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摄影艺术家海波于香港佩斯画廊首展“北方系列”

2016-07-28 21:33:47 潘慧敏

展览现场

摄影艺术家海波

艺术家梁志和、佩斯亚洲合伙人及总裁冷林与摄影艺术家海波

展览现场

  雅昌艺术网讯 7月28日下午,摄影艺术家海波在佩斯香港举办首次香港个展,本次主要推出其摄影作品《北方》系列。作为中国当代重要的摄影艺术家,海波的作品时常关注复杂现实背后的平凡瞬间,将沉重的故事和感受隐藏在极易被人忽略的乡野景物之中,呈现出时代、历史乃至个人内心不可回避的变化,给人带来更强烈的观感与触动。

  佩斯自2010年开始和海波老师合作。Pace/MacGill画廊于2011年为海波举办个展,而2012年佩斯北京举办的“盲人”被Art Fourm编辑及艺评人Travis Jeppesen评为年度三大最佳展览之一。海波的作品被纽约盖蒂美术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纽约当代美术馆(MoMa),华盛顿史密森尼学会赛克勒画廊、昆士兰美术馆、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知名机构收藏。本次为海波在香港做首次后,未来还有一些展览正在计划中。 

  1962年出生于吉林长春的海波于1984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美术系版画专业,作品曾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展览中亮相,包括2001年第49届威尼斯双年展展出《他们》系列作品;2010年华盛顿史密森尼学会亚瑟·M·萨克勒画廊举办个展“透视:海波”;2007年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心灵和天地之旅程”群展中展出《北方系列》。海波的作品中充满了温情和乡土气息,熟悉的人和景物在柔和的光线中成为永恒,用他自己的话说:“图片是对失去的时间的固执复制,这种不可为之的荒诞是我对艺术的理解。”

海波《北方系列-迷雾》,2004

海波《2008-1》,2008

 海波《北方系列之四》,2005

 海波《北方系列之三十四》,2004

 海波《寓言》,2008

  1982年以来,海波在故乡东北拍摄并完成了大量影像创作,并形成了今天的《北方》系列。此次佩斯香港的展览中,海波以家园为题材创作的《北方》系列展现了他对北方故土、辽阔苍凉的原野以及广袤土地上如匆匆过客般的人民深深的眷恋。海波在接受雅昌艺术网专访时谈道,“我从小就迷恋家乡,大学假期有空就回到家乡画画、摄影,以致家乡的亲朋好友对我的相机镜头非常熟悉,对镜头失早已去戒备心,让我的作品拍出来都特别自然,使得拍摄技术上达到天人合一效果。从创作思想看,放到更大的背景从精神层面去看,镜头下的亲朋好友随着时代的变化而转变,他们代表着农业时代文明的结束,走向现代文明的转折期,未来我想表达的是对中国五千年农业文明到现代工业文明转变的个人感受。继《北方》系列的故事结束后,我开始创作新的《南方》系列,从上海出发顺着长江以南行走几个南方城市,发掘他们的历史文化结合到创作中。”

  本次展览中展出《北方》系列中拍摄的老人为海波的舅舅,昔日艺术家记忆中高大、强壮甚至粗野的人随着岁月的流逝已变成一位安静的老人,而少数正在述说陈年往事的情景则被艺术家记录下来并命名为《北方系列﹣故事的结束》。“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海波说道,“我们的归宿和终结都是尘土。”本次展览同期还展出艺术家的《摄影日记》系列作品《寓言》。《摄影日记》有着海波特有的诗意,以看似零落的片段记录人们似乎正在逐渐遗失的记忆,以一种轻松的手法来进行一次记忆的重拾。

  据悉,展览持续至9月14日。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潘慧敏)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