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清代牛角印章 感受百年商贾字号的传奇魅力

2016-03-08 15:42:08 杨亚东

  印章,可以说绝对是中国文化独有的一种艺术形式,而西方人所用之印章,仅限于公文和身份证明之用。各个时代,各个地区对其则有不同的称谓,如印章”、“印信”、“记”、“朱记”、“合同”、“关防”、“图章”、“符”、“契”、“押”、“戳子”,我的家乡---黑龙江则称之为“手戳”。

  最早的印章应该上溯至先秦至秦汉。那时,人们把印章加盖到诸如官文书信的简牍的封泥之上,以防止被人擅拆,另外还可以作为身份的证明。这点有点类似于海关现在还在应用的“火漆”。一般来说,从这个时候起,官印就已经发挥着其权利载体的实效了。

清代牛角印章 (图片由商家提供)

点击购买 >>>

  等到竹简、木牍改成了绢帛,再到后来纸张的发明后,传统的泥封就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印章却保留了下来。印章除了日常应用外,多用于书画题识,故此逐渐的发展成为我国特有的艺术品之一。

  如果想了解古人怎样看待印章,先让我们看看这两首诗

  我有玄晖古印章,印刓不忍与诸郎。

  虎儿笔力能江鼎,教字玄晖继阿章。

  (戏赠米元章二首 宋 黄庭坚)

  人间亦有说文本,臣翱反切臣锴释。

  朱生赠我古印章,奎躔壁度森开张。

  细观刀笔最佳处,颇识传笺通训故。

  苟焉糊口栖此身,元来亦是知书人

  (赠刊印朱才俊 宋 方回)

  可以想见,在那些才华横溢的大儒心中,印章的地位绝对是不遑多让的!

  中国古代多用铜、银、金、玉等为印材,后有才有了牙、角、木等,直至元代以后才开始盛行石章。牛角章一般多用于民间和商家,官方用印暂没有发现,可能这和牛角这种材质不如那些贵金属以及玉石的贵重有关。

清代牛角印章 (图片由商家提供)

点击购买 >>>

  这是一个牛角印章盒,里面有两枚印章,一枚印文为“德盛通记”,另一枚印文为“ 利号记”从印文内容、字体上看,不是文人或者画家用的名章、闲章,而是生意人或者商号所用之印,如果放在当今,类似现在商品上的商标。比较难得的是此套印章保存完整,字体清晰,时代特征非常醒目,况且小小盒子制作精良,手法洗练,绝无当代机器加工之气,对于历史研究、个人收藏均具相当价值。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刘家麟)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