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展览预告】“王立星水墨2016展”即将亮相深圳画院美术馆

2016-04-23 10:30:10 未知

  “王立星水墨2016展”,从4月29日至5月20日,将在深圳画院美术馆展出。

  王立星以水墨材质创造了特别的痕印,来记录岁月中的思考与情感。大家一直期待着早日观看原作,来看个究竟。但他行事低调,最求完美,始终自谦的认为并非最恰当时机。今年是王立星进入深圳画院地二十个年头,也是他首次在这里举办画展,应该不算是回顾展,准确的说是一个阶段的小结。展览选择了近三十幅水墨作品,是他近十年的创作轨迹和心路历程的积累和呈现。

  明确的画题,抽象的画面,以墨色作为主要诉求,承载着有意味的内涵。此次展出的水墨作品在形式上有着明确的个人色彩,仔细品读,作品在潜意识中追求东方儒道哲思的境界,内敛,不张扬,不迎合,这些年来他在创作上的思考与挣扎显而易见,版画科班出身的王立星天生对于纸张、木材等各种材质、机械构造和原理着迷,凡事喜欢探其究竟,正因如此,创作中自然而然地把非常中国化的水墨逐渐与版画进行结合,在宣纸上用水墨丝网印刷,水墨氤氲的质感中渗透着版画的某种力量,同时,混合运用拼贴,压印等技法,构建出画面的虚实、黑白、刚柔的对比,创作出充满丰富阅历和沧桑感的时空印痕。尤其在近十年,王立星做了大量、大胆的尝试,包括油画、水墨、版画等多种媒材和技法的实验,从开始的水墨版画语言的实验性探索到纯粹水墨的不同形式表达,最终找到属于他自己的语言和表达方式。他的水墨作品并非仅仅是对生活和创作本身的一种记录和表达,而是更多呈现出在中西画种之间的探寻与整合,尽管媒介和技法出现了新的变化,作品中不仅带有抽象表现主义的特色,同时,传达着浓重的中国画的传统意味,而且时常透露着不可预知的作画方式和想像空间。

  绘画本身是一个非常个人化的行为,很多时候人们喜欢讨论画家如何参与社会,而我以为,多数画家在创作时,也许根本没想那么复杂和完整,也未必把目光和理想定得那么高远,就如王立星的创作,看似无关乎他人,苦乐自知,但我们何尝不能洞察出其作品中隐匿着的对当代社会现象的关注与思考,体现出画家自身的文化特质和自觉的社会责任。

  王立星喜欢阅读善于思考,在现今社会里仍然保留着精神洁癖与特立独行,这样的固执性格加上文化的滋养,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绘画里的精神品质将会得到升华。

  陈君2016年4月于深圳银湖

墨白之三 纸本水墨 162cm x 82cm 2016

墨白之二 纸本水墨 180cm x 90cm 2016

墨白之四 纸本水墨 162cm x 82cm 2016

悲情记忆 纸本水墨 162cm x 82cm 2015

传说中的湖之一 纸本水墨 162cm x 82cm 2015

灰雪 纸本水墨 180cm x 90cm 2015

消融 纸本水墨 180cm x 90cm x 4 2015

假日映象 纸本水墨 162cm x 82cm 2015

南方的冬至 纸本水墨 162cm x 82cm 2013

无名山峰 纸本水墨 162cm x 82cm 2012

相对空间之一 纸本水墨 162cm x 82cm 2012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