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张弛,情迷大别山

2016-07-05 14:26:37 未知

  初见张弛,是在她的寓所中,落地窗外,苏州河蜿蜒流过。

  窗内,张弛十分随性地谈天说地,说到高兴处,一惯静逸、优雅的张弛,眼神里竟也闪着女生般的顽皮,让我们看到了她充满了灵性才气的一面,一如她的画作,追求诗意性灵,天人合一的宇宙精神。

  此番前来采访,张弛刚从大别山写生回来,满满的收获让她兴奋不已,旅行写生的画家不少,但像她那样如此执着、虔诚地和物象交流、感应的国画家不多。

  相传西汉的史学家司马迁在二十岁时曾游历许多名山大川,当他登上了大别山主峰后,观赏了南北二侧的景色不禁感叹道:“山之南山花烂漫,山之北白雪皑皑,此山大别于他山也!”大别山由此得名。

  而张弛笔下的大别山不仅有着“一览众山小”的磅礴气势,又极善于用细腻的笔触,集中描绘全景中的某个局部,加以精致刻画,通过强烈的对比,产生了夺人心魄、过目难忘的艺术效果。宛如穿行于秀谷美林,留迹于水泊丽景,品味于日月星辰,出入于四季情结。

  张弛出身在绘画世家,父亲张大昕是沪上名家,所绘山水有传统功力,风格清远雅致。张弛从小耳濡目染,在父亲的指导下,潜心临习宋元明清及近代名家作品,又诵读唐诗宋词,打下了良好的绘画基础。

张大昕作品

  1979至1985年间,张弛的作品每年都会参加上海美术作品展。在日本的岁月里,张弛几乎每年都举办自己的个人画展,或与乐震文老师一起举办联展,清新雅致的画风,恬淡隽美的意境,包括对禅宗“空灵之境”的追求,以及天人合一思想在画中的体现,都引起了日本社会广泛关注。日本绘画的形式美,以及他们创作思想中从禅宗衍生而来的对自然的崇拜,对人与宇宙关系处理的方式等等,都对张弛的创作产生了影响。而促成张弛画风的变化,一方面是这个因素,更大的因素则是日本自然的风光,以及四季所带来的各种色彩。

  如果说在日本的创作期间,是张弛笔墨向传统回归的一次洗礼,那么在2008年回国定居后,祖国山水的大气魄,大胸怀,大气韵,则让她的作品又一次回归中华神韵,正如此次的大别山之行,用张弛自己的话来说:祖国山水何其广袤,气势何其广博,那些路上的风景朴素但美丽异常。于是,我用画笔把它们画了下来。

  在艺术效果上,张弛最拿手的表现手法是调动自然界的风、水、云、雾。因为她懂得,孤立的山,缺少流水、风云、就缺少变化、动感和灵气。或表现水流直下、一泻千里,或表现朝雾迷蒙、云海奇涌,或表现万壑松风、千枝摇曳。

  面对张弛的画作,我们可以感到心中的空白,任由想象力的扩展的张力,体味艺术家的呼吸与自然的脉搏,观者与所视之物融为一体。那山那水让人联想起巨大和无限,那风那云让人联想起持久与永恒。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