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以绘画赞美生命“绘画的意志 康勇峰个展”开幕

2016-06-02 17:21:50 裴刚

艺术家康勇峰(左)与阿特塞帝画廊社长李东宰(右)在展览作品前合影

艺术家康勇峰(左)与中方策展人邓彬彬(右)和画廊工作人员(中)在展览作品前合影

 

艺术家康勇峰与韩国艺术家宋珍花(译音)在展览现场 

艺术家康勇峰(左)与墙艺术副总经理苏倩倩(右)在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6月2日举办“绘画的意志 康勇峰个展”。此次展览是青年艺术家康勇峰继2010、2011年在阿特塞帝ARTSIDE GALLERY北京两次个展之后,首次在韩国举办个展,也是艺术家近几年潜心构思厚积薄发系列新作的首次公开展出。进入韩国首尔的阿特塞帝画廊ARTSIDE GALLERY,首先看到的是《不要在意我是谁》系列戴黄帽子的“梵高”。此次“绘画的意志 康勇峰个展”展出四个系列:“观景”系列、“风景碎片”系列、“不要在意我是谁”系列、“丛林”系列的26件油画作品,其中最大尺幅的独幅作品《春江花月夜》,有10米长2.4米宽。在当代人困顿于工业时代机械霸权的感怀;在油彩浓烈翻转的笔触与斑斓的色彩中,勾画出废弃汽车的锈迹斑驳中;在春色浩渺,枯树莽草的盘错中;在唐人嗟叹天地的宇宙观中;康勇峰的情感都在借用古今,横揽东西的绘画行动中得以释放,他所叙述的并不仅仅是中国当代境遇的图景,而是一种普世的情怀。

韩国首尔阿特塞帝画廊ARTSIDE GALLERY外景

韩国艺术家与美术批评家在展览现场表达对康勇峰作品的看法

展览开幕现场

展览现场

  “我是在赞美生命!虽然语言形式中有反思和象征,表现的对象有枯树、假山、猛兽、破败的汽车,这些矛盾错位的物像和情感都是为了激发出重建当代人的情感,也是对现实的深切关注。虽然《春江花月夜》是很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叙事感,但原有的唯美意境与我作品的强烈反差,会提示人们今天我们所处时代的问题和现状。”康勇峰在对雅昌艺术网讲述自己的创作意图时讲到。

展览现场

  另外关于他近两年新的系列创作《不要在意我是谁》,此次展览也是首度集中呈现。而这个系列的作品名称《不要在意我是谁》,有些调侃,又让人思考。总有朋友问康勇峰你画的是什么?你画的是谁?在他看来作品自己会说话的,无论画的是什么,重要的是作品给观者带来的感受,如同马格里特的作品《这不是一把烟斗》。

  康勇峰从2008年就开始构思《不要在意我是谁》系列,直到2012年才开始画。他以伦勃朗、梵高的自画像为原型,美术史中的每一幅艺术家的自画像就如同艺术家的自传。虽然康勇峰在画其他人的自画像,但根本不是艺术史中的人,关键是康勇峰要面对自己。画《不要在意我是谁》系列,对于康勇峰是最困难的,他感觉那段时间的思考是其他作品从未有过的,总是尽量带着一种希望和遐想,更多的是每天晚上回去都会很绝望,没有顺手过。在那个状态里面我体会到意志的强烈意义。对康勇峰而言具有来自意志的力量,他认为是就是“绘画的意志”。

不要在意我是谁 NO.15  120x160cm 布面油画 2013

不要在意我是谁 NO.17  160x120cm 布面油画 2013

不要在意我是谁 NO.18 160x120cm 布面油画 2013

不要在意我是谁 NO.20  120x120cm 布面油画 2014

  康勇峰介绍自己每天大概工作十几个小时或者六七个小时,他很享受每天不断的耕耘,不觉得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我不追求小感觉,他对绘画有一种强烈的要求,不断地靠近我要表达的感受,技巧只是表达情感和思想的工具,一定要达到内心的需要,一件作品才算是完成,在我的工作状态中,是有意识这样去做的。

  “在康勇峰的作品中,我看到他作品中的自信和勇气,他很年轻非常活力,这些都是感动我的地方。”韩国阿特塞帝画廊ARTSIDE GALLERY社长李东宰在接受雅昌艺术网的采访时说。康勇峰的早期作品关于建筑、废墟的系列作品《生命的怒放》系列就呈现了这样的特点。康勇峰认为:“2006年画的那幅《生命的怒放》,获得2007年《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的优秀奖。那个时候,那个系列的对我来说是现在所有思路和语言的开端。因为引导我我进入绘画的亲人的逝去,虽然之前我就画画喜欢厚重有力量的,但只是很感性的单纯认识。”

观景NO.88  160X200cm  布面油画  2011

观景NO.97  200X240cm  布面油画  2011-2012

  “康勇峰的作品与韩国的青年艺术家横向的比较,可以发现他的作品与大多青年韩国艺术家都以具象的方式,但康勇峰的作品呈现出一种更表现和抽象性在他的绘画中。”阿特塞帝画廊ARTSIDE GALLERY策展人李定珍对雅昌艺术网说。的确,康勇峰在《观景》系列之后,他的色彩系统更加地主观了,包括造型也更加的自由、表现性也越强烈。康勇峰在介绍这一时期的变化时对雅昌艺术网说:“《观景》这一系列的的铺垫是我2003年开始注意收集图片,到2007年才开始利用这些图像资源画画,所以酝酿了很久,当时画一直没有找到一合适的方式画,但养成了一种习惯,看任何东西都会习惯性地以我的绘画色彩,看成一个画面。我希望把图像所处的情景消解掉,纯粹地呈现出自然的状态。颜色处理的尽量抒情,把环境的颜色都意象化或者其他的处理。比如车本身的结构是金属很硬朗的,我希望赋予一种物质感,一种肥沃的感觉或者是画油画很厚,我希望赋予它的是一种饱满的状态,而不是单薄的。我希望画出“肥沃感”,甚至是有根源的,有很多的积淀在里面。主观的颜色画出来,我希望画面整体能带来一种新鲜的感受,属于这个时代的。我要表达出更新的趣味,有的时候画着画着就会有新的状态出现,会有一种新的感受出现,不是事先设计好的,因为你不断地创作、不断地体验,深挖的时候,会有各种颜色和结构,会有一种更加主动的控制。”

丛林NO.14 78x108cm  纸面油画  2015

风景碎片NO.49  60x60cm 布面油画  2012-2013

风景碎片NO.56  80x80cm 布面油画  2014

  “他是来自文明社会的野蛮人。”中国策展人邓彬彬从康勇峰的作品和人格魅力的角度概括了其人的情感力量与作品的关系。一情感力量驱动理性语言的表达,康勇峰的绘画对象从废墟建转向了机械,绘画对象已经不重要了。《风景碎片》的梅花和武器,之后的《丛林》、《不要在意我是谁》系列。《误入无人之境》、《春江花月夜》都是完整独立的场景,也是更大、更复杂的空间环境里。康勇峰说:“《春江花月夜》构思了很久,我很喜欢这首诗,而且还有古曲,太美了,非常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但是我一直都没有想过要画,先画了长8米的《误入无人之境》。虽然这幅作品本身与诗人张若虚彼时的情怀有很大的差异。画这样的作品,我借鉴了卷轴的一种构图的方式来处理我的画面。这幅画是移步换景的方式展开。另外,很重要的是画中的光线,不是自然光,也不是刻意安排得像舞台的灯光,而是由我的主观感受而来。并且以后这样宏大的场景我还会做更多的尝试。”

  阿特塞帝画廊于2011年岁末关闭了其在北京的空间,但仍与中国本土的艺术家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此次青年艺术家康勇峰的个展也是阿特塞帝画廊精心策划审慎考察之后的一次重要展事。

  据悉,展览将展至2016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3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