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余友涵1973-1988作品展揭幕:呈现早期艺术尝试

2016-07-23 20:14:05 未知

开幕现场 余友涵

  余友涵1973-1988作品展于2016年7月23日下午在龙美术馆(西岸馆)第二展厅揭幕。

  余友涵的早期写生创作集中在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这些画作是余友涵在艺术创作上的早期尝试,是从风景向抽象转换的过渡作品。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他早年对梵高、塞尚、莫奈等国外艺术家创作风格的研习,也可以感受到他在形成自身艺术风格上的探索。

  谈及自己的早期作品,余友涵表示,这时期作品的共同特点是“不吃力”,看上去轻松愉快,展出作品依据创作时间和内容题材,共分为五个部分:北方乡村、工艺美校、上海街景、异乡小景、静物写生。从1973年在石家庄李村的写生创作开始,即展现了余友涵在构图及色彩上独到的审美;直至1980年代,如1984年创作的《泰安路一弄堂内》,则已经可以看到余友涵在向其抽象风格过渡的线条表现。与同时代宏大叙事的主题性绘画不同,“美”被以最直观的方式得以展现。

开幕现场 龙美术馆馆长王薇

开幕现场

  龙美术馆馆长王薇表示,此次展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契机,让我们得以近距离看到上海本土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余友涵在形成他独特的抽象艺术风格前,最质朴和真挚的早期创作和探索的历程。得以全面地了解余友涵整体的艺术创作历程,了解到一个艺术家对“艺术”和“美”最纯粹的研习和探索过程,感受到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内心的尺度和张力。

展览现场

  余友涵 《自画像》 1982年 布面油彩  

  余友涵 《石家庄李村农舍》 1973年 纸本油彩  

  余友涵 《石家庄李村学校》 1973年 纸本油彩

  余友涵《外岗村庄》 1978年 纸本油彩

  余友涵 《泰安路一弄堂内》1984年 纸本油彩

  余友涵 《武康大楼》1983年 布面油彩  

  余友涵 《吴兴路》 1980年 纸本油彩

  余友涵 《淮海中路》 1984年 纸本油彩  

  余友涵 《杭州西湖附近》1982年 纸本油彩

  余友涵 《青岛街道》 1979年 纸本油彩

  展览将持续展出至9月25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