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艺术助力公益 设计改变生活--“艺护成长”儿童就医环境改善计划

2016-06-22 15:21:22 未知

  由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北京大学光华银泰公益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艺术公益系列论坛之“艺护成长”儿童就医环境改善计划,将于2016年6月26日(星期日)下午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

  【艺术介入公益,改善就医环境】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的医疗水平、医疗资源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与之配套的就医环境问题一直没有得到重视。从目前来看,我国有2.3亿儿童,就医需求巨大,但我国儿科的医疗环境、空间友好度、针对儿童的特殊考虑、人性化设施等方面仍面临巨大挑战。

  艺术公益系列论坛之“艺护成长”儿童就医环境改善计划希望邀请医疗从业者、儿童心理学专家学者、艺术家、设计师、公益人进行跨界对话,探讨适合儿童和其他使用者身体、行为、心理特征的人性化空间环境,满足不同使用者的实际需求,辅助儿童健康、安全、快乐的就医。让艺术和设计更切实地融入生活、解决公益需求,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一个美好的就医环境可以减轻孩子去医院的抵触情绪和心理,让孩子能够正确认识自身、医院和疾病的关系,有利于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可以让焦虑的家长和面对科研及临床双重压力的医护人员相对放松,有利于医患关系的和谐发展。

  【跨领域多方资源合作,共同探讨发展之路】

  儿童就医环境改善作为本次艺术公益论坛的主题,自构想之初就一直专注于在更大范围内推动对就医环境改善的认知和实施。第一期参与实地改造的医院已经确定,本次论坛希望在改造前通过各方的跨界创意为提高就诊效率、便利就医设施提供实际的解决方案,同时引发社会关注,从而让“艺护成长”儿童就医环境改善项目能够借助艺术的力量为孩子们打造理想的就医环境,让艺术、设计为大众的公益需求服务。

  论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论证:

  l   我国儿童就诊需求巨大,艺术家和设计师如何设计适合中国国情的就医环境?

  l   如何在医疗体系推广儿童就医环境改善的重要性?

  l   如何在大众层面引起广泛参与,继而引发滚雪球效应?

  l   如何让项目可持续发展?是否需要商业力量的介入?

  l   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

  l   如何评估项目效果?

  除了政府在公益项目上的支持、公益机构壹基金“我能实验室”的助力,BCAF也在网络发起众筹,号召公众一同宣传和参与改善儿童就医环境的必要性。通过跨界资源的有效传播,在大众层面引起广泛参与及讨论,真正推动儿童就医环境改善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艺术、公益、社会三者的良性循环。

  【关于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于2008年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业务主管单位为北京市文化局,是国内唯一专注于都市文化和当代艺术的公募性基金会。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以“发现文化创新,推动艺术公益”为使命,通过广泛而有活力的公益项目,构建当代都市文化智库,连接艺术与多元领域,让更多人自由平等地分享艺术。

  BCAF先后策划组织了“中国欧盟高级别人文交流框架正式活动:中欧人文智库峰会”(2013)、国家艺术资助体系和机制研究”专家会(2013)、“国家艺术传播体系和机制研究”专家会(2014)、“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正式文化活动:中法文化高峰论坛”(2014)、“中国文化部文化政策调研项目:中印文化连线”(2014)、“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框架:中美文化交流合作顾问委员会”(2015)、“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项目”(2015-2017)、“中国文化艺术基金会峰会”(2015)、“中国设计公益联盟”(2015)、第56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2015)等。

  【北京大学光华银泰公益管理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光华银泰公益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9月15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北京银泰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是北京大学社会公益管理硕士(MSEM)项目的学术支持机构。北京大学光华银泰公益管理研究中心将研究重点定位在“管理研究”,以管理为核心,持续推动一切可能对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有帮助的研究工作。林建华校长、马云先生被授予中心荣誉理事长并获颁证书,沈国军先生被授予中心理事长。

  【论坛信息】

  论坛时间:2016年6月26日(周日),13:30-17:30

  论坛地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203多功能厅

  主办单位: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北京大学光华银泰公益管理研究中心

  公益支持:壹基金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