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段正渠:脱离形式主义的美

2016-04-19 16:10:13 焦守宁

一、画家介绍
     段正渠,1958生于河南偃师,1977年考入河南省戏曲学校学习舞台美术,1979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出版有《中国现代艺术品评丛书·段正渠》,《段正渠—乡村风景》,《学院美术30年,段正渠卷》,《故事和传说-段正渠艺术30年》等个人专集。
《敦煌系列》    30x40(cm)   布面油画
     他从八十年代末就开始参加全国美展,其中油画《山歌》参加“ 第一届中国油画展 ”, 油画《红崖圪岔山曲曲》参加“ 第七届全 国 美展 ”,并获铜奖,《七月黄河》 ( 之二 ) 参加 “ 第九届全 国 美展 ”,获铜奖。他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福冈美术馆、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以及日本、台湾、香港、美国和国内私人收藏家收藏。
二、作品欣赏与解读
     著名美术评论家水中天评价他的作品“他笔下的人和自然总是随着他内心生活的波澜起伏而存在和发展,他的作品之所以使人感动,是由于它就像生命的呼吸,那是一种不能停息的活动,观众得到的是一种心灵感应而非“惟妙惟肖”的物象。”
     他的很多创作已经带有了抽象化的感觉,构图形式与色彩搭配力图简洁平实,就像他经常用的黑色轮廓线来勾勒物体,显现出了沉着的画面质感。他喜欢“厚涂”,同时又不着边幅,颜色的累积让色彩有了一种厚度,饱满而热烈。
《七月黄河》    布面油画
     像作品《七月黄河》是段正渠的代表作品,画面所涵盖的内容很简单,只是表现了一艘激荡的木船与一船的人物,整体色调沉稳,但是却让我们感受到了空间的深邃与厚重。这得益于他在创作的时候抛却了表面艺术形式表达的枷锁,用极为简化的语言,夸张的动态,把画面的情景带入到了我们的内心世界,从而让我们产生艺术的共鸣,陕北汉子,光着膀子,在烈日与怒潮中摇橹奔流,这种看似平常的题材在段正渠的笔下充满了艺术感染力,刚毅豪迈,振人心肺。
 
 
《山上》   160x130(cm)   布面油画
     作品《山上》,是其系列作品中的一幅,画面色彩浓郁,色调极为简洁,几乎是用了红色与暖灰色就把山与背景展现而出,这绝不是他内心灵光一现的表达,就像正在画面中托着腮帮子思考的人物,他把自己的思维也放置在了人物的思维当中,更映射出了观赏者的思维与意识,让我们看画时有一种莫名的寂静感,也会去思索生命与生活的意义。
三、小结
     在很多人看来,段正渠笔下的陕北题材作品已经成为了他的“艺术标签”,与一般的画家相比,他的创作已经脱离了形式主义,而是出于对乡土的热爱与内心热烈的情感而发出,每当看他的作品,总是散发着强烈的表现主义,夸张的造型、富有张力的色彩、粗犷的用笔,让其作品阐释出了一种生命力的壮美。他这是发自内心的抒发一种对于大地的热爱,用质朴而专一的笔吻去表达人与自然、生命与土地的关系。
 

(责任编辑:林中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