该把两件事情分开来谈,商业挣来钱的目的就是投入非盈利的艺术推动,这当然是理想化的状态。

  目前真正能够提供价值和意义的艺术机构也不是特别多,所以我也不知道钱究竟能给艺术带来什么更大的帮助。艺术问题或许应该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讨论。也许这个时期对我们每个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在这样的社会状态中应该怎样面对。

  宋庄美术馆实际上是纯粹针对艺术本身生发出来的美术馆,从1994年一批艺术家到了宋庄,至今已经20多年,之后建立了美术馆,今年是10周年。宋庄美术馆会给宋庄本土的艺术家一个推广的平台和机会,但是我们也面向更多的艺术家,今年3-6月,我们会有两组艺术家形成的大型展览,7、8、9月做2002-2006年关于“798”的历史文献展,9月是宋庄美术馆10周年的主题展。2013年我们做过“宋庄20年”的特展,征集了720个艺术家每人提供的一件自画像。这次美术馆10周年,就想用每人提供一件盒子装置的方式形成一个文献展。2015年我们带了6个艺术家在威尼斯做了威尼斯艺术节的外围展,一直持续了4个月效果很好,这是宋庄美术馆第一次在国际上以独立的艺术姿态进行交流。

  我们的展览空间3000多平米,基本上保持一年6-8个展览,都是自己的团队自主策划操作的,我们不接受租赁场地,美术馆对外出租场地,为什么还要叫美术馆呢,叫空间就好了。我们也不收艺术家的钱,不收门票,还是比较“任性地”在做非盈利美术馆。美术馆是有历史责任的,希望就让我们再“任性”下去吧。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