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什么是卵白釉 卵白釉瓷器图片欣赏

2016-04-26 22:18:17 未知

  元代时期,我国白瓷的烧造发展进入低潮期,期间景德镇创烧了卵白釉,这是我国瓷器发展史上的一大亮点。那么什么是卵白釉呢?

  卵白釉是一种高温釉,其属于白瓷范畴,因为釉色呈现白中泛青的色调,与鹅蛋颜色相似而得名。卵白釉瓷器胎体厚重,胎质细密坚韧,釉面润泽,元代早期卵白釉所用釉 料含有较多铁的氧化物,所以瓷器釉面呈现白中闪青,到了晚期,釉料中含铁量减少,釉色也逐渐纯正。

  卵白釉瓷器器形多为小件,包括碗、盘、执壶、高足杯等,较少大件。装饰手法主要是印花,纹饰主要有莲花、牡丹、菊花、云龙等。其中的云龙纹中龙的形象:五爪龙为 官用,三爪龙、四爪龙为民用。

  据了解,卵白釉当时是景德镇为当朝最高军事机关枢密院定制的瓷器,在瓷器内面纹饰中间一般都会印有阳文楷书“枢”、“府”两字,故当时卵白釉又被称为“枢府釉” 。据研究,目前发现的元代卵白釉除了印有“枢府”字样,还有“太禧”、“福寿”、“福禄”、“东卫”、“玉”等。其中印有“太禧”铭文字样的卵白釉是专门供太禧 宗院使用的,属于贡瓷,具有非常高的收藏价值。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程立雪)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