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展评:叶世强

2016-05-16 09:51:04 文/ Cristina Sanchez-Kozyreva, 译/ 许梦辰

叶世强,《续源九指山》,2008,水彩设色纸本,25 1/2 x 43''.

  尽管叶世强(Yeh Shih-Chiang)在作品中刻意简化构图成分,他的笔触仍带有强烈的感染力。本展览以他生前最后二十年的创作为核心,为观众呈现二十八幅氛围宁静的大型山水画。他同时使用水墨和油彩、纸本和油画布进行创作,甚至在许多作品中将构图延伸到画面的最边缘,为观众打开进入他个人世界的窗户。他在1949年从中国南方游历到台湾,并再也没有离开过。在远离城市的环境下,他学习了古筝演奏,并创作了一系列受禅宗影响的作品,与他具有反既成体系倾向的意识形态相辅相成。他对隐居生活和自然的热爱在《雁群芦苇》(Grey Geese Among the Reeds,2007)中得到了明确的体现。在欣赏这幅布面油画作品中描绘的岸边风景时,人们首先将它理解成一张被不规则的灰色油彩所覆盖的长方形图像。经过近距离观察后,你才能发现一群忽而飞起的大雁,并感受到这些看似无序的斑点和划痕中所蕴藏的深度和活力。画布上细微的色彩变化隐约暗示着河岸、水面、天空、地平线和喀斯特景观。

  《续源九指山》(Nine-Finger Mountain at Hsu Yuan,2008)是一幅水墨和水彩并存的纸本作品,通过令人晕眩的视角描绘叶世强在广东省的故乡。叶世强对运动中事物的平衡控制力在《濑户大桥》(The Great Seto Bridge,2011)中得到了验证。这幅作品用蓝色油彩描绘这座位于日本的桥,以及一辆似乎在桥上飞驶而过的轿车。他还善于在宁静中创造和谐,正如水墨画《树与房屋》(Line of Trees and Rows of Houses, 2011)中刻画的竹子和用方形来表现的房子,以及浮于空白处的一小块用朦胧而有力的笔触来表现的蓝色天空。他所用的绘画题材都捕捉于其最原始的认知形态,给观众不多不少的线索来想象一片山水风光。这些风景通常都遥远而广阔,但叶胜强沉着的双手给予它们持续的稳定性,拨动观众的心弦。

  汉雅轩画廊 | HANART TZ GALLERY

  香港中环皇后大道中五号衡怡大厦2楼202室

  2016.04.21–2016.06.04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