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书茶同道唯静心 -----访书法家陈朱

1970-01-02 00:00:00 高敏 

  丙申年(2016年)立夏前后,《陈朱书法艺术展》在福州举办。他将自己的60余幅书法作品以及跨界艺术品40多件,作为自己习书五十年的阶段性总结。这五十年间,陈朱写字、品茶,在他看来,把文字的书写艺术化,从而形成书法艺术,这大概也只有在文化积淀特别深厚的中华土壤上才能得以实现。书法不仅是一门技艺,更蕴含着精、气、神,与中国茶倒是如出一辙。

借茶入定

  生于斯,长于斯,陈朱最爱福州茉莉花茶。于他而言,这是家的味道,是故乡的味道,是写字时安定的味道。父亲陈调农(字莘野)是位参加过辛亥革命和北伐战争的爱国民主人士,早年曾就读保定军校,他的课堂笔记就是工工整整的蝇头小楷,而这也是陈朱研习书法艺术的启蒙之作。父亲回到福州后,曾有一段时间从事与茶叶相关的工作。喝茶,聊茶甚至是做茶,都是陈家生活的一部分。陈朱记忆里,有一年盛夏茉莉飘香之时,父亲现身厨房,把炒锅和灶台清洗得干干净净,让母亲准备上炭火,父亲将新买的绿茶炒热,之后移到竹筛里,铺上满满一层茉莉花,一天一夜,飘香的茉莉花茶就此出炉,父亲召唤子女们一起尝鲜,陈朱品茶的启蒙从此开始。幼年伊始,茉莉花茶不曾离开过陈朱的生活。每次写字之前,他总会泡上一杯。就在氤氲的茶香中,陈朱的心从俗世的纷扰中抽离,沉浸到笔墨之中。

  此次的陈朱书法艺术展,一幅5500余字、26米的《道德经》长卷甚是抢眼。陈朱坦言,该作写来颇费心力,多亏了茶让自己入定。每日早饭之后,陈朱为自己泡上一杯茉莉花茶,然后来到案台边。闻着茶香,唇齿甘甜,道法自然的感觉让他走近了老子的世界。哲学上“道”是天地万物之始之母,阴阳对立与统一是万物的本质体现,物极必反是万物演化的规律。伦理上,老子之道主张纯朴、无私、清静、谦让、淡泊等因循自然的德性。政治上,老子主张对内无为而治,不生事扰民,对外和平共处,反对战争与暴力。由“物理至哲至伦理至政治”的逻辑层层递进,由自然之道进入到伦理之德,最终归宿于对理想政治的设想与治理之道。连续十日,《道德经》写成,书写的过程是陈朱学习之旅,感悟之旅,亦是提升之旅。

文化之缘

  福建文化名家、百岁书家赵玉林评价,陈朱书法取法柳、欧及“二王”笔意,形成清俊古雅之书风。扎根传统,在陈朱看来,是书家之根本。12岁学书法,因“**”爆发、学校停课,父亲害怕男孩在外闯祸,于是让陈朱和两位哥哥拜黄震亚老先生为师。老先生治学严谨,每天要求弟子读帖、临帖,每周更是要面批一次。每次面批,老先生都会用朱笔圈出写的好字,同时点出某些笔划结构的不足,一笔一划绝不含糊。这为陈朱的严谨书风打下基础。从唐楷入门,陈朱长期临习“二王”行书。柳公权《玄秘塔》、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颜真卿《多宝塔》、王羲之《兰亭序》、王献之《鸭头丸帖》等等,当陈朱研习这些书帖时,书法大家的造型艺术也在他的脑海中一一浮现。

  退休之前长年从事文化工作,陈朱一直在思考什么是文化。在他看来,文化最重要的含义便在于“以文化人”,以文化的产品、理念、传统和精神感化、教化、净化和美化人。中国书法作为***科教文组织评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代表,中国茶亦是。

  在福建省文化厅工作时,陈朱有一段时间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鉴于福建产茶大省的缘由,他力推大红袍、铁观音、茉莉花茶、福鼎白茶申报非遗。聊起这段经历,陈朱深有感触。至今,陈朱与福建茶区的许多非遗传承人保持良好的关系。每到茶季,老友都会送来新做的茶叶让他点评一下。书展前,一位友人又给他送来了创新的竹茶。竹茶将陈年水仙用竹锅复炒,陈香复合进了竹香,茶汤里居然有了蜜糖的清甜。

书家责任

  陈朱很喜欢前文化部部长***的一段话:“当历史的尘埃落定,一切归于沉寂之时,唯有文化以物质的或非物质的形态流传下来,它不仅是一个民族自我认定的历史凭证,而且是这个民族满怀自信地走向未来的历史根基和力量的源泉。”将书写艺术化从而形成的中国书法艺术,无疑承载着这样的历史使命。作为书家的陈朱深知肩上的重任。尝试过《道德经》长卷的创作后,他在未来还将把重要的国学经典也以长卷的方式写下来,并且期望结集出版,以宣传国学经典,弘扬书法艺术。除了传统的书法创作,陈朱也在书法艺术的创新上不断尝试。入古出新,将书法艺术与其他艺术形式融合,吸收时尚元素丰富书法的表现力。这次展览,陈朱展出了40多件跨界艺术品。身处福建这一工艺美术大省,为他的这一尝试提供了许多便利。画家王来文的“秋荷”之上,陈朱书写“留得枯荷听雨声”;林仕元的银雕屏风刻上了陈朱书写的林则徐联;柯宏荣和陈桂玉的瓷雕上书写了一幅《心经》;在陈礼忠《平沙落雁》的寿山石雕上,刻写了李白诗;与汤志义、俞峥分别合作漆书《宁静致远》和《爱莲说》;与游光霖合作摄影《残荷》……他还将合作的步伐迈出福建,到宜兴与曹兰合作紫砂茶壶。这次展出的锻泥石瓢壶上,一面刻着陈朱书写的“美意延年”,一面是画家曹天文的竹枝图。与画家、摄影家、漆艺家等各种艺术的跨界合作中,陈朱不断拓展了自己的书法表现形式。

  六十年一甲子,退休之后,陈朱没有了繁杂的行政事务,有了更多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叹,学书五十年,自己不过刚刚入门。未来,他要继续深入研习书法,不断提高书写水平,争取完成一套北大方正的字库。他要推进书法艺术的普及教育,推进书法进校园、进课堂的工作。他还要继续参与各类书法公益活动和书画义卖扶贫活动,承担起书法家应尽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无此用户[190])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