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一周艺术播报】刘开渠大展中华艺术宫启幕

2016-08-09 00:36:45 蔡春伟

  盘点一周艺闻,短评艺术事件。上周,“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展中华艺术宫启幕。在节目的开始,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一周艺闻,看看本周的热点事件和精彩展览。

  “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展中华艺术宫启幕

  8月5日,“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展在中华艺术宫揭幕。本次展览是2014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开渠百年——纪念刘开渠诞辰110周年展”的延续,以四大单元、50件最具代表性的雕塑原作和数百件珍贵历史文献,全面呈现刘开渠的艺术人生,并系统介绍他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关系。

  【雅昌快讯】“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展中华艺术宫启幕

  

  “刘开渠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大展开幕式现场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陕历博携手中国十大美院 建立壁画研究基地

  8月4日,陕西历史博物馆与中国十大美院合作论坛在西安召开,并与十大美院签约合作基地。此次活动是陕西历史博物馆与十大美院就中国古代壁画领域展开新一轮深层研究与合作的重要契机,也是陕历博突破传统的“一对一”合作方式,首创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合作新模式。

  【雅昌快讯】陕历博携手中国十大美院  建立壁画研究基地

  

  仪式现场

  

  宫女图

  

  客史图

  南京经典春拍1.5亿收槌 “大美—古代书画”专场获白手套

  7月31日,南京经典春季拍卖会圆满收槌,最终实现总成交额1.5亿元。本季拍卖共推出7大专场,呈现800余件拍品,成交稳健。其中“大美古代书画”专场的21件拍品全部成交,取得了白手套的佳绩。

  【雅昌快讯】南京经典春拍1.5亿收槌 “大美—古代书画”专场获白手套

  

  拍卖现场

  

  王翚《仿米云山图卷》 成交价:RMB4,715,000

  

  赵之谦《尺牍十四开》 成交价:RMB2,875,000

  “图像与话语”2016第六届广东当代油画艺术展开幕

  8月3日,“图像与话语”2016第六届广东当代油画艺术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幕。为延续2014年第5届展览的宗旨,本届展览以“图像与话语”为学术主题,继续秉承“多元、包容”的岭南文化特色,强调当代历史文化语境下油画家的独立见解和精神深度,倡导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艺术精品创作。

  【雅昌快讯】“图像与话语”2016第六届广东当代油画艺术展深圳开幕

  

  2016第六届广东当代油画艺术展海报

  

  展览现场

  

  《白光—升起》 180cm×150cm 杨国强 2015

  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于919日揭幕

  以“天地心 家国情”为核心主题的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于9月19日揭幕。据悉,2016年平遥影展将分为邀请展和报名展两部分。截至目前,共收到1600多名摄影师参加的237个展览,包含由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师、摄影机构带来33个国际展览。

  【雅昌快讯】2016平遥摄影展三大调整 解读“从观看到呈现”的学术方向

  

  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学术海报

  

  让·皮埃尔·拉丰《监狱栅栏后的手》

  

  参展作品

  日本新媒体艺术组teamLab迄今最大数码装置新作亮相

  由日本新媒体艺术组合teamLab创作的最大数码装置作品正在位于东京的展馆展出,呈现了迷宫般的浸入式视觉体验。此次展出的作品通过丰富的色彩与光线将参观者们的感官带入到一个犹如万花筒般的混杂空间中。

  【海外】美哭!日本新媒体艺术组teamLab迄今最大数码装置新作亮相

  

  teamLab作品《漫步在水晶宇宙中》

  

  teamLab作品《由锦鲤和人们的舞姿创作的在水面上舞蹈——无穷》

  前不久,香港商人邱季端向母校北师大捐赠瓷器事件引来古董界和文物圈一边倒的质疑声。尤其是北师大接受捐赠事件将争议之声再次推到风口浪尖上。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北师大接受捐赠事件能引起如此高的关注,或将成为逆转“国宝帮”的关键点。

  

  【热点】北师大事件,能否成为国宝帮的转折点?

  

  北师大新闻发布会现场

  7月13日,一条新闻在古董收藏圈炸开了锅——北京师范大学校友、移民香港的商人邱季端向母校北师大捐赠了6000件瓷器。这批捐赠品被称为是涵盖了“两汉魏晋到宋元明清各个朝代和窑口的具有代表性的陶瓷精品”的古陶瓷。由此,北师大宣布建立“研究院”,同时启动《中国古陶瓷大典》编写工作。新闻不胫而走,业内的质疑之一无疑指向所谓6000件古陶瓷的真伪存疑。

  

  邱季端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持续高走,也拉动了不少人进入收藏领域。然而在业内似乎公认,玩收藏的人群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在玩那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并非真正古董。长期以来,玩老货的人与“国宝帮”各自形成圈子,各玩各的,井水不犯河水。然而近几年来,随着“国宝帮”的逐渐升级,互不相争的局面终于难以维持下去了。尤其是北师大的轰动效应,逼的不少人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网络公布的 邱季端藏品

  多起“国宝帮”事件的背后也折射出行业的种种弊端和漏洞。相信该事件至少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呼吁相关法规、政策的完善,以维护艺术市场一个健康有序的环境。

  盘点一周艺闻,短评艺术事件,这一期的雅昌艺术播报就是这么多,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王飞)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