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王亚彬游历中感悟创作

2016-06-08 10:58:36 郭雨南

  “游遨:王亚彬个展”昨日在保利香港艺术空间开幕。该展览展出王亚彬2014至2016年创作的十六幅油画作品,以自然景物为题材,遍及山、风、路、树、花、海,主题相互联繫,展示艺术家对自然景物、事物之间的领悟。

  王亚彬在开幕式上説:“这些作品是我这两年的创作历程,‘游遨’这个词是游山玩水的意思,一路走来这些花、山、石等都包含其中。”

  “游遨”系列油画层次丰富,以二维平面营造三维空间,其中近景的人物,中景的植物,远景的山体,层次分明,具有丰富的空间感。

  观察自然景物互相联系

  展品中的一部分与花有关,包括《风起笑花》、《照水情花暖》、《苍石白花》等,但是画的主体并不是花,而是花朵与其周围的事物的关係,如花与山、水、石之间的关係。展示了艺术家对整体环境、气氛与佈局的把控,将整体事物的相生相息的关係展现于观者面前。如作品《苍石白花》中,枯石成为花的基石,花则是石的一部分。而作品《照水情花暖》描绘了山石置于画面之上,花叶从作品右下角伸出,显示其旺盛的生命力。

  展览中的“小南海”系列给人的最初感觉是画面比较相似,但仔细观察却各有各的不同,绘出的是森林中的小路,景色深幽,唯有小路白得发光,指引前方更为光明的地方。此係列颜色沉稳、沧桑,意境斑驳、神祕,让观者沉静其中,且充满暗示性,构图将重心置于画面中间,具有强烈的突兀感。其中《小南海1》构图饱满,一条山中小径将观者的目光引向山的深处,目光跟?小径迂迴,体验在丛林中遨游的感觉。

  《远色隐秋山》心静其中

  而其他作品《画山》、《秋山晚树》、《重阳》、《江山晚眺》、《远色隐秋山》,散发?迟暮的气质。王亚彬运用油性颜料,将一层层景色建构出自己的思想境界,作品中描绘的景色,都朴素亘古。《远色隐秋山》在远看时似乎没有具体的形象存在,但近看能看到山石的轮廓,在右下角有?几位爬山远足的人的背影,是一幅久看之后,心静其中的作品。

  王亚彬一九七四年生于河南,现为职业画家,喜欢深入山林,研究古物。他在游历中创作,通过绘画记录下旅途中有所触动的一事一物,并表现出一份古意盎然的文人意趣。

(责任编辑:顾盼)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