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有范儿的玩物 海泡石烟斗

2016-03-17 17:26:37 智颜

  海泡石是一种纤维状的含水硅酸镁,通常呈白、浅灰、浅黄等颜色,不透明也没有光泽。它们有的形状像土块,有的成一个奇怪皮壳状或结核状。在电子显微镜下可以看到它们是由无数细丝聚在一起排成片状。海泡石有一个奇怪的特点,当它们遇到水时会吸收很多水从而变得柔软起来,而一旦干燥就又变硬了。

 

土耳其海泡石羚羊手工烟斗

点击购买》》》

 

  海泡石是一种珍贵的多孔矿物,主要成分为含水硅酸镁(Magnesium Silica)是自然界中最具渗透性的物质之一,由数百万年前,海中微生物的躯壳沉积洋底,石化而成。海泡石质轻,散热性好,而且由于石质细腻、柔软,故容易在外壁雕刻出十分精巧细致的浮雕图案(一般取材自古希腊、古罗马的神话故事,也有动植物、人物等造型),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这也是其优于石楠根的地方之一。海泡石烟斗经长时间的反复使用在烟油和手汗的内外共同作用下,会渐渐从原来的白色变成深邃和高贵的棕金色。一般在作烟斗时,烟锅都以手工刻上浮雕。海泡石是一种极轻质,吸收性极佳的特殊天然材料。

 

土耳其海泡石大象手工烟斗

点击购买》》》

 

  雕刻工匠们悉心地雕制烟斗,海泡石在雕刻时一定要保持湿润,不断地蘸水,使其始终保持柔软,便于雕刻的同时又不至于损坏。烟斗的斗钵刻制完成之后,工匠们给它安装上精美的烟嘴,再用砂纸将烟斗表面细细的打磨光滑,然后再除去烟嘴,把海泡石斗身放入烘炉中干燥数个小时,再浸入沸滚的蜂蜡溶液内浸泡,蜡溶液处理的作用,在于硬化斗身表面,以及让蜡质在烟斗的使用时吸收烟草汁液,使烟斗可以变色。经过这些工序后,一只精美的海泡石烟斗才算是制作完成了。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波)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