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后学院——八大美院油画研究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美术馆正式开幕

2016-04-29 23:13:22 李璞 吴尧(实习生)

  

  开幕式艺术家及嘉宾合影

  2016年4月29日下午3点整,由和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罗中立美术馆联合主办,杨小彦、尤干担任策展人策划的“后学院——八大美院油画研究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罗中立美术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是继广州美院美术馆和天津美院美术馆巡展之后的第三站。“后学院:八大美院油画研究展”本次展览是在当代艺术多元化发展的语境下,对学院派实力艺术家的学术梳理和创作语言面貌集中展示,旨在关注和探讨传统学院创作在当今的最新趋向和创作生态。

  

  策展人杨小彦开幕式致辞

  策展人杨小彦在开幕式上发言谈到:今天,中国的美术学院一直担当着主体的、重要的的角色,对推动当代艺术的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作用,“后学院”这个概念是让大众看到学院主流美术在当代艺术领域的推广中如何起到引领作用,如何起到正能量作用。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开幕式致辞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八大美院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的主要阵地,汇聚了中国油画艺术的精英,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创造了许多精品力作,是传播优秀文化、推动文艺繁荣、引领时代风潮的中坚力量。此次展览集中呈现了八大美院为代表的中国当代油画的风貌,是分享精神价值的平台,是增进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是推动观念变革、内容革新、技艺切磋的桥梁。

  

                  艺术家代表邓箭今开幕式致辞                                    

策展人尤干开幕式致辞

  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是由八所美院的资深批评家、策展人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以联合推选的方式提名邀请的,共邀请了来自全国八大美院的29位艺术家,展出了94件油画精品。这些作品均是美术学院的艺术家们近些年创造的作品 中的代表作,多为视觉冲击力较强的大作,有理性冷静的抽象、感性细腻的写实、更有体悟式的表现或内化的写意,面貌丰富,呈现不同学院艺术家创作的特色。从这些参展作品中握们可以看出艺术家们在脱离宏大叙事的虚空玄想,努力寻找表达与时代转折密切相关的个人节点的前提下,不再被物像所束缚,以描绘质感为目标,相反,客观世界更多时候只是一种刺激,一种撩动内心情感的源头,而以表达个体感受为动力,探讨风格与观念的多种可能性,呈现出实力派艺术家在新常态下新的艺术语言探索。此次展览直接面向美术学院师生和大众,将引发美院师生对当下艺术创作的思考并关注当代中国油画的创作状态和艺术生态。

开幕式现场

  四川美术学院作为西南地区当代艺术的前沿阵地,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罗中立美术馆呈现学院实力派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探讨当代艺术思想,让本次展览的意义更加深刻久远。

  

    据悉,展览时间将持续至2016年5月17日。

       部分作品展示:

 

       

            庞茂琨 《巴塞尔表情》200x160cm 2015                                    

 

罗中立 《举灯的人》 250x200cm  2007

贺丹 《狗熊》200x250cm 2013

邓国源 《在田野》200x180cm 2007

李继开《荒原》200x80cm 2010

范勃 《空山》600x300cm 2014

井士剑 《迷狐》140xx160cm 2014

马路《灰色的团》180x210cm 2015

(责任编辑:李璞)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