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台北“史金淞:个人设计博” 深陷于“被设计”的自我设计中

2016-05-21 15:05:42 未知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5月21日,“史金淞:个人设计博”在台北当代艺术馆盛大展出,向大家呈现了史金淞在设计与被设计博弈中,挣扎打拼十多年的实践状况。

史金淞作品导览

  台北“史金淞:个人设计博”现场,一辆摩托车改装的作品《同行者》行驶在当代馆大门口前广场,其拉风酷炫的造型和张扬的声势,与组合机身的工业废料形成强烈对比,犹如借工业废料之尸还魂而行动自如的创意车具,以自由行进方式为本展宣示企图超越被当今社会体制设计的宿命。

  与《同行者》类似,史金淞此次展览的作品,多以日常可以接触得到的器材为主,这些物件基本上已经不在具备现实生活的原始功能角色,它们或许是废弃、或许是簇新,但是在这些原本是在生活中处处能见凿痕的物件当中,史金淞却大大违反原本的设计机制,让这些物件重新组合,并设计出新的模样,如此拿别人的设计来成为被自己设计的物件,透露出森森冷冷的冷酷与暴力的冲撞,有著危险、威胁和现代的审美体验。

史金淞与作品《同行者》

《同行者》表演

  展览“个人设计博”从字面上来说包含有3个概念,一是以个人为主角的“设计博览会”,二是关注于个人生活范畴的“设计博物馆”,最后一个概念则是以“设计”和“被设计”进行博弈的个人奋斗史。对于史金淞而言,设计就是设一个计,依据不同时期利益主体的价值诉求,各自设计出一套权力系统以及合法性依据,并形成知识以指导日常生活,规范社会大众的意识与常识,包括道德伦理、政治制度、宗教信仰等。而他的个人设计博,就是著眼于对应乃至于对抗历来如此的一套制度或系统。

  史金淞认为,整个人类的演化史,几乎贯穿了“设计”与“被设计”的博弈,这种博弈存在于每个族群竞争与文明冲突的第一现场,而所谓的文化和文明,即是来自一系列设计体制化的成果。但也因此,历来总不乏个体的行动者,前仆后继极力挣脱、对抗“被设计”的宿命,然而,其中也有不少人不自觉地沦为体制化设计的共谋者―他们深陷于“被设计”的自我设计之中,史金淞自承即是其中的一员。

史金淞 圣诞快乐200转/分

史金淞  华山计划-散件

  本展呈现了史金淞在面对设计/被设计的博弈处境下,作为一个生命个体如何抵抗或回应的三种心理模式:“解剖与自我解剖”、“行动与自我切割”、“内观与自我重构”。

  史金淞在“解剖与自我解剖”的心理层面上,以自我的日常经验为线索,藉由类似的语彙与逻辑,来凸显我们生活中充斥著设计/被设计的机制,透过解剖和自我解剖我们的工作、生活、情感、趣味、以及相关联的价值、伦理和梦想,在设计/被设计的权力结构下,营造出一种冷酷而暴力的新审美体验。

史金淞  垂直的密码

史金淞  金刚经-淞注版

史金淞  144.58牛.米

  在“行动与自我切割”的主题上则以直接行动的方式,介入艺术生态及其生产力关係的改造,身体力行地自我下刀和切割,透过分享艺术产业裡相关的传统权利,例如版权等,藉以抵抗现有僵化的权力系统对独立人格的粗暴设计。

  最后,“内观与自我重构”选择在知识和权力的缝隙中,把自我消磨成一把变形钝化的刀子,藉以刺穿和削解各种“被设计”成非黑即白的现实桎梏,同时,借用这些拾来的回收物重新“设计”营造出一方独立的精神家园。

史金淞  悬丝计

史金淞  不可预知的戏剧现场-台烟墨宝

史金淞  哪吒

  以上三个部分并不是线性的上下文关系,而是一种互为因果的并行关系,同时又独立生长。正如史金淞所说,“其实这整个展览就只是一件作品,也可以说我一直以来都只是在做一件作品,那就是我,自己。”

台北当代艺术馆这个展览,绝然是一个很有别于其他展览框架的展览,史金淞让我们看到现代社会潜藏版的内在,一个能够令人静思去想想自己身心处境的展览。此次展览自521日起将延续至73日。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