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天人本一”华海镜中国画展朱屺瞻艺术馆揭幕

2016-06-08 11:37:16 谢媛

艺术家华海镜开幕式现场致辞

开幕式现场 嘉宾云集

  2016年6月8日,“天人本一”华海镜中国画展在朱屺瞻艺术馆开幕。展览由浙江农林大学美术研究所、朱屺瞻艺术馆、上海风景园林学会主办。

艺术家华海镜现场为观众讲解作品

  华海镜,1960年生,浙江宁海人。浙江农林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艺术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画与书法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美国旧金山、中国北京、珠海、杭州、宁波等地举办多次个人画展。《中国书法》《浙江画报》《荣宝斋》《东方艺术家》等期刊作书画专题介绍;在国内一级和国家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个人书画集5部,《心安居诗钞》一册。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不仅是精品的荟萃,更是创意的呈现,展出的作品是近三年创作的49幅作品,包含古木、太行山、华山、雁荡山、芭蕉、胡杨林、鸡冠花、紫藤与紫玉兰等八大系列,形成一场雄壮的交响乐。

紫冠朝阳之三 121×245cm 纸本设色 2012

 紫冠朝阳之五 180×97cm 纸本设色 2014

紫冠朝阳之四 180×97cm 纸本设色 2015

  华海镜的中国画艺术倡导新度、高度、宽度与深度。新度即新的理念、新的发现、新的表现,产生陌生感、新鲜感。华先生笔下的鸡冠花象英雄人物,顶天立地,遗世独立。高度即艺术高度是高格调、高境界、高难度的综合。不同古树有不同故事,画家对它们以笔解读,以心相印,以生命共舞。宽度即美学领域因物而异,或清新淡雅、或空灵飘渺、或浑厚雄壮。深度即笔墨浑厚幽深,意境超迈高远,气息清雅锃亮。

 三松图 244×180cm 纸本设色 2012

华山险峻图之一 265×95cm 纸本水墨 2015

 太行铁壁之三 194×278cm 纸本设色 2009

 绿天蕉雨之一 180×97cm 纸本水墨 2015

  华海镜的作品丰富,集诗、书、画为一体,擅于巨幅创作,以写意见长。人是大自然的浓缩,大自然是人的扩展,人与大自然本为一体。这些平平常常的题材,在他的笔下却充满豪放的气慨与隽永的情调,平淡天真,有一种别具意韵的文人气息。或许正是因为有这种独到“天人本一”概念,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回归,才能有这样的“静穆之美”。

紫雪香之二 180×97cm 纸本设色 2013

木笔写春之一 69×68cm 纸本设色 2016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6日。

(责任编辑:王璐)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