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举办翁同龢及翁氏家族文物特展 两朝帝师翁同龢日记奏折晋京

2016-04-20 15:24:55 王雨檬

《翁同龢殿试日记》是一份跨度超过四十六年的史料,反映了晚清思想风潮和社会生活。

  常熟文脉源远流长,科举兴盛,历史记载的状元有8位、宰相有10人,进士500余位。在常熟众多历史名人中,曾担任同治、光绪两朝帝师的翁同龢无疑是最具知名度的一位。他是晚清举足轻重的政治家,也是书法大家,性格耿介又深受儒家思想熏陶。他对唐朝中兴之臣颜真卿“惟有忠孝垂千秋”的人格风范赞叹有加,中年后致力于对颜体书法的深化学习,晚年罢官归里后又醉心于对汉隶、北碑的研究,取得了不凡的书法成就,有“同光第一书家”的美誉。

  由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常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两朝帝师翁同龢及翁氏家族文物特展”于4月16日至5月10日在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举办。

  展览以翁同龢书法作品为主,亦有展现其情怀的文人绘画小品,以及为国效力的奏折、手稿和翁氏家族相关的文物珍品共百余件。其中十分珍贵的《翁同龢殿试日记》 (清稿本)是首次与观众见面。翁同龢一生经历甲午战争、百日维新等重要事件,其日记居于“晚清四大日记”之首,另三部为李慈铭的《越缦堂日记》 、叶昌炽的《缘督庐日记》和王闿运的《湘绮楼日记》 。

  翁同龢的晚年是他书法的鼎盛时期,在颜真卿雄壮的书法骨力的基础上,因受晚清碑学的影响,沉浸在汉隶、北碑,得力于汉碑之祖的《张迁》 《礼器》 《衡方》等碑刻,心追手摹,孜孜不倦,得益甚多。众人皆知翁同龢楷书、行书的大名,殊不知,翁同龢本人对于其隶书有自己的一番评价。翁同龢尝曰:“我学隶三十余年,世无知者。 ”外甥俞钟銮对曰:“此公隶之所以妙也。 ”此次参展的翁同龢节临《张迁碑》具有方正、朴茂之格,用笔讲究涩意,行笔注意一波三折,用墨讲究浓淡变化,金石气息浓厚。翁同龢以书家之笔作画,写文人意境,且笔墨俱佳。樊增祥曾说:“晚清唯有平居士,三绝兼能诗书画。 ”当然,翁同龢并非专业画家,偶作山水,也是属于文人墨戏,发现喜欢的名家画作,也会兴起临摹。

  作于1903年的《山水册页》描绘了常熟谢桥双中桐前左右并立的两株银杏树,用枯笔皴擦绘成,苍茫古拙。其中第二开《双忠遗迹图》中,以“双忠”指代唐代坚守唯阳的忠臣张巡和许远,以树喻人,也契合了翁同龢的人生追求。

  翰墨丹青之外,博学的翁同龢还雅好收藏,拥有着数量可观的珍贵收藏。本次展览中的一组24件光绪官窑礼器就来源于翁氏旧藏。这组礼器为清代皇家祭祀所专用,色彩丰富,工艺精湛,包括敦11件,鼎4件,豆、簋各2件,鋗、炉、盘、彝、簠各1件。该组瓷器以仿青铜礼器为主,纹饰采用浮雕手法,每件器物以阳文刻出所仿青铜器的铭文,釉色有黄、红、蓝、绿、白诸色,釉面光洁,色泽鲜艳,是光绪一朝品质最高而独具特色的皇家瓷质礼器的代表。

翁同龢生肖属虎,每逢新年或每逢寅年寅月寅日寅时,他都要书写“虎”字赠人,因为人们相信虎字有辟邪的作用,所以他每次书写时都毕恭毕敬、如对神明。翁同龢曾经作诗自嘲:“不画桃符画虎符,人皆笑我太迂疏。须知正气森森在,疑有神灵百怪趋。 ”

(责任编辑:吕雪松)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