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想天开】四月春光里,还有这些摄影史上的“迷人之花”

2016-04-10 00:43:12 未知

  【编者按】都说“最美人间四月天”,正值春暖花开的时节,拍花、赏花,成了人们出游的一大乐趣。据报道,在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居庸关附近的“花海”又上头条了,被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由北京北站开往延庆的S2线列车在迎来无数观光旅客和摄影爱好者的同时,屡次被摄影发烧友逼停,景区不得不暂被封闭。

“开往春天的列车”沿途景色

  于是乎,不少网友表示:“未免太任性!”、“求放过那辆列车吧!”。

  在“花海”面前,我们都有忍不住拍照的冲动,但如果能换个角度,就会发现身边的一草一木同样是美景。下面这些就是小编由“拍花”而想到的画面,他们个个都是摄影史上重量级的摄影大师,却都曾为了一朵花而“折腰”。

  罗伯特·梅普尔索普:花卉摄影中的“诡异”之美

罗伯特·梅普尔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 1946-1989)

  美国摄影家罗伯特·梅普尔索普以拍摄人体、花卉和名人肖像而著名。除了饱受争议的人体摄影之外,花卉是他的一个重要主题。在梅普尔索普短暂的一生中,始终对花表现出一种异常的关心。在他生命的各个阶段,摄影中总会有花的形象出现,这些花卉作品穿插在他的其它作品中,成为一个理解他的心路历程的重要影像线索。

罗伯特·梅普尔索普花卉摄影作品

  看梅普尔索普的作品会发现他的花卉观与大多数人的花卉观是大相径庭的。在一般人的眼中,花往往象征生命的盛开与热烈,虽然也不时有人借花感时伤怀,但在以花为主题的表现中,给我们以一种明快的精神支持的花还是占了主流。而在梅普尔索普的魔幻般的光线的戏弄下,花却成为一种精灵般的存在,它们像一个个浮现在光的空间中的孤魂,有时以群芳的密匝展示一种密集的存在,有时也一枝独秀地孤立于世人的注视。

罗伯特·梅普尔索普花卉摄影作品

  当被问到关于“花”的这个主题时,梅普尔索普曾说,他并不是因为喜爱花而拍摄花。他认为他选择拍摄的花都有些“诡异”,他因为它们的“诡异”才起意拍摄它们。

梅普尔索普的黑白花卉摄影也很美~

  ps:小编也想说,这就是“诡异”大师的精神世界,我们看看花就好了。

  伊莫金·坎宁安&罗达尔·帕特里奇:母子俩创造了花卉摄影的经典

伊莫金·坎宁安(Imogen Cunningham 1883-1976)

  在摄影史上,论及花卉摄影的经典,伊莫金·坎宁安无出其右,伊莫金·坎宁安是著名的美国摄影师,f/64的成员之一,她的人像、花卉摄影为世界摄影美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影响了整个世界的摄影发展。

坎宁安著名的《两只马蹄莲》

很多只马蹄莲

坎宁安花卉摄影拍出了几何美

  1920-1940年,是坎宁安艺术创作的巅峰期,大部分高品质的代表作品都创作于这一时期,特别是她的花卉摄影。在她的花卉摄影中,她精妙绝伦的光影变化来表达花卉细腻的质感,传达着每一朵花卉那截然不同的性格和自身的品质。

坎宁安的彩色花卉摄影作品

罗达尔·帕特里奇(RondalPartridge 1917-2015)

  同样是对植物的热爱,却在坎宁安和罗达尔·帕特里奇这对母子的镜头里,产生了不一样的美。罗达尔从小在母亲伊莫金·坎宁安的熏陶下成大,但纵观罗达尔的拍摄作品,我们能够看到在传承的同时他有极其明显的自成一体的特有风格。

罗达尔的《马蹄莲》

  帕特里奇镜头下的花卉与静物,大多都是在自然场景中寻找的,一朵花、一个玻璃杯、一件看似简单的寻常之物,在他的照片中化身为带有隐喻的一个个符号。鲜花凋谢的时候,你会发现意想不到的事情。昆虫死去之后,展现出了完全不一样的姿态......这些看似衰败的场景在罗达尔的镜头中找到了新的生机,这是对于物体更加本质的描述,也是对于生命更加透彻的解读。

罗达尔·帕特里奇花卉摄影作品

  ps:绝对经典的花卉摄影学习贴!一切最寻常的也可以是最美的。

  荒木经惟:连镜头下的花朵都是“色情”的

荒木经惟(Araki Nobuyoshi 1940-)

  荒木经惟是最广泛熟知的日本摄影大师之一,他因作品中裸体、生殖器等成是一名颇受争议的摄影家。同时,他拍摄妻子阳子《东京日和》系列作品更是成为了新锐摄影师争相膜拜的热爱。而在荒木的镜头下,花也是他表达“色情”的一个重要的主题。

荒木经惟的彩色花卉摄影作品

  在荒木的《flowers》系列作品中,花是纯粹而独立的,它们常贸然地出现在画面中央,或以大家从未观察过的形态表现出来;花朵的妩媚、浓艳、凄凉都直冲而来,豪不掩饰。从他的作品中,你很难看到一些类似虚焦的技法去丰富画面。他将花朵完全带入了自己的臆想世界,让观众能安静地欣赏来自花本身的美。

荒木经惟黑白花卉摄影作品

  ps:在荒木的镜头里,花可以这样性感。

  蜷川实花:浮世绘风格的“实花美学”

蜷川实花(Ninagawa Mika 1972-)

  蜷川实花是日本当代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摄影师之一、时尚摄影教主。她的摄影作品与执导的电影都如花一般绚丽,是少数能将主流与非主流、商业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摄影师。

蜷川实花的花卉摄影作品

  蜷川实花的作品中一直追求独特的色彩与光,她的摄影颜色丰富且跨装,影像令人印象深刻,她将镜头捕捉到的绚丽场景运用独特的手法打造出梦幻般的色调,变调的颜色有着不属于凡间的甜美,她将女性的精神与对色彩的偏爱完美混合,创造出如同糖果般的女性世界:甜美、性感却不矫揉造作,把观众带入梦幻的蜷川世界。

蜷川实花的花卉与人物结合的作品

  ps:乱花渐欲迷人眼,看过之后感觉整个人都文艺了。

  【结语】欣赏过这几位风格截然不同的大师镜头下的“迷人之花”后,是不是也有了一种找朵花拍大片的冲动?小编倒是觉得没有必要再去冒生命危险神马的拦火车拍花海了,公园、路边、身边甚至是家里都有可以拍的景色。最后,再送个“福利”给喜欢拍照的你们~

  摄影小贴士:如何拍花

  1、正确使用手中的相机

  在拍摄大片的花丛可以利用广角和小光圈拍宽广大景,使花朵从近到无穷远处都清楚,而且广角在视觉上给人的冲击力更强。而微距和大光圈也是花卉摄影中常用的技巧,用微距镜头拍花朵,能拍到又大又清楚的画面,而且微距镜头有非常浅的景深,这也会使画面变得很好看。

  2、学会等待时机

  虽然花是属于静物的种类,不会随意挪动,但是为了拍出好看的作品,也是需要等待时机的。比如:利用变化的自然光线(顺光、侧光和逆光)又或者在刚下过雨后,当然也可以把人或者身边有意义的物当做主体拍摄也会有另一种意境。

  3、巧妙的“构图”

  我们都知道构图在一幅作品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构图除了自身的审美外,也是有一定技巧的,当然这些也只是最常见的拍摄方式。比如:远景、中景、近景、背景以及俯拍、仰拍的选择等。其中,最常见的远景适合拍多群体、近景适合拍个体,高角度拍摄平面绽放的花朵是最简单呈现图案美感的拍花方式,俯拍则是我们常看的角度等。

(责任编辑:佟雯)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