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庞飞:看石“是山”

2016-08-04 10:07:01 未知

  庞飞的藏石空间位于上海一家奇石市场“万春园”中一隅。他非常嘚瑟地表示,“只要你站在"万春园"内大吼一声庞飞,几乎所有的人都会为你指路"是山堂"。”

  “是山堂”是庞飞为其空间所取的堂号,意为“看山是山”,因为他对于灵璧石中的山形石尤为钟爱。他钟情于山,一则因为他出生于大巴山,自小游历于群山连绵之中,对山有非常深厚的感情;而作为一名山水画家,不论是画山还是藏石,都是为了表现他自己胸中的自然丘壑。

  庞飞最喜欢的一块石头是安放于“是山堂”进门处的那块“映月千江”,将近两米长的灵璧磐石,远望如连绵群山,几座主次山峰有圆浑、有奇崛,错落有致。“这个山形石的前面正好形成一个有弧度的曲线,按照传统玩石的说法,这叫怀抱,是聚气的,光聚气还不行,最重要的是它的下方还有几个洞穴,中国人讲好的山水可观、可游、可居,可居就要有洞穴,而且古代的文人觉得有洞穴可以通往另外一个世界。”

  庞飞认为,现在大众赏石走入一个误区,只看象形石,他试图倡导的是一种文人赏石的风格取向,即主要欣赏石头的韵味和禅意。“我觉得好石头第一个特点肯定是不张扬、不奇巧的,它是于无声处听惊雷,这是我的好石头的一个标准。”

  然而,中国的文人赏石艺术由来已久,有1000多年历史。目前所能见到的文献中,可作为赏石最直观证据的出现在唐以前。“唐孙位《高逸图》中就画了一位高士隐居在山水中间,他的房前屋后都放着大型园林石,就是赏石。小型的赏石出现在唐朝画家阎立本的《职贡图》,画中反映出当时大唐周边的一些小国向唐太宗进贡的奇珍异宝中就有两个人手捧奇石,画中的石头跟我们现在欣赏的石头非常类似。”

  在赏石艺术中起决定作用的三个关键人物是宋徽宗、苏东坡和米芾。宋徽宗赵佶为建艮岳,劳师动众搜罗全国各地最好的石头。直到今天,全国很多地方都还有艮岳遗石,这也成为我们了解古代赏石的重要线索。“比如上海的豫园以及苏州、徐州园林内一些看似普通的石头,很多是当时宋徽宗修艮岳时遗留在路上,后代的人修这种园林,再把它们收集起来。”有了皇帝和大文豪的参与推动,宋代石头进入文人雅士书房已经变得非常普遍,不但有歌咏石头的诗词,也有描绘石头的绘画,苏东坡写过《怪石贡》,米芾总结的相石四法——“瘦、皱、透、漏”至今仍被视为品评石头优劣的标准。

  在赏石界,太湖石、灵璧石、昆石和英石并称为四大名石,但是庞飞最为推崇灵璧石。“我认为什么石头跟文人靠得最近,玩赏得最多,它最后影响就越大。灵璧石是奇石中唯一可以进入庙堂在祭祀场合使用,其身上的文化附加也最丰富,苏东坡、米芾等文人玩到最后都是在玩灵璧石。”

  灵璧石有其与众不同的特性,比如灵璧石造型比较朴素,符合中国人所说的“拙”;其次,灵璧石是四大名石中唯一有声音的石头,它的含铁量比较高,敲击可发出金属般的声音,商代磬钟就是灵璧石切开敲击出来声音。灵璧石还有个特点是它的石皮光滑温润,可以抚摸。“抚摸的时候我们叫手谈,你用手去跟它交谈……”

  “中国文人赏石虽然历史悠久,然而目前可见的赏石上刻铭流传有序的就两块石头:一块是蒲松龄的灵璧石,传承有序,现藏于淄博蒲松龄艺术馆;还有一块是吴湖帆旧藏的石头,属于有明确记录。”庞飞说。

  庞飞说,他现在留下来的石头约百来块,但是丢弃掉的废石却达两百块之多。在这百来块石头之中,尽管形态可能各有异趣,但是总摆脱不掉“朴”和“拙”这几个特性。艺术家的眼光总是比较独特,也并非所有人都能欣赏其中的意蕴高远,比如一块怀抱大小,形似中国书法中隶书“一”的灵璧石,一般人就很难欣赏,但是它有一个极其傲娇的名字叫“不二”。据庞飞说他曾在朋友圈上兴师动众为其征名,最后选中该名。

  庞飞找能工巧匠,将每一块奇石都打造了专属的底座,配上底座之后,每块奇石都自成一个小宇宙。

  然而,别看这里的石头静静陈列,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一旦谈及大众赏石的疯狂和原石开采的混乱,足以打破眼前所有的美好。据庞飞介绍,由于现代科技的发达,原石的挖掘程度远远超过了古人,灵璧石的石材目前也是越来越稀缺。“以前不用挖,土里边一层层的都是,种地的时候还嫌碍事,怕把锄头磕坏,现在已经掘地二十米了,每年挖,挖好后再把土回填。”

  Q&A 收藏十问

  Q:你怎么走上收藏之路的?

  A:还是和专业有关吧。

  Q:你记忆中最早的藏品是什么?

  A:中学开始收藏了一点寿山和青田石。

  Q:你最喜欢的藏品是什么?

  A:石头,我的灵璧石。

  Q:你的“收藏之道”是什么?

  A:缘来缘去。

  Q:藏品主要通过什么渠道收藏?

  A:微信,这个“学费”比较高的。

  Q:知道自己有多少藏品吗?

  A:主要是灵璧石吧,手头上座的大小一百个左右。

  Q:你觉得自己是收藏家吗?

  A:开始不觉得,直到上次拍专题节目,导演看了我的灵璧石说:感觉这些石头是因为你才聚到一起的。藏品品质和藏家的精气神相契合才是收藏家。

  Q:你觉得收藏带给你的最大乐趣是什么?

  A:生活中多了一个转身,创作多了一个思维出口。

  Q:收藏中遇到过赝品或挫折吗?

  A:这个阶段很快就过去了。

  Q:有一天能放弃你的藏品或捐出吗?

  A:会捐赠社会的。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亚玮)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