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李绿:民国女画家作品市场分析

2016-08-04 11:11:53 李绿

  民国时期,“五四”新文化运动吹来了思想解放之风,部分“闺中女子”也加入“西学东渐”的征程,远渡重洋去探索西方油画艺术的魅力。今天,得益于艺术品市场针对民国时期女性画家做的学术性梳理,部分画家作品的市场关注度逐年上升,作品价格逐渐攀升。本文欲通过对潘玉良、方君璧、关紫兰、丘堤、唐蕴玉五位女画家的创作历程以及作品市场表现的梳理,尝试为艺术品收藏者提供些许借鉴与参考。

  潘玉良:

  市场表现上乘

  潘玉良出身青楼,凭借自身的勤奋及丈夫的支持,取得了留法学习西画的资格。期间,她与徐悲鸿同窗,归国后又与徐一同任教于中央大学艺术系,因受身世影响,无奈在1937年出境后定居法国。此时的她潜心钻研创作,技法应用日益纯熟老练,国、油、版、雕皆精通。很多重要作品皆诞生于这一时期。

▲潘玉良  窗边裸女 1946年   2014年成交价27,278,700元

  在这五位女画家中,潘玉良是创作最多、作品市场表现最好的一位。早在1995年潘玉良的作品就已进入市场。2004年,其作品价格大幅上扬,如《浴女》在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以213.44万港元成交,首次突破百万大关。而潘的作品的第一个年成交额高峰出现在2006年,其作品共上拍24 件,成交21件,9件作品价格逾百万元,《非洲裸女》在西泠拍卖上以902万元成交。2007年其作品市场价格大幅下滑。直至2012 年,潘的作品再次涨价,上拍16件,成交13件,《非洲女人》于北京保利以747.5 万元的高价成交。此后,其部分作品价位起伏加大,日益不稳。在2016春拍中,一件《卧姿裸女》在香港佳士得仅拍得12.5万港元。目前,潘玉良作品的总成交额已逾2亿,突破千万元的作品有5件,百万元以上的作品数量为40余件。

  其拍卖成交额前50位的作品,创作于20世纪40年代的作品占47.4%,50年代的作品占34.2%。在成交价排名前十的作品里,有8件油画人物和1件彩墨人物。因此,藏家与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其20世纪40至50年代末的人物画作品。

  方君璧:

  人物肖像市场接受度高

▲方君璧  恂恂   1925年  2011年成交价4,140,000元

  20世纪20年代,方君璧考入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学习。此时的方君璧家中殷实,她专心创作了多幅肖像画,如《卫月朗》《恂恂》等,部分作品在1924年入选法国巴黎春季沙龙展,在当时被誉为“东方杰出的女画家”。20世纪五六十年代,因政治原因,方君璧无法待在国内,她四处游历,并创作了很多风景写生。方君璧的高价作品以人物画和风景画为主,且皆出自这一时期。在其拍卖成交价排名前十的作品中,8幅为人物肖像,风景画的市场接受度稍弱。

▲方君璧   吹笛女  1924年  2012年成交价6,325,000元

  与潘玉良相比,方君璧作品上拍量呈缓慢上升势态。其作品成交额直到2011年艺术品市场大热之后,才开始快速上涨,购买市场也从香港转向内地。这一年其作品共上拍20件,成交17件,其中13件成交于内地拍卖行。有2件作品突破百万,即《恂恂》和《桃衣少女》,其成交价分别为414万元和322万元。2013年后其作品市场价格急剧下滑,直到今年春拍有了明显的上升趋势。方君璧作品在2016年春拍的总成交额较上年翻了近3倍,其中一件《卫月朗》更是在北京匡时以580.75万元拔得头筹,引起广泛关注。目前,方君璧的作品在市场中有9件价格逾百万元,但尚无超千万元成交的记录,总成交额达6400万元。

▲方君璧  卫月朗  1924年   2016年成交价5,807,500元

  关紫兰与丘堤:

  市场行情平稳

  静物花卉一直是女性艺术家所钟爱的题材之一,几乎所有女画家都对此类题材有所涉猎,尤以关紫兰、丘堤为最。

  前者更喜画花卉,后者则兼顾花卉、瓜果、禽鸟类等静物题材。关紫兰所绘花卉题材用笔洒脱、色彩浓烈、装饰性强,极具个人风格特色。在其成交价排名前20的作品中,有一半为花卉作品。丘堤则追求前卫与新潮,她曾以浓艳的绿色画鲜花、红色绘叶子,独特的画风为她赢得唯一的“决澜社奖”。与关紫兰相仿,在丘堤为数不多的上拍作品里,花卉等静物题材作品共11件,占总上拍量的61%。

▲关紫兰  自画像  2016年成交价402,500元

  自进入市场,关紫兰的作品上拍率较高,且保持着84%的高成交率,价格逾百万的作品共5件。总体来说,尽管关紫兰的作品在20世纪90年代已经拍到30万元的价格,但20年来,其作品市场行情不温不火,偶有高价也并不惊人,远未达其艺术价值所应有的理想价位。据统计,在所有成交作品中(未提供成交价的除外),成交价不足50万元的作品有95件,占总成交数量的95%。今年,其创作的一件《自画像》在北京华辰以40.25万元成交。

▲关紫兰   洋房   1928年  2015年成交价3,450,000元

  丘堤作品自2002年开始上拍,总上拍量较少,上拍总次数仅21次,其中有4件价格过百万元,其唯一一件重要拍品《幽色在野》以534.75万元成交。因其作品多毁于抗战时期,存世作品仅有几十幅。加之她在20世纪50年代转攻服装设计,所以其作品的市场表现虽然称不上理想,但还是相对稳定的,这与其作品在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市场热销不无关系,在成交的14 件作品中,在香港和台湾地区成交的有6件,占总成交量的42.9%。

▲丘堤  幽色在野  30年代初作  2013年成交价5,347,500元

  唐蕴玉:

  市场价格有待提高

  唐蕴玉的作品在市场中似乎没有“偏科”现象,高价成交作品多创作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多为油画作品,人物、静物、风景兼而有之。在其1950年以前创作的油画中,除了在成交价格排行中居首位的《同学M君》(172.5万元),其他作品的价位集中在几万元至30万元不等。

▲唐蕴玉   同学M君  1934年  2015年成交价1,725,000元

  但因为入市时间较晚,唐的作品市场表现显然相对滞后。2006年,当潘玉良作品出现第一个价格高峰时,其作品才刚刚开始进入拍卖市场。其作品成交价格多集中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仅有一件作品于2015年中国嘉德春拍中以172.5万元成交,首次突破了百万元大关。民国杂志《妇女》曾评价唐蕴玉“与潘玉良女士相伯仲”,而唐蕴玉作品初涉市场短短十年,其市场价值与艺术价值尚远未形成正比,可见未来仍有很高的升值空间。

  民国女性画家:

  商业包装不够 前景可期

  综合来看,除了潘玉良作品一枝独秀,拥有相对成熟稳定的市场以外,绝大多数民国女性画家仍旧在市场边缘徘徊。她们曾因各自原因而身处异国他乡,在国内少有影响。而今,绝大部分民国女性画家作品缺少包装,在市场中的宣传力度不够。如潘玉良作品价格的上扬,除却其深厚的艺术才能,更得益于她的传奇经历。在社会关注度提升的同时,她的作品价位自然随之水涨船高。相比之下,丘堤因为去世较早,作品存世较少(现仅有二三十幅作品流传于世),藏家不愿轻易出售。而唐蕴玉的作品进入市场较晚,还有待市场培养。

  故此,在男性艺术家作品独占市场鳌头的现状下,民国时期的一批具有代表性女性画家作品,在近代中国美术史占重要地位,她们的作品有着不可估量的升值空间,对藏家及投资者而言不失为重点投资的对象。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杨晓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