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明代黑漆嵌软螺钿人物花卉盘 漆器投资渐入佳境

2016-03-16 22:03:14 杨亚东

  明代的黑漆嵌螺钿器物是很多的,小的如盘、杯、碗、盒,大如桌椅、条案等比比皆是,其制作水平也达到了一个高峰。

  

 明代黑漆嵌软螺钿人物花卉盘

  点击购买>>>

  本次介绍的藏品为江千里款明代黑漆嵌软螺钿人物花卉盘,直径12cm,为一典型的装饰盘。全盘在木胎之上髹以黑色大漆,作为基底之用,盘口、盘面均以精细的螺钿花纹进行连续纹样的镶嵌。从外到内依次为三圈花卉二方连续花卉纹样,稳重中不失活泼。

  

  明代黑漆嵌软螺钿人物花卉盘(局部)

  点击购买>>>

  盘子的主体纹饰为一幅山水画,画中人物背景为松竹梅岁寒三友;画面中央一老者头戴浩然巾,胯下骑驴,手持一枝梅花,有小童相随,让人不禁想起三国名仕黄承彦那首脍炙人口之作“一夜北风寒,万里彤云厚。长空雪乱飘,改尽江山旧。仰面观太虚,疑是玉龙斗。纷纷鳞甲飞顷刻遍宇宙。骑驴过小桥,独叹梅花瘦。”或者,这画面又让人想起那个根据唐代诗人孟浩然的故事编写而成“踏雪寻梅”的图案。无论如何,画面的图案都应为“踏雪寻梅”这一传统题材。人物动势自然生动,比例协调,材料色彩运用恰到好处。画面中,植物、山石的绘制极为洗练、传神,尤以松树针叶的画法颇具明清古意,全然不似当今国画松树之画法 。

  

  明代黑漆嵌软螺钿人物花卉盘(局部)

  点击购买>>>

  虽然画面的描画不是用笔,也没有设色的颜料,但制作者 却巧妙的利用了螺钿这种材质的反射特性,通过不同的大小、薄厚、方向的转折实现了另一种以材质表现形体、表现轮廓、线条的可能。外圈的三圈花卉纹实用的螺钿则更为精巧细致,虽纤细而不纤弱,充满了弹性感,让人不得不感叹工匠的用心独具。

  

  明代黑漆嵌软螺钿人物花卉盘

  点击购买>>>

  盘外没有多余的装饰,全部施以黑色髹漆,虽经年却不曾有损伤,保存相当的完整,盘底有一篆书名款“千里”。此款正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漆器工匠江千里所用之名号,虽不能完全确认其出自于江千里之手,但却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此件嵌螺钿黑漆赏盘的制作年代和艺术追求。这样的一个口径只有12公分的小小圆盘虽然与故宫博物院所藏之品不可同日而语,但形制标准、制作精良,且底款有“千里”,真的让人相信"家家杯盘江千里"所言不虚。

  此盘真实的再现了那个时代人们的精神追求和工艺水平。那个时代,工艺大师人才辈出,那个时代的一件黑漆嵌软螺钿踏雪寻梅人物花卉盘就这样完完整整的呈现在我们面前,无愧精品之名。

(责任编辑:于俊珍)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