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超越现实的冲动,是力量的表现

2016-06-08 11:06:22 黄茜

首届王式廓奖获得者田晓磊个展在京启幕

  近日,首届王式廓奖获得者、青年新媒体艺术家田晓磊个展“我等你——— 无限的本体时空”在今日美术馆隆重启幕。田晓磊的多部新媒体艺术作品及由此衍生的架上作品和雕塑,通过镜厅、3D及V R等技术手段和特殊的视觉装置,配合绚丽投影,打造出一个迷宫般的视觉奇境。本次展览策展人、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在展览前言里表示:“不得不承认青年艺术家对社会有着最敏感且最尖锐的触感,看着田晓磊的作品总给我一种观看科幻电影的错觉。”

  蓝色镜面反射的无限空间

  今日美术馆的一层大展厅,为田晓磊的个展竖立起无数蓝色镜面,镜面之间穿插放置田晓磊为这次展览特意制作的视频作品《无限》。空间因镜面的反射更显深邃,人行走其间能同时看到缓慢变化的视频影像和自己被魅惑的身影。

  展厅的墙面上正闪动着《创造》、《诗人》和《欢乐颂》的投影。器官如生命符号般诡秘地出现,背负千只金手臂的男人舞蹈于庙堂,成千上万西装革履的男女随着过山车旋转……

  艺术家苍鑫说:“田晓磊的作品具有玄幻奇想、基因变异、时空穿越、预示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数码艺术特质。”事实上,走入展厅,犹如走进一个由想象力孕育、高科技打造的奇幻世界,历史、宗教、科技、身体杂交出一种华丽摄人的视觉体验。观众驻足于光电之中,在当代社会,也许只有新媒体艺术才能提供如此真切的艺术的“惊颤”。

  梦想从来拒绝清醒

  田晓磊1982年出生于北京,20 0 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专业,是著名新媒体艺术家缪晓春的弟子。从2007年到2016年,田晓磊创作了10部艺术动画,从最初的两仪四象,渐渐演化出近期作品里的靡丽诡谲和光怪陆离。“人类超越现实的冲动永远是富于创造性的,它决不是软弱的症状,而是力量的表现,而这力量是梦想的力量 ,能 创 生 奇 境,游戏其间。”对田晓磊来说,创作新媒体艺术,就是在虚空里创造出一个世界。这个世界也许带着怀旧,也许充满调侃,也可能携带着艺术家对生命和未来的深思和期许。

  许多人认为田晓磊的作品有电脑游戏的光艳刺激,也有梦境的古怪荒诞,超离现实但引人沉溺。

  田晓磊则表示,梦想拒绝清醒,游戏生而反抗现实,二者代表的是一股强势的创造力量。

  对话

  田晓磊:从流行文化中汲取了灵感

  南都:请讲讲专门为这次展览创作的《无限》这件作品的构思,你想用它表达什么?为什么要特别设计一个镜厅?

  田晓磊:反射是这次展览的主要视觉体验,整个大厅用反射的玻璃纸包裹,两个大视频在大厅相对同步播放,也是一个反射的概念,中央的镜子屋是一个缩小的反射空间,想打碎空间,碎片化我的作品。现场观众的体验效果还是挺好的。

  南都:对你来说,从事新媒体艺术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艺术家在整个创作的过程里扮演什么角色?

  田晓磊:新媒体对我来说是一种创作工具,它有很强的扩展性和视觉感,也是这个时代的产物。我的角色是创造者,在一个无限大的空间,从无到有慢慢地去构建一个我的世界,有上帝般的存在感。

  南都:从2007年到现在,你觉得自己在创作的观念上经历了哪些改变?

  田晓磊:2007年到现在我的创作虽然都是数字媒体,但思路还是有变化。最开始我做的《欢乐颂》系列,是对社会现实的反馈,它关注当代人在公司化社会的生存状态。在之后的《关系》、《春秋》这些作品里,我想找寻一种宗教上对“人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解释,用艺术化的方式去描述这种解释。

  最近两年的关注点转到了科技与人的关系上。科技也在解释“世界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人从哪儿来,到哪儿去”。这个脉络是从社会现实,到禅宗阐释,再到科技与人的关系。

  南都:有人说看你的作品像是看电脑游戏,你玩电脑游戏吗?你会从什么地方汲取灵感?

  田晓磊:我的作品从流行文化汲取了一些元素。比如《创造》借鉴了M V的方式,运用了一些电子乐。《欢乐颂》其实是一个大的游戏场景,我以前玩过一个游戏叫《过山车大亨》,在一个游乐园里建造各种自己喜欢的游乐设施,也可以设置游乐设施的功能。这是游戏带给我的灵感。

  还有些灵感来自现实生活中的细节。我会思考,人在现在的情境下会往什么方向发展。比如,手机越来越变成了人的一个器官。人在丢手机的半小时以内,会无时无刻不想看看朋友圈里发生了什么。如果未来手机能移植,它一定是人身体的一部分。还有未来的V R (虚拟现实技术)、A R (增强现实技术),这些虚拟设施体验,也许会变成我们视网膜的一部分。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顾盼)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