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幸子:尤伦斯没有神话

2016-08-01 14:28:47 幸子

  近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官方声明“创始人尤伦斯先生打算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及其个人艺术收藏托付于新主”,这一消息一经公开,引起了艺术圈,尤其是当代艺术关注者们的讨论。

  在当代艺术的拍卖上,尤伦斯基金会送拍的当代艺术作品也不在少数,其中不乏“天价”作品,例如香港苏富比首个中国当代艺术过亿成交的《最后的晚餐》(曾梵志作品)等,据不完全统计,就从2009年到2012年短短三年间,尤伦斯夫妇在内地的拍卖艺术市场套现金额就高达6亿多元。总而言之,尤伦斯靠雄厚资本介入当代艺术市场,又因此获利良多。虽然大量展览为尤伦斯带来名声,奠定了其在当代艺术界的地位,但最终使其获利的还是藏品的转手拍卖。

  艺术品的拍卖靠艺术作品的价值,再不济有艺术家本身的名气为支撑,所以价格的变化受到各个因素的影响。但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拍卖显然更加单纯。据悉,早在2010年,尤伦斯就曾与民生银行谈过出售UCCA的事宜,但因为买家要求统一打包藏品,最终无果。也许是早年的藏品无法估价打包出售的情况令尤伦斯学了乖,所以这次出售干脆撇开了藏品?那么,问题来了,尤伦斯要易主,但并不包括值钱藏品的打包出售。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靠什么卖得好价钱?谁会接手?

  是尤伦斯管理团队?2011年,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正式宣布新的高层管理团队名单。其中包括UCCA馆长田霏宇、UCCA首席执行官薛梅、副馆长崔峤、业务总监张朝卫、业务发展部总监王绮绮、推广总监尤洋、尤伦斯艺术商店(UCCASTORE)总监刘然以及尤伦斯艺术商店副总监慕金鹏。可以说,好的协作团队必定对尤伦斯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但这些管理人员是否会随着尤伦斯的转手一并留下?树倒弥孙散,这个道理大家不是不懂。

  那尤伦斯能出售的还剩什么?名气?从2007年,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在北京798艺术区宣布开幕为端,至今已经举办的令人津津乐道的展览不少,从2007年的“’85新潮——第一次中国当代艺术”到2016年的大型展览“劳申伯格在中国”,据说,尤伦斯美术馆共计吸引了超过4,000,000人次的观众。其直接的效果是的尤伦斯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中重要的艺术机构,具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名声已经传播开来,接手尤伦斯显然比重新创一个品牌容易得多。

  从表面上来看,接受尤伦斯伴随着接手了尤伦斯在当代艺术中的影响力,但是问题是,尤伦斯藏品不在,如果管理团队也不在,那尤伦斯还剩什么?一个租赁的尤伦斯场地和一个“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名称?也就是所谓“无形资产”?这个资产值几千万?那可算得上艺术市场创造的一个奇迹了。

  想象一下,要么是一个有情怀的“尤伦斯第二”高价接盘,冒团队重启的风险来运作,这就只有用“情怀”才能解释;要么像资本市场那样收购“壳公司”(因为没有资产),重打锣鼓另开张,创利润,那几乎是个神话!因为即使尤伦斯本身的日常运营也是亏损的。

  资本市场有神话,艺术市场有神话,而介乎市场与学术之间的产物则不会有神话。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