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开启艺术行政大门 业界拓思维创新机

2016-08-17 09:08:05 张岳悦

  搞艺术真的“难搵食”,只赚得“满足感”?有人说“艺术行政工作个名好听,工作内容似打杂”,究竟具体要做哪些工作?在转变中的艺文生态环境下,艺术行政工作人员将面对哪些机遇和挑战?为吸纳有志投身艺术者入行,也为答疑解惑,香港艺术行政人员协会在举办招聘会时同场亦有多位经验丰富的艺术行政工作管理人员,分享他们的艺术行政之路,以及行业的前景和机遇。

  艺术行政人员究竟具体要做些什么?来自M+的副策展人(教学及诠释)胡沐云与助理策展人(设计及建筑)黄钰雯以“剖析博物馆”为题与众分享。据黄钰雯所述,虽然M+博物馆大楼2018年才落成,但相关团队早在2012年便已组建,由零开始建立馆藏、丰富内容以及建立与观众的联系,”团队会负责保养修复作品,处理作品物流安排、布置、借出事务等,也需要同艺术家、设计师谈合约内容,所以成员的背景非常多元化,不一定是要读艺术出身。我们现在正策划M+的首个设计藏品展览,为此我去了很多家夜冷铺、二手书店,也去工厂仓库‘寻宝’。”

  胡沐云则分享两年间自己在M+参与策划的种种活动,她说:“在‘M+敢探号’活动中,我们选中一架货柜车,亲自带它入厂装饰,又请来不同的艺术家设计框架,我们则会全力配合艺术家的创意去采购和安排,最终使其成为一个流动舞台走入学校、邀请学生走入货车互动,建立与学生之间的关系。”

  艺文生态正转变

  香港教育学院EMA课程联席总监郑新文教授在题为”艺术行政人员的机遇”的分享中提到,香港艺术生态最大的特点是“政府高度直接参与”及“艺术表达自由”,政府以提供优质和均衡文化服务为目标,参与包括管理场地、主办节目、拓展观众等事务,“香港大部分文化艺术活动和院团均获得政府资助,与内地和欧美相比,节目票价始终保持在低水平。但是,除政府外,各界对文化艺术活动的捐助和赞助不多,中介机构如经纪公司、票务公司不发达,能够盈利的商业活动也不普遍。”他说。

  郑新文表示:“未来,香港的艺文及创意产业的场地会愈来愈多,包括中央警署、西九、东九等将陆续落成,这些新场地将带来与旧不同的场地管理模式,例如部分场地应会设艺术总监职位,使节目内容本身超越行政考虑而更具主导性。同时,也会有更多户外活动及灵活形式活动出现,如自由野、草民音乐节等,使欣赏艺术不只局限于剧场内。”

  他又谓:“可以看到未来好的趋势是商业赞助及捐助更受到重视,而政府则成立配对基金鼓励私人参与,也会有更多空间给中介机构发展,例如节目制作人、经纪公司、主办单位、艺术公关机构等。在这样的氛围下,会有更多公众社会人士关注及参与手作市集、街头表演等这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另一方面,香港与内地及邻近地区的文化交流、合作将更为紧密,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的文化旅游项目。”

  机遇与挑战并存

  相对的是,艺文生态环境愈好,艺术相关平台和发展空间愈大,无论是在市场、资金还是人才方面,本地艺文界所要面对的整体竞争也将会愈大,竞争对手也会有更多“过江龙”出现。在这样的环境下,艺术行政人员应该做些什么?郑新文回答道:“这需要从业人员发挥创业精神、积极创新,开发新活动、新观众和新运营模式,提升融资能力,主动拓展网络、寻找合作伙伴,开展跨界别、跨领域合作,寻找更多赞助、资助和捐助的不同收入来源。同时,还需提高市场营销和观众拓展能力,以增加机构的票房和服务收入,不断把有限资源的效果最大化,把单一活动加入更多深化、教育、外展、展示等不同层面,以带来更多和更大的影响。当艺术管理人员的流动性更大,跨国就业变得普遍,他们也将更具前瞻眼光和国际视野,懂得审时度势、把握机会,可以把国际竞争者化为合作伙伴。”

  “在整体行业和政策的配合方面,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文化中介机构、提供艺术服务的机构以及从事艺术倡议的机构,业界不能只单打独斗,需要集合集体的声音,促进大小艺术团体合作,团结向外界推广。在政府的角度,需要更具体的文化政策,清晰的发展方向和蓝图,让大小团体都能因应政策而找到自己的未来方向。只有这样,整个文化生态才会更好。”他说。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何妍婷)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