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展览观察】下一个世代的美学 银川当代美术馆国际动漫展的未来意义

2016-04-10 07:29:44 刘爽

  (雅昌艺术网讯)银川国际动漫艺术展“非常上瘾 --- 日常生活美学的再延伸”4月9日启幕。“非常上瘾”由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谢素贞策展,台湾凤甲当代美术馆馆长苏珀琪,及金泽21世纪美术馆策展人Chieko Kitade(北出智惠子)协同策展,邀请了41位中国、台湾、日本及韩国艺术家创作的动漫艺术作品,包括画作、雕塑、装置、视频等百余件,多为年轻艺术家创作,在2016年春天的西夏河图上演了一场大型童心秀,当代语汇的魅力在古老西部绽放。

新闻发布会现场,左起:谢素贞、苏珀琪、北出智惠子、忻海洲、李东起、梅泽和木、安地羊

展览现场

  动漫是生活美学的再延伸

  “动漫是一种泛文化”,策展人谢素贞在媒体发布会上阐释自己的策展理念时这样说,“它存在现代生活的一切之中,是最常见的。当然,它是童心、初心和本心的一个反映。”

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策展人谢素贞阐释动漫美学

展览现场

  动漫美学是唯一跨种族、宗教、国家、性别、年龄的美学,充塞弥漫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当代艺术反应这个时代的生活美学导向,展现避世、讽刺、幽默、想象的文字姿态,若中国古代文人画,寄情于山水,而当代艺术家则寄情于动漫的人物及异想的场域抒发自我对环境的意境。目前以如此的动漫美学抒发的文化创意产品延伸至动漫游戏的热潮,已经是下一个世代的普世语彙,代表轻松愉快及另类价值的艺术社会学观。这些都是谢素贞在策展前言中表达的思考。

台湾凤甲当代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协助策展人苏珀琪讲述台湾动漫现状

展览现场

  “自从日本艺术家村上隆大辣辣地说出日本当代文化的超扁平现象后,旋即带起亚洲一股将生活中处处可见的动漫大众文化融入当代艺术的风潮。从日本、韩国、台湾、中国、香港,原来一向被艺术圈排拒在外的第九艺术「漫画」,不断变形,不断蔓延,从纸本到数位,透过一次次的升级渐渐深入当代艺术的脉络中。艺术家们有些是在创作内涵上受到卡通或动漫画的影响,有些则是将角色或人物形象的挪用在作品里,透过众人熟知的视觉形象诉说创作。”来自台湾、本次展览的协助策展人苏珀琪2004年便开始关注动漫美学,近期有深入研究动漫在台湾的发展演变,非常惊喜台湾动漫创作从受外来影响开始到走出自己的路子。

金泽21世纪美术馆策展人、本次展览协助策展人Chieko Kitade(北出智惠子)阐述挑选此次参展艺术家的准则

展览现场

  Chieko Kitade(北出智惠子)是来自日本的策展人。除了奈良美智这类超级巨星的作品,她更带来了年轻艺术家亮相。日本作为动漫最成熟的国度,早已融入生活日常。但是此次参展作品更多有哲学的深度思考。

  诚如韩国参展艺术家代表李东起对记者说:我们都日常中已经在模仿动漫、电视剧中的角度生活,这成为一种方式。证明了动漫对我们的影响。

  此次展览不以国家、年龄分类分展厅,因为动漫艺术本身是以现代进行式在发展演变,饶富趣味。若现在以文字或学究式的思维方式来解析动漫,会难以进入这个荒谬美妙的视觉境界;在这个境界中,文字或是学术状若擦边球,“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可以是艺术家与观众的共同语彙。这类美学的简化颇带有超现实及波普艺术的延伸,但是又深入生活,时时跨越艺术与设计的界限,资本主义与艺术世界已无旧日的鸿沟,握手言欢。

  谢素贞并未将展览和动漫分类,“这是正在进行的艺术”,还没有形成艺术史,甚至,从未进入国家级美术馆展出,但是,你只需要打开心来看就对了。它都是日常生活中延伸出来的。

半梦-夜归Mid-night go home 马丹Ma Dan200×155 cm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昆明Kun Ming2015

承诺Promise成太镇Seong Tae Jin60×60 cm阳刻木板丙烯水墨 Arcylic and ink on embossed wood pane韩国Korea

寂寞Emptiness韩胜勋Han Seunghun72.7×72.7 cm布面油画 Oil on canvas韩国Korea

  “非常上瘾”的地域价值和未来意义

  即使是现在已经成为「大人」的我们,无一不是在心中仍深深保有从电视卡通或是漫画书中习来的童心。时至今日,拜科技神速进步的加持,卡通动画出现的形式早已跳脱纸本或单一电视屏幕,凭借数位技术加持的3D动画、在线游戏、虚拟角色甚至是扩增实境都渐渐成为当代生活娱乐的重要方式。

  基于动漫的这些特质,2004年台北当代艺术馆首次举办动漫展“虚拟的爱”,成功地让对当代艺术冷感的台北市民感受到当代艺术的美妙及放松。必须在烈日下排队2个小时方可进入美术馆,所研发的文创纪念品在记者会时便销售一空,年轻学子更是拿着睡袋,漏液排队希望可以拿到奈良美智的签名!接下来2005年的“非常厉害”,让设计与动漫艺术跨界,也获得巨大了的回响。从此当代艺术在台湾成为显学,在年轻学子中间流传--“如果你还没去台北当代艺术馆,就LOW了!”再延至2013年底于上海当代艺术馆举办的草间弥生个展“我的一个梦”吸引了30万民众的观赏,开启了普通观众对当代艺术的启智想象门槛!

参展艺术家忻海洲肯定此次动漫展对于银川和西部的影响

忻海洲作品  0122变动青春5 Change.Youth No.5  Acrylic on Canvas 125x300cm丙烯   2001年

  而此次此银川当代美术馆邀请40多位中、台、日、韩动漫艺术家,意欲以动漫美学撞击大西北民众的视觉感受,期待动漫的常民美学掀起大众对艺术的好奇心。“这场动漫展必然会冲击银川观众。”参展艺术家忻海洲对此次展览的地域价值非常肯定,“这种规格的动漫展在北京上海还是可以看到的,但在处于西部腹地的银川展示尚属首次。”忻海洲并不是严格意义的动漫创作者,他一直在当代艺术的语境中发声。但是,作品中有暗线和动漫吻合,并采取了一些相关元素的创作手法。“我们国家的动漫是有传承的,19世纪的30年代,已经有不少前辈借鉴西方的现代手法创作了非常优秀的动漫作品,只是后来断代。我现在不太满意中国的动漫创者者受外来影响过多,应坚守我们自己。”此外,忻海洲还认为,动漫除了温暖、童心的特质外,可以承载更有力量更现实主义的内容,不仅可以避世,更可以倾注公共关怀。

参展艺术家张晋熙,作品是对童年的追忆

张晋熙作品 “打地螺4”   材料:布面油画   尺寸:150x150(cm)   年代:2010.3.15

  来自云南的参展艺术家张晋熙也认为“此次展览在国内是规格非常高的,作品都非常棒,对于银川是一个冲击。”他已经从事动漫创作十多年,这次带来的作品是一组关于童年的回忆,用油画创作,并没有涉及3D等新媒材。但是,画面中呈现的温暖童真极其令人心动,“这都是我童年的记忆。现在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很多当时的现场已经被时代发展破坏。但是,通过动漫创作这个形式,我可以在心底永远拥有那一份情怀。”中国从事动漫创作的艺术家并不是很多,但是它是未来艺术,需要时间。将来会毫无疑问更好。

 颜石林并没有将自己归类为动漫创作者,但是他将自己内心世界通过作品表现出来的结果,恰好很多时候和动漫特质吻合

颜石林作品  白日焰火Fireworks in daytime  Yan Shilin365×225×125 cm铸铜化学着色Cast copper with chemical北京Bei Jing2015局部

来自台湾的青年艺术家安地羊,这次在银川当代美术馆外面做了镜子小屋的装置作品《无限蔓延》,这是他的小屋第7次呈现在展览上了。安地羊是较早涉及跨界和商业结合的创作

《无限蔓延》局部

  台湾艺术家安地羊、韩国艺术家李东起和日本的北出智惠子等来到现场创作和生活过一段时间的人,对于银川有非常特别的记忆,这些也许会带入他们的创作。谢素贞说:这次动漫展是一次试水,如果银川观众的反映非常好,会继续将动漫展办下去。

台湾艺术家王建杨装置作品

展览现场作品

我要我的-1I want mine-No.1吴争艳Wu Zhengyan49×49 cm布面丙烯Arcylic on canvas山西Shan Xi2006

展览现场作品

展览现场作品

部分参展艺术家在现场

参展艺术家们展前交流

银川独具特色的乐队演出和动漫同场营造艺术的跨界超现实感

开幕仪式现场,这是银川第一个动漫大展

  “非常上瘾”对银川带来的冲击值得期待,不管怎样,这场动漫展在西部必然有其开先河的存在价值。

  而动漫是正在进行的艺术形式,是属于未来的,故它更是“下一个世代的美学”。

(责任编辑:刘爽)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