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川军出川》——张春新大型抗战主题国画作品及文献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正式开幕

2016-05-06 22:26:44 李璞 吴尧(实习生) 

  

开幕式艺术家及嘉宾合影

  2016年5月6日下午2点半,“《川军出川》——张春新大型抗战主题国画作品及文献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正式开幕。展览展出了中国画家张春新近两年的关于抗战题材的绘画创作,这些作品几近真实的再现了那群用生命书写历史的川军抗战英雄。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将唤起观众对这段沉重、悲壮的历史的记忆,从而真正的了解、走进这段枪林弹雨的峥嵘岁月。

  

 艺术家张春新开幕式致辞 

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开幕式致辞  

民革重庆市委副主委陈昌齐开幕式致辞

  七十多年前,一支装备不齐、缺衣短粮的不被看好的简陋军队,带着家乡父老乃至民族期望,从重庆出发,开赴战火硝烟中的抗日战场。数年间,他们转战各大战场,在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役中,一路英勇作战、奋勇杀敌,战争连连告捷,沉重地打击了日寇的侵略野心,尽显了中华儿男的血性和中国军人的威风。在数年间的艰苦作战中,这支队伍在取得胜利的同时也付出了惨烈的牺牲,因为川军的巨大牺牲才换得了台儿庄战役的胜利,这更让川军赢得了人民的尊重。

  中国画家张春新是一位具有浓烈爱国主义情怀的艺术家,深深的被这支血性方刚的川军军队感动,于是在三十年前开始,以抗战中川军的英勇作为和卓绝奉献为题材进行艺术创作,让这段应该在人们心里永远记忆的川军英勇抗战的历史,完整、真实地展示在观众面前。1985年,张春新就曾创作过《川军出川》,获得了观众的好评如潮,但他并不太满意那次创作。随着他对抗战历史更加深入的研究和了解,他觉得开始第二次关于《川军出川》的创作,本次展览作为重庆市文联的重点扶持项目,将张春新近两年以来新创作的《川军出川》作品进行了展示。为了让作品将历史呈现得更加完善,在两年间,张春新辗转于大陆和台湾两地,进入多家博物馆、纪念馆,收集、阅读了十余万字历史文献资料和大量历史图片,寻找、积累了上百个画中人物形象素材,为主题画定稿绘制了数十张草稿,用艺术的手法还原了川军出川的全过程,再现了老百姓与军人离别时祝酒、送行、敬礼的情景以及军人们在部队时吹号、行军、扛**、推大炮的作战状态。展览除了展出了关于“川军出川”的绘画作品,还第一次公开展示了关于川军的珍贵文献资料,真实地记录了川军来源、川军出川、数据统计、历时评价等一个个精彩的历史瞬间。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是由民革重庆市委、重庆市文史研究馆、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办;重庆市文艺家活动中心、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承办;重庆市文联美术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四川美术学院中国抗战大后方美术研究所、重庆大学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民革重庆中山画院共同协办的。展览中展出的作品和珍贵历史文献,真实地反映了中国近现代史上那场艰苦卓绝的战争,同时也揭示出了那段让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历史。

  据悉,展览时间将持续至2016年5月19日。

展览现场

  部分作品展示: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无此用户[761])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