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五大名窑之一 当代钧瓷收藏热

2016-03-29 14:43:48 智颜

  钧瓷是我国宋代五大名窑瓷器之一,以独特的窑变艺术而著称于世,素有“黄金有价钧无价”和“家有万贯,不如钧瓷一件”的美誉。是河南省禹州市神垕镇独有的国宝瓷器,凭借其古朴的造型、精湛的工艺、复杂的配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湖光山色、云霞雾霭、人兽花鸟虫鱼等变化无穷的图形色彩和奇妙韵味.钧瓷之美,美在窑变。钧瓷的窑变现象主要指钧釉的各种变化。钧瓷施釉入窑烧成以后,产品上出现不同的色彩、纹路、图画以及其他意想不到的变化,称之为钧瓷的窑变。钧瓷窑变,一窑中没有釉色完全相同的产品,“钧不成对,窑变无双”即指此。

 

深腹钵

点击购买》》》

 

  钧窑瓷器是中国历史上的名窑奇珍,造型独特,以瑰丽异常的钧釉名闻天下。寂园叟的《咏陶诗均盆歌》称赞钧瓷:“柴窑不可见,存者惟禹钧,均也汝也皆宋器,蚯蚓走泥迹已陈,欹斜屈曲若隐现,以此辨其赝与真。

 

  宋后莫能仿制者,造化巧妙何其神。”钧窑利用铁、铜呈色的不同特点,以蛋白石光泽的青色为基调,具有乳浊而不透明的效果,烧造出天青、天蓝、紫、海棠红等各种瑰丽的色釉,从而名闻天下。本品之造型极为简约,形制亦颇精巧,通身无纹饰,纯以钧釉之天然窑变色泽为饰,口沿处釉色薄而呈淡淡的褐黄色,口沿之下垂釉自然明显,釉层肥厚丰腴,内外壁在青色的地子上现出不规则的数片紫色斑块,色泽深沉艳丽,宋人曾以“夕阳紫翠忽成岚”诗句来赞美,可见确是有感而发。

 

查看更多藏品请点击“重温经典,洞鉴古今——神垕古镇钧瓷大师精品专场”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波)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