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丁雄泉石版画展“万物生”将在北京千年时间画廊开幕

2016-08-02 15:19:10 未知

  万物生 / 丁雄泉

  -早安.日月星辰/花鸟.春夏.粉红女郎

  开幕沙龙:8月5日(周五)下午5点

  展览时间:2016年8月1日-8月30日

  策展人:张思永

  艺术协作:刘大鹏

  主办:北京千年时间画廊

  协办:瑞典华人艺术收藏基金会

  地址:798艺术区有时间艺术会

  丁雄泉

  国际闻名的诗人艺术家,绘画作品充满了缤纷多彩的花草与美女,视觉语言强烈而鲜明。丁雄泉下笔如挥刀,绘画展现飞扬且意外的冲击力,丰沛的情感隐含东方精神且极富暴发力,以墨线勾勒人物伴随艳光四射的花草。 他说:“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凡是看得见的东西,喜欢就将它存活心里。”他自称为“采花大盗”,并将之刻成印文,钤印在满布鲜花美女的画面上。他以自足喜悦的心情看待众生,并在画面上全力展现尽情享乐的世界。

  本次画廊展出了十余件丁雄泉石版画作品,其中以“早安系列”作品为主,其艳丽的色泽、动感的构图勾勒出一幅幅抽象画面,是采花大盗以另类视角诠释的日月星辰。

  展览现场

 

 

  

  展览作品

 

  丁雄泉《早安系列》石版画

  创作于1974年

  签名:ting74

  版号:22/50

  尺寸:59cmX89cm

  Edition Atelier Clot,Paris发行

 

  

  丁雄泉抛开了中国画裹程式化的笔墨,或许从一开始他就没在意过这些束缚情感表达的枷锁,而採用了最原始的绘画表现方式——简笔勾线加上颜色平涂,却创造了极具现代感的表现形式,描绘了自我的情感世界。在中国画的表现形式上,有人体现了宣纸和笔墨交融晕化的‘水墨韵味’,如那些从事传统绘画创作的画家;也有人体现了‘彩墨韵味’,把水墨气韵与色彩渲染交融在一起,如推崇现代绘画形式感的吴冠中;而丁雄泉则创造了宣纸画的‘色彩韵味’,以灵动的笔触把大小色块串连起韵律节奏,简约疏放、磅礴大气地写意了自然的意趣和对人生的感悟。

 

  鹦鹉  石版画  1984年  签名:ting84  31/200  59X76cm

 

鹦鹉与花朵(Composition with parrots and flowers)石版画  1985年  签名:ting85  118/150  54X74cm

 

无题  石版画  1974年  签名:ting74  16/75  59X84cm

 

无题  石版画 1979年  签名:ting79  E.A8/20  44X58cm

 

瀑布奔流(cascade)石版画  1974年  签名:ting74  29/75  69.5X85.5cm

 

花丛中的猫(Cat amongst flower)石版画 1981年 签名:ting81  103/200  53X74cm

 

孤独的夏天(Lonely sunmer) 石版画 1979年 签名:ting79  24/80  43.5cmX58cm

  在巴黎期间,他希望表达深具水墨逸趣的东方艺术气质,墨色的抽象泼洒和水墨线条的风格一直在后来的作品中仍有发展。到了纽约之后,除了原有的水墨线条,加入了滴流、泼洒的技巧,单色逐渐转为明丽的彩色,改用鲜明的压克力彩,形象也从抽象改为半具象, 1970年代后才发展出以女性与花卉等众人熟悉的艺术风貌。马蒂斯的绘画,对于丁雄泉具有装饰意味及裸女题材起了关键的影响,他又添入美国抽象表现和八大山人式的简约线条特质。后期作品,他较少以油画布作画,偏爱以宣纸为素材,融合压克力彩与彩墨的韵味,成为他特有的丁雄泉式风格。

 

生生不息  石版画  73X65cm  1985年

  采花大盗-丁雄泉

  1928年,丁雄泉出生于中国江苏的无锡,成长于上海。依照他自己的说法,他画画,是从童年时期在马路边上开始的;后来一度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短暂学习,但一直认为自己是一名自学的素人画家。1952年移居巴黎,在那里,他结识了眼镜蛇画派(CoBrA group)成员,建立深厚的友谊。六年后移居纽约,与美国的普普画派及抽象表现主义的艺术家们颇有渊源。然而,即便如此,丁雄泉从未认为自己属于任何艺术派别,也非任何一个画派的成员。移居美国后,丁雄泉开始采用一些新的媒材进行创作,例如油画、压克力颜料、粉彩、以及水墨。他最早期的作品多为黑白油彩的抽象表现,直到1960年代,才毅然转向荧光、鲜明的西方色彩;书法般的笔触,涓滴泼洒中透露着中国水墨的逸趣。丁雄泉后期的具象作品则以宣纸为素材,水墨勾勒出的线条配上鲜艳明丽的色彩,融合东西方绘画表现的精神。

  1964年,丁雄泉发行了一本由山姆•法兰西斯(Sam Francis)编辑,名为《一分钱人生》(1 ¢ Life)的诗集。由于邀请了许多艺术家朋友为他的抒情诗绘上插图,整本出版品的制作耗时多年。策划人芮娃•卡索曼(Riva Castleman)如此描述这本诗集的深度:「其搜罗的范围包括了来自加州的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山姆•法兰西斯、西班牙的安东尼欧•索拉(Antonio Saura),到表现主义画家阿雷钦斯基(Pierre Alechinsky)及阿贝尔(Karel Appel),再囊括了几乎所有的普普艺术家,如戴恩(Dine)与安迪•沃荷。总计有28位艺术家创作了62件版画,是一本令人赞叹的艺术巨作。」出版人E•W•科恩菲尔德(E.W.Kornfeld)表示:“丁雄泉想要出版一本最具国际性的绘本来发表他的文字,并藉此集结泼色绘画法、新达达主义、普普艺术,以及所有其他的艺术风格。他在世界各地累积的丰富阅历,以及从文化、伪文化(pseudoculture)、本能上对生存的焦虑、都会情色、东方智慧等各方面所获得的深切体认,使他萌生了这个想法。这是一项唯有华人可以胜任的艰巨任务。”

  1977年,丁雄泉获得John Simon古根汉纪念基金会的绘画类奖助金。作品典藏于许多世界级的美术馆与基金会,包括旧金山现代美术馆、古根汉美术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学院、底特律艺术中心、匹兹堡卡内基学院、伦敦泰德画廊、巴黎东方艺术博物馆、荷兰阿姆斯特丹市立美术馆、台北市立美术馆,以及上海美术馆。2010年5月17日,丁雄泉于纽约逝世,享年82岁。

(责任编辑:江静)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