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惑与不惑——70后十人邀请”7月在北京举行

2016-06-23 11:01:44 雅昌河南

展览海报

  策展人:朱鹏飞

  展览时间:2016年7月8日―7月14日

  展览名称:惑与不惑——70后十人邀请展

  主办单位:江苏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 墨彦艺术

  协办单位: 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

  展览地点:《艺术市场》美术馆(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惠河南街1109号)

  参展艺术家:张凡、霍明、李东、吴涛、黄鹤、常晓军、赵志旺、刘勇、忻洛汀、何承东、张驰

河南参展艺术家张凡

张凡:你若盛开 清风自来

汪姗

  “安心地活在当下,对明天怀抱希望与激情,生活,就是这么简单。”

  说这话的是张凡,一个中国油画家。在40年不到的人生旅程里,张凡经历过辉煌,也体验过低谷,在中日美术教育的共同熏陶下,从新古典主义到表现主义,拿捏取舍,寻找与确认自我,对张凡而言,是一个极为艰难的过程。振奋,茫然,再归于如今的平静,一路走来,张凡不仅向我们展示了艺术探索的艰辛,还有面对人生起伏的乐观与坚忍。

《流......》  油彩|麻布|1998年

  张凡从小就怀揣艺术之梦,渴望成为一个大画家。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张凡开启了一条漫长而又多彩的求学之路。1993年张凡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大专班学习期间,开始早期的艺术创作并在圆明园艺术家村举办了第一次个展。1996年,以全国第一的成绩,张凡考入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师从刘仁杰,宫立龙学习新古典主义油画,也让张凡打下了扎实的油画功底。

  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后,张凡选择前往日本继续留学深造,在日本一呆就是8年。这8年,对张凡绘画艺术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在日本,张凡先后去了三所学校深造,分别是和光大学、日本国立上越教育大学、筑波大学。和光大学期间,张凡在川添修司工作室学习现代表现艺术,侧重材料与实体空间的碰撞表达。日本国立上越教育大学(以下简称“上越”)期间,张凡又在增谷直树研究室学习了艺术教育,并且获得了日本文部省奖学金。

张凡(左)与导师增谷直树(中)

  在上越的两年,张凡的收获颇丰,不仅荣获了日本全国与地方的多项大展奖,也获得了当地艺术圈的广泛关注。上越两年的学习,也让张凡在绘画风格上有了较明显的转变。从鲁迅美术学院学习的古典写实主义,逐渐变得抽象、随意,令人惊喜的是,这种转变在日本当地很受欢迎,凭借各种奖项和个展,张凡被许多媒体争相报道,很快,他便在当地小有名气。但是这种名气并未让张凡停止求学的脚步,上越毕业后,张凡考上了自己渴望已久的筑波大学,在那里,张凡的绘画风格有了更为明显的变化,形成了崭新的表现主义风格。

《尘》 油彩|麻布|2005年

  然而,优秀的艺术家并不会满足于现状,尽管在日本当地很受欢迎和认可,学业完成后,带着8年的异国求学成果,张凡毅然踏上了归国之路,在内心深处,张凡更加渴望得到自己民族的鼓励与认可。让张凡没有想到的是,归国之后的艺术之路却并不顺遂。2009年,张凡举办了回国后的第一个个展,但是反响却并不如愿,与在日本的广受追捧相比,这种落差让张凡始觉沮丧。之后,张凡又陆续参加了一些小型展,但仍旧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十二花神图》 油彩|其它|120x500cm|2008年

  张凡坦言,这种“水土不服”不仅让他深深地尝到了挫败的滋味,也一度让他在艺术创作上陷入了迷茫。但他却并不消沉,而是一心思考如何在自己的艺术构思与观众喜好间找到契合点。为此,张凡也进行了一系列改变性的尝试,但是最终都被他自己推翻,因为这种改变,不是从内心深处发出的声音,不是自己真正想要表现的内容,让他觉得是对自己艺术创作的一种亵渎。

  坚定了这样的立场后,张凡的心态反而逐渐平和起来。现在,他说:“我就画我自己,画我自身,一个普通人的感受。从这个点出发就是充分感受生活,我的家庭,我日常生活中的琐事,都是我表现的对象。在这个基调上,我的画面表现还要再浓缩,再清晰一些,把日常生活再具体到某一个情节,比如自己怀念的某个点,像老家、日本这两块风景。以这两块风景为背景,再加上自己一些特色的艺术表现语言,好好地把画面营造得更精致一点。”

  说到这里,张凡流露出十分愉悦的神情,似乎他终于领悟到了自己艺术创作的真谛,他颇有感触地说道:“现在越来越体会到,画画就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样,不应该为他人而活。”在如今的张凡看来,艺术探索的过程就如人生经历一样,只有不断超越自我,才能有所突破。而对于经历的每一个阶段,无论顺境或逆境,都应该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

《有一只上坡狗的风景》  油彩|麻布|2013年

  除了艺术创作,张凡还执教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尽管教学工作繁忙,张凡仍然让自己保持了极高的艺术创作热情。他为自己制定了极为精细的工作日程表,在最忙的时候,张凡一天要上8个小时的课,但即使这样,他仍然能保证自己最少画5个小时的画,并且最少要在家陪孩子一个小时。“我正常是早上5点起床,避开上班高峰期,五点半之前到画室,可以画到七点四十。中午十一点下课,下午三点上课,这中间还可以抽出两小时。下午六点二十下课,因为是高峰期,我还能拐到画室呆将近两个小时左右,这是最紧张的时间段的安排。”听他这么仔细盘算着时间,心中不免滋生敬佩之情,这样一个严谨而自律的人,有什么理由不成功呢?

  回想从日本归国的那段时间,张凡仍不胜唏嘘,他表示:“我到郑州是空降兵,还降到一片对自己来说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上,但是,不管到什么地方,我想,既然已经落地,就必须得生根发芽,活下去。人有时候是没办法逃避现实的,只能勇敢去面对。其实这么多年,不管处于什么样的环境和状态,我都没有害怕过。相反,这么多的经历,我觉得是一笔财富,是我创作的素材和灵感的源泉。”

《郑州鸟市风景》 油彩|麻布|2013年

  对于当下的生活状态,张凡表示,虽然不是最理想的,但也很享受。“人生就是一种不断地删减,最后留在自己身边的,就是最可贵的。我有家有孩子,可以自己控制时间,可以画画,我觉得很舒服。人最怕的是到某个点就静止不前了,人生是动态的,当我们看明天的时候,一定要看到希望。而在明天到来之前,最重要的是,过好今天,享受当下。不刻意,不追寻,你若盛开清风自来”说这话的时候,张凡正端着一杯茶品茗,那样冷静睿智、云淡风轻,让人不得不相信,生活,就该如此。

(责任编辑:张淼)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