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从吴门雅集拍卖看吴门书画

2016-06-15 09:15:25 未知

  “吴门画派”是中国历史上绕不开的一段辉煌过往。吴门四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以及其他吴派画家的书画作品《吴门雅集》,在时隔400多年后于登陆拍场,掀起了不小的热潮。更何况,这些作品还都曾是苏州收藏世家顾氏过云楼中之藏品。这件作品为24开册页,书画合璧,含沈周作品2件,文徵明作品6件,唐伯虎作品8件,仇英作品4件,吴宽作品2件,王宠作品l件,祝允明作品1件。如此名家荟萃、内容丰富的吴门书画艺术佳构,以1.48736亿元成交。

  明朝宣德(1426—1435)年间,苏州诞生了吴门派开宗大师沈周,继起者有文徵明、唐寅、仇英,他们在艺术上较全面地继承了宋元以来的优秀传统,并形成各自的独特风格,开创一代新风,取代院体和浙派而占据画坛主位,历时150多年。他们的作品笔墨细致精湛,风格充溢个性,多数表现江南文人优雅闲适的生活。

  此本《吴门雅集》24开册页以王宠书法诗句开首,此首诗见之于王宠《吴都文萃续集》卷二十《行看杏花作》。沈周《绿树草亭图》是一件于小尺幅间现大山水气概的作品,介乎“粗沈”与“细沈”之间,具有细腻构图与粗犷风格相结合的特点,最终以672万元成交。文徵明的《携琴访友图》在拍前被广为看好,是“细文”风格的代表性组品,与明中叶“温厚和平”的审美倾向一致,在几十轮的竞价之后,以1064万元易主;其书法《西园雅集图记》是其晚岁时所作,作者以82岁高龄于小尺幅扇面作蝇头小楷,字字工整谨严而又婉和舒徐,可见功力之深,616万元的成交价当是对作者最好的肯定。唐寅的8件作品成交额总计5600万元。其中,《听瀑图》与《三忠图》分别以1680万元和1120万元成交,掀起了拍场的两次高潮。仇英,其人物画师从周臣,具有细腻工整、精丽绝逸的特点。仇英的《西园雅集图》是古今画家笔下的经典题材之一,以宋代文人苏轼、黄庭坚、秦观、晁无咎等相聚北宋驸马都尉王诜之第西园为内容,刻画了各具风格的人物和不同的小场景,以极细腻的笔法将人物与景致表现得灵活生动。《才子佳人图》描绘才子佳人路遇的一幕,其线条细腻婉转、设色清艳典雅,以1232万元的价格成交。吴宽、祝允明的书法也博得藏家厚爱,吴宽的《玉延亭喜雨》以224万元成交,祝允明的《书法》以336万元成交。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亚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