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崔岫闻个展“光”:生命的方向和最终的目标

2016-05-26 09:04:50 邓晓庆

崔岫闻个展“光”展览海报

  【编者按】“光”代表的是生命的方向和最终目标。2016年5月27日,中国当代艺术家崔岫闻将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举办个展“光”,展示一套由雕塑、视频、动画、绘画组成的多媒介艺术作品,代表身、心、灵、命四个不同空间。崔岫闻是吉利安▪赛克勒女爵士国际艺术家展览项目2016年遴选的艺术家。此项目旨在把国际上不同背景的有才华的年轻艺术家引荐给北大赛克勒博物馆。本次展览为该项目的第四次展览,2013、2014年曾于北大赛克勒考古艺术博物馆举办过《格尼卡/格尔尼卡》与《幻》,2015年是《基因:血统与家族》。该项目要求艺术作品必须具有文化价值,激发观众的深度思考,并让观众懂得跨文化理解的意义,以促进不同民族之间的和平相处和友好往来。

《TOOT》 崔岫闻 视频截图 2001年

  【看点一:身、心、灵、命四个不同空间展开感受与互动】

  崔岫闻是国际公认的当代独立女性艺术家,她在视频,摄影和抽象绘画等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此次个展“光”,将展示一套由雕塑、视频、动画、绘画组成的多媒介艺术作品,代表身、心、灵、命四个不同空间。据策展人Miguel Angel介绍:“崔岫闻女士的作品‘光’,当我们沿着作品的路径慢慢展开体验的时候,将从博物馆入口处的一组软雕塑(身)开始,至庭院内装置拥抱巨大的太湖石(心),通过走廊构建一个22米长的通道(灵),最后进入主展厅,她的画作之一将被解构,并投射到巨大的墙面,以交错的几何形状创建一道眩目的白光(命)。此外,还有代表天地的视频装置。”

《轮回No.5》 崔岫闻 布面丙烯 180x140cm 2014年

  从这不同空间展开循序渐进的视觉感受与互动体验。通过亲身的感受和互动,体验到从物质形态到非物质形态的视觉、心理、精神的变化,也即是物质感受到心理感受、精神感受及精神之上的完全无形的能量世界的生命体验。作品与展览空间互为依存不可分割,有形的作品和无形的空间共同组成一件完整的作品,离开展厅后的作品又各自独立存在。

《琴瑟No.3》 崔岫闻 装置 2014年

  【看点二:一个有爱的地方 一个有光的地方】

  崔岫闻喜好静坐、阅读和思考,她不间断地阅读着大量的哲学和佛学著作,她曾说,哲学与佛学,以及人类历史、艺术史、社会学、宇宙观等都是她的知识和精神体系。当阅读量化到一定程度时便开始进行深度的思考,在不同的生命契机点触发着她对生命本源地思考,对“我”的问题的探寻,“诸法无我”、“诸行无常”的佛学思想融汇于她的作品的核心倾向,她所坚守的独立思想和精神体系,呈现出独立和尊重的态度。古往今来,在多种文化和宗教里,“光”代表了上帝、天堂、和平、觉悟。对于此次展览主题“光”,她表示:生命不过一粒尘埃,当我们的生命全然的臣服于宇宙时,生命便有了方向。虽然我们不一样,人类的共性使我们向往一个共同的地方,一个相互理解的地方,一个有爱的地方,一个和平的地方,一个有光的地方。

《地下铁》 崔岫闻 视频截图 2002年

《洗手间》 崔岫闻 视频截图 2000年

  【看点三:“女性主义者”的标签 现在已经找不到了】

  崔岫闻最早是顶着女性艺术家的标签被人认识的。1996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她与三位女艺术家组成了自己的艺术小组--塞壬工作室。塞壬是希腊神话中女妖的名字,她们借着这一典型的“封建男权家长制社会下女性形象的艺术化折射”,想要改变“女性的智慧和艺术价值被长期否定”的现状。2000年的Video art《洗手间》为崔岫闻赢得了不小的声誉,那是一段夜店洗手间中的暗拍录像,记录来来往往的性工作者和洗手间清洁工的真实行为。此后,她陆续创作了以达·芬奇《最后的晚餐》为蓝本的影像作品《三界》,以怀孕少女作为描摹对象的《天使》,还有以童年故乡为北京的黑白照片《真空妙有》,尽管艺术语言始终在变化,但是女孩、少女和女人一直是她作品中的主体。

《他们》 崔岫闻 视频截图 2005年

  艺术家崔岫闻从小是个自我意识超强的人,据说她的名字“岫闻”就是因其小时候不满原名“秀文”而偷偷趁大人们不注意改写的。近20年来,崔岫闻在艺术上不断探索,她的作品风格也发生了颠覆性的转变。在这段持续了十余年的独立创作时期里,经历了数次痛苦的“涅”。从生理表达、心理表达,到精神表达、能量表达,从具象到抽象,绘画、图片、影像、装置、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尝试等都记录着她的改变。她的每个阶段的艺术创作都是自我生命结构建构的过程。“虽然我不排斥别人给我的定位,但如果不突破,难道就在原来的性别艺术中画20年吗?技术肯定越来越好,但总是男男女女的,不无聊么?以前大家所说的女性主义者,现在已经找不到了。今天我把过去的我解构了,用我的创作解构了。”

艺术家崔岫闻

  【崔岫闻:长于剖析人性的深层矛盾结构】

  崔岫闻,1990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后,1996年崔岫闻只身来到中央美术学院学习油画。在美院学习阶段,崔岫闻开始进入纯粹意义上的艺术创作,至此以后,逐渐成为了具备独立艺术形态的艺术家。

  作为中国当代艺术杰出的女性代表人物之一,崔岫闻的艺术成就获得了国际当代艺术权威机构的高度评价和深度认同,她是第一个在英国泰特美术馆展出作品的华人艺术家,其Video代表作《洗手间》被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收藏。她早期曾经从事油画创作,其后主要从事影像和图片创作。作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独立女性艺术家,崔岫闻尤见长于人物的心理解析和精神挖掘,深入于人性的深层矛盾结构。

《飘灯》 崔岫闻 视频截图 2005年

  著名艺术史家巫鸿曾评价崔岫闻的胆子很大、很成熟,“对于这种不管是对女性或是现在困扰着男性的心理过程,她向来是特别有感觉的。另外,让我感到欣喜的是,崔岫闻这几年的创作始终在放宽,原来是比较注重性和女孩子,往往有一种个人经历的东西在作品里面,现在则是更关注人的处境、感觉,视野拓宽了许多。”

  【展览信息】

  展览主题:光

  开幕式:2016-05-27 17:00

  展期:2016-05-27-2016-08-27

  地点: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责任编辑:邓晓庆)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