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马天戈的“直觉审美”与王智一的“边界”状态:“兴绘”在西五艺术中心开幕

2016-07-30 19:36:15 洪镁

  (雅昌艺术网讯)2016年7月30日 ,由周翊策划的“兴绘——马天戈、王智一双个展”在北京西五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通过展出两位艺术家近年新作,在两类鲜明的视觉形态中延伸出两种不同的观看方式与图像转译语言。

  “在控制与偶发之间,马天戈与王智一的作品呈现出个体心理与外部世界之间的相互作用”,策展人周翊在介绍本次展览及展览主题时时表示,“世界上没有具体理由能回答艺术创作中为什么要做,怎样取舍的问题,即便在了解了所有可能的机制系统之后。那么作品何时开始何时结束?与生活经验同理,仅仅依靠分析预测艺术的途径绝无可能。而只有在行动中与其产生切实的兴趣认同,某一刻,当意义浮现之后,之前一连串的巧合才能被意识到:似乎都是已经安排好的”。

马天戈在展览现场

王智一在展览现场

  马天戈通过近两年相对集中的创作时间呈现出艺术家在这一阶段的尝试。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的马天戈,“对油画材料的接触是相对比较晚的,可以说直到现在还在一个适应的过程中,这也是挺有意思的”,在这样的专业学习经历和创作经历下,在马天戈看来,“国画是上半身艺术,油画是要有全身移动的艺术,需要选择的审美也不一样”。也正是基于此塑造的审美经验,让马天戈更喜欢凭着直觉选择画的内容,而不是特别去寻找题材之间的联系,“题材有时是一个限制,有时是一个来源,有时可能只是一个标注”。

  “马天戈作品的画面效果几近肆意涂抹的放松,他用驾驭水墨的手法创作油画,在下笔瞬间思索、反应,对逝去的时机义无反顾。他从日常媒体所见图片中抓取形象,似乎将图片在头脑中转译成动态的代码,绘制过程中任由它们组合变异。数个大同小异的原型图样被反复构造,推敲下笔动作与色彩,实际上则是以行动为等待,酝酿瞬间的状态,彻底敞开直觉”,在周翊看来,马天戈的珍贵之处在于,他通过“画作向观众敞开一个个谜语一样的门,通向无数分支与解释的可能”。

“兴绘——马天戈、王智一双个展”展览现场

马天戈作品展示区域

“兴绘——马天戈、王智一双个展”展览现场

马天戈作品展示区域

“兴绘——马天戈、王智一双个展”展览现场

马天戈作品展示区域

  艺术家王智一在此次展览中展出的新作大都是具有特定场域性的作品,几乎都是在西五艺术中心现场完成了作品的创作过程。在展出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王智一的兴趣点大都集中在形状、颜色、尺度、心理等一些基本的元素中。王智一也介绍了其现阶段的创作状态,“现阶段我是设置命题来进行创作,有意让架上绘画与物体靠拢,强调图本和文本的图与词对应关系。但是在这些模糊的框架与轮廓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可指向性”。

  此次展出的王智一装置作品《晨景》针对西五艺术中心设置的特定场域作品之一,作品根据挪威作曲家爱德华·格里格为亨利克·易卜生戏剧《培尔·金特》作曲的第一组曲的第一首Morning Mood晨景的前四小节的旋律对应安置。“选择这首描写日出和清晨景色的音乐的有趣之处在于,作品只有清晨的阳光通过入射角折射到墙壁上,才能形成有秩序的光影。作品与曲目与我个人一次难忘的日出观景经历相对应,是件在特定时间和特殊情景才能欣赏的作品”,传达出艺术家“有一种遇见,它可能既不能等待,也无法准备”的青春怅惘。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6年7月30日展至8月28日。

“兴绘——马天戈、王智一双个展”展览现场

王智一现场项目作品《CMYK:奇迹》现场项目

“兴绘——马天戈、王智一双个展”展览现场

王智一现场项目作品《晨景》细节

“兴绘——马天戈、王智一双个展”展览现场

王智一作品《虚构》,尺寸可变

  关于艺术家:

  马天戈,浙江温州人。1992年从中央美院附中毕业。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中央美院国画系。现生活工作于温州。

  王智一,1991年生于中国湖北,现生活和工作于武汉及北京。创作媒介广泛,涉及绘画、装置、雕塑和壁画等媒材。

(责任编辑:洪镁)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