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解密”《不确定的,或者被搁置的……》夏日群展第一季

2016-07-19 10:22:31 未知

  《不确定的,或者被搁置的……》香格纳夏日群展16日已经正式开幕,展览以其特殊的策展视角吸引了众多艺术家,策展人,艺术从业者以及普通游客等“围观”画廊主空间以及H空间。展览现场形成一阵“谜题”的氛围:熟悉当代艺术界的人们不时地交流心得“大半都没猜对”;也有不少人一边认真研读展签上艺术家的自述,一边与画廊工作人员讨论对应的艺术家的姓名以及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呼声最高”的便是“每件作品背后都有精彩的故事,这得需要一一解密”。应观众的需要,香格纳画廊将在为期7周的展期内,每周推出5-7位艺术家及其对应的展出作品和隐藏在背后的故事,图文并茂“解密”37位艺术家和他们的81件作品。

  本周第一季!“解密”艺术家:鸟头,丁乙,耿建翌,胡介鸣,韩锋(以艺术家姓名首字母先后顺序)。

  鸟头 & 韩锋

  鸟头是个艺术家组合(宋涛+季炜煜),他们的作品主要是以抓拍的摄影的方式来捕捉他们出生的城市上海的日常生活。他们日积月累拍摄的大量系列照片(包括黑白与彩色)是一种具有主观色彩且原汁原味的现今都市现实之写照。

  韩锋,画家、装置艺术家。2010年,韩锋获得了约翰•莫尔绘画大赛(中国)的一等奖。

  (此作品为鸟头与韩锋合作创作)

  展出作品

鸟头 韩锋 | 无题 Untitled | 2013 ~ 2014 | 银盐黑白照片,黑胡桃木框 | frame 50×61.5×4.5cm

鸟头 韩锋 | 无题 Untitled | 2013 ~ 2014 | 银盐黑白照片,黑胡桃木框 | frame 50×61.5×4.5cm | 局部

  鸟头:作品是2013年底至2014年初, 我们与韩锋一起喝茶时闲聊时聊起的。这个作品是和“今天”的线索有直接联系的,“今天”系列我们会用暗房在照片上做出化学反应的痕迹,它会在照片上留下可控和不可控的,类似绘画感的痕迹。韩锋看到以后也很感兴趣。 当时类似的做了好几张,相纸晾干后并没装裱起来仅仅是放在工作室的抽屉里。我们之间约定在此 基础上会进一步做些实验。后来因为都忙于各自的工作所以这类尝试就暂时搁置了,应该会一起再试试。

  韩锋:我是希望照片通过手绘,增加或者减少点什么,可能显现一些其中隐含的东西。还要再做。

  丁乙

  丁乙的绘画就以“十”字以及变体的“X”为主要的视觉符号,他将这无意义的形式符号作为结构和理性的代表,以及反映事物本质的图像表现的代名词,其语境则是后社会主义时期中国工业化发展步伐下的城市环境,所有画作均以“十示”连同年份序列命名。

  展出作品

丁乙 | 扔泥巴 |  2016 | 铜 |最大 26×24cm 最小 5×3cm,共49件

丁乙 | 扔泥巴 |  2016 | 铜 |最大 26×24cm 最小 5×3cm,共49件 | 局部

  丁乙:2015 年在准备龙美术馆个展期间,因为 10 件大作品的工作强度很高,需要长时间持续严谨地完成,所以在 这样一个巨大的项目过程中就萌生了这个想法:做个截然相反,轻松自由的作品。而真正开始动手做这件作品 是在展览开幕之后。这件作品在以往创作的体系之外。一方面,它是当时持续紧张的工作之后的发泄性作品, 对严谨状态的逆反,另一方面也与小时候捣蛋的经历有关,60 年代末 70 年代初有一段时间响应号召,家家户户要进行备战工作,上交砖块,所以当时大人们做砖,小孩子就在旁边玩泥巴。制作的过程并没有遇到很大问题,断断续续地完成。一直有想法做跟身体、感知有关的作品,用自然的方式完成,作品本身充满偶然性,如果有充裕的时间,可能还会继续。

  耿建翌

  耿建翌大量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最关注的是个人身份的问题,即他个人在集体内容里所处的位置。尽管广泛使用各种不同的艺术手段创作(包括激进的前卫艺术,油画,装置或是水墨),他却从未停止过对今日世界中“自我”这个问题的探索。

  展出作品

耿建翌 | 光明的一面1 & 2 | 2000 | Lambda Print | 189.5×120cm

  耿建翌:这件作品到底是什么时候做的,已经记不得了。也不知道怎么会想到去做,就这么自然而然。当时并不是为了 什么展览做的,那个时候也没什么展览。至于这件作品和研究脸的那些作品是否有关系呢,就让福尔摩斯告诉 大家吧。这件作品没什么观众,后来也就搁置了。未来应该也不会再发展了,已经成为过去了。

  胡介鸣

  胡介鸣是当今中国数字媒体和录象装置的先驱艺术家之一。他最关注的题材之一便是新旧的交替更迭:一个他持续提出观点和质疑的主题,利用众多的媒介,不论摄影、录象或数字互动技术,把建筑并置并配上音乐的注解。

  展出作品

胡介鸣 | 情人 Lover B-3 | 亚麻布上油画 | 60×50cm

  胡介鸣 | 情人 Lover B-2,B-3,B-6,B-10,B-12,B-13,C-11,A-3 ,A-5,A-6 | 亚麻布上油画 | 2015 ~ 2016 | 60×50cm (共十件)

  胡介鸣:参加这次展览的作品名为“情人”,共展出了 10 件作品,这组作品是我 2015 年初开始着手的创作计划中的一部分。这个创作计划名为“输入输出”,计划的出发点是基于我多年与数字技术打交道,对数字技术有了较为清醒的认识之后的思考。“输入输出”计划的内容是这样的,我将计算机程序和我自身作为两个创作的对立面来设定,即每一件作品的产生是经过了这两个对立面的创造的。具体的做法是将一个我想表述的图像输入计算机程序(这个程序是我编写的),经过程序输出后的图像成为我手工创作的素材,简单地说是用我手工的方法将程序输出的图像描绘出来(绘画的过程是“照着样子但并不刻板描摹的自主绘画”),将完成的绘画再输入到程序,经过程序处理再输出作为下一幅绘画的素材,经过不断地“输入输出”产生出不同的绘画作品。这样的做法最初的意图是实现如何将出自身体内部本能部分的逆熵性和数字化智能的熵增性相融合,产生一种平衡健康的视觉图景发展轨迹。经过一年半的实践,我越来越对这一方式产生信心,每一次的输入输出,作为两个对立面的程序和身体都在无情地改造对方的图像信息,这使我看到了“真正的创造可能性”的存在,也是我在计划开始时没有预料到的。

展览现场图

展览现场图

展览现场图

  《不确定的,或者被搁置的...... 》

  展期|Duration:2016/7/17 - 8/31

  地点|Venue:香格纳画廊主空间和H空间,上海市莫干山路50号16,18号楼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