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界资讯】任戎个展开幕 人与自然的关照

2016-06-20 17:31:09 邓嘉斌

 

  嘉宾合影

  艺术家任戎在开幕式上致辞

  策展人鲁虹在开幕式上致辞

  雅昌艺术网讯 2016年6月19日下午,任戎个展 “天人合一·任戎2016”在深圳1618艺术空间开幕,此次展览由鲁担任策展人,展出任戎在2012——2016年间所创作的五十余件作品,涵盖钢铁雕塑、架上综合材料等媒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任戎的创作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形似中国传统剪纸:鲜艳的色彩,镂空的形状,连贯的线条......然而,它们同时融入了西方文化的元素——开口大笑的人形,人和植物的合体,随心所欲的线条等。任戎学生时期曾受到大量西方艺术的浸染,其中野兽派艺术家马提斯曾为他重要的启迪大师。后来,在导师的帮助下,他意识到,作为一个有着中国血统的艺术家,一味使用西方超现实主义风格难以找寻到真正的自己。因此,任戎用西方文化重新发现中国文化,“正如此次展览的标题'天人合一',人与自然,人与天地理应同源归一,同样,若追根溯源,不同文化同样来自永恒的人性与创造。何为东方?何为西方?中西的同与不同就隐藏在任戎的艺术作品中。”

  任戎  《创世纪》  雕塑  2014

  任戎新作“综合材料拓印”系列

  在1618艺术空间户外,可以看到任戎的代表作“创世纪”钢铁雕塑系列,观者可以通过使用铁锤敲击雕塑发出动听音乐,进而与作品进行对话。“综合材料拓印”系列作为其新作,分为“元素”与“水墨”系列,这是艺术家自1985年旅德生涯起,首次尝试使用中国水墨风格创作的作品。“这些拓印作品的原材料都是铁片,我把雕塑切剩下来的负片重新焊接组成抽象的、有动势的造型,再用宣纸拓印出来,最后裱在油画布上。如果从装置和处理的展示效果方面来谈,是中国的宣纸裱在欧洲的油画布上。”任戎说道。

  展览现场

  “任老师因经历过中国的85新潮,所以对当时中国所发生的文化艺术运动记忆深刻的。尽管在国外生活多年,但从他的作品里可以看到中国文化的影子。他是中国80年代过来的那拨艺术家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的。”艺术家江衡说道。

  在策展人鲁虹看来,任戎的创作一方面和传统文脉有联系;另一方面又和当代文明有关系。“在传统方面,他从中国的民间剪纸里寻求发展,运用中国传统剪纸的造型语言,亦强调当下人和环境的关系,表达当代艺术家的感受。所谓‘天人合一’,他强调人和自然的一种关系,从他的艺术符号上,侧面的女人、飘逸的发型,从她的身体的各个部分经常长出植物等,均是强调人和自然的一种关系。他的作品有严谨的创作逻辑和视觉逻辑、思维逻辑,并在各个阶段推进。”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邓嘉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