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西方超现实主义融合中国传统艺术

2016-08-01 08:27:11 杜翔翔

云中行”刘春冰美术作品展在深举行

  “云中行”刘春冰作品展于7月29日在深圳美术馆开幕,现场展出画家刘春冰近年创作的《云中行》系列48幅布面油画与8幅花鸟条屏作品,展览吸引了众多知名艺术家及收藏家前往欣赏。展期持续至8月7日。

  尊崇“笔墨当随时代”

  此次活动由深圳美术馆主办,深圳三滴水书画院协办。刘春冰为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云中行》系列是刘春冰继《暧昧》系列之后的一批超现实主义力作,作品借传统山水画符号,把现实与梦境有机结合,形成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同时,《云中行》系列作品在刘春冰的艺术发展过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之后,他将进入其艺术创作的第三个时期——现实主义阶段。

  谈及构思创作《云中行》的历程,刘春冰告诉记者,自己用一种梦境的表达方式来折射现实生活或象征,他尽可能地吸收西方超现实主义表现手段的优点,同时祛除了虚无、颓废等消极因素,融合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尝试与社会现象进行互动,强调逻辑思考和理性思维的重要性,进而严谨地组织作品内容、观众与文化情境三者关系。

  刘春冰说,在艺术实践上,自己受唐朝后期山水画影响很大,深得荆浩、石涛、八大山人等一批古代优秀艺术家的理论精要,尊崇“笔墨当随时代”艺术思想,“我的《云中行》系列作品中的联结工具就是借唐宋的山水画符号,把现实与梦境有机的结合,形成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在理论上,荆浩第一次集中深入的研究了山水画,提出了最为系统的,并且有深度的山水画理论,主要解决了用笔与墨的关系,他隐居太行山中,依据对自然的观察作画,真正实践了张璪提出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用梦境表达折射现实生活

  记者发现,《云中行》系列作品与他早期《暧昧》系列的婉约含蓄相比,两者的艺术风格、创作路径和文化内涵截然不同,也各自代表了画家在不同时期绘画发展的两个向度,但后者有着更为复杂的创作背景和学术意义。《云中行》系列作品不论在笔墨之粗放、形态之动感、表现之狂放,都将刘春冰的水墨艺术发展到了一个极端,也指示出其艺术风格有逐渐雄壮气势的发展趋势,《云中行》系列作品的涵义是开放而混杂的。画面上各种图像碎片被整合在一起,虽然导致了内涵读解的不确定,却具有“识之愈真,乘之愈往”的魅力。刘春冰巧妙地将各种物象隐含的时间、空间、两性等逻辑语义虚拟重构,深刻地揭示出这些现象背后滋长的人际关系的空虚、社会大众消费意识形态幻象下的精神空洞。

  刘春冰认为,中国的艺术与西方不同,它表现的是天地万物的和谐之美以及“心”的精神、情感、意趣、风采的表现,两者相互依存、统一。而西方绘画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否定了塞尚、马蒂斯提出的“美的和谐”,大战带来的剧痛诞生了达达派,并宣称要和传统绘画决裂,反对模仿自然,更注重表现个体的主观意愿。之后出现的“超现实主义”绘画,就以奥地利心理学家弗洛伊德“下意识”理论为依据,在艺术上主张“纯粹的、精神的自动主义”,把个人的信仰去超越现实的联想和梦幻,创作了很多人梦境之中奇异的混乱现象的作品,去表现一些看不见的和眼睛后面的东西。

  而自己的《云中行》系列作品受达利在构图上的影响,而去表现的物象与他们不同,“艺术家想要去表达,需要找到一种艺术形式,实际上我想去用梦境,来折射现实生活或者去象征某种看到的现象,去表达一种真、善、美的态度,就像荆浩在《笔法论》里提出的两对关系,即‘华’与‘实’、‘似’与‘真’的关系。”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潘慧敏)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