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2016上海设计周将启幕 聚焦时尚、科技、绿色三大领域

2016-08-22 08:35:49 未知

  2016上海设计之都活动周(以下简称“上海设计周”)将于2016年8月26日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序幕。本届设计周以“设计新应用,创造新需求”为主题,以促进设计原创发展、推动设计应用转化、探索设计业态创新为主要目标,聚焦时尚、科技、绿色三大领域,通过“设计城中城”主场展览、“设计欢享月”全城系列活动、“设计·城市之外”对接项目及“设计365计划”四大版块呈现设计提升生活品质、融合行业领域、促进商业创新和产业转型、推动城市生态发展等方面的成果,拟打造一个充分体现上海“设计之都”建设内涵和水平的、具有较高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品牌性活动。  

  上海设计周主场精彩亮点

  一、“设计+时尚生活”秀出原创力量新态度

伴居

 

璞素

春沐家 

  “设计+时尚生活”版块涵括的家居、配饰、艺术、文化等多个门类的设计产品和衍生应用,“春沐家”从原木作品重生江南山水自然的情调,用手艺人的匠心精神精心打造适于年轻人使用,并符合现代人使用习惯的实木家具;wwtorres design的设计作品充满了一年四季的多种可能性,在不同的色彩语言中,能感受到春日的悸动,夏日的狂热,秋的静谧与冬的冷艳;艺·178将于上海设计周亮相艺术设计、艺术衍生、禅礼三大参展内容,携手艺术大咖和设计专家现场调戏伍迪艾伦;JoyDivision有自己强烈的现代复古的设计态度,用极简的思维诠释了低调而精致的时尚生活;璞素、亚振家具、WOO、雅瓷、匠艺、艺术浦东等“老朋友们”,也将携众多新品牌在上海设计周上发布,共同秀出最潮最酷的原创力量新态度。

厌式房间

budibudi

JoyDivision_vintage

亚振

wwtorres design

融明

PACC

你造

瓷立场

雅瓷

AIVA国际视觉艺术教育

共为

NewBuyer

艺·178·

家剧

匠艺

境物

拾玥设

思班·瓷立场

溯洄

新伍泰

艺术浦东

 TGI

极致盛放

RESEE又见玩家

博路

  二、“设计+科技应用”展示创意跨界新玩法

  在“设计+科技应用”版块,借助3D全息投影技术,参观者无需佩戴3D眼镜即可近距离观看真人与虚拟人物的隔空对话和表演,最大限度地令观众感受到“真人来了”;Wonderlabs Studio带来的超快感骑行游戏体验,随着双脚踩踏脚踏板,这段神秘的旅途便开始了,仿佛陷入了“盗梦空间”,在现代城市和魔法世界之间交际穿梭,不同的主题、不同的视觉内容加速现场的速度与激情;在极致盛放首个3D打印咖啡馆,能看到的、使用到的、品尝到的都是3D打印的新宠;现场还有活灵活现的人像打印和二次元动漫公仔,真于绘画,胜于摄影,而精于雕塑,如同拥有凝固时光的魔力,将美好时刻幻化为掌心珍藏;或者索性观赏一段“看得见的声音”,用视觉能够感知的色彩和造型,将“旋律”、“节奏”、“音色”等音乐感表现出来。

遂·回·龙·觉

Green Product Award

社计实验室

YANG DESIGN

  三、“设计+绿色生态”将可持续进行到底

  首次亮相上海设计周成龙电影回收艺术展“遂.回. 龍.觉”,四个字的意为:“遂”,我们的意图;“回”,回收、可持续;“龍”,成龙与电影产物;“觉”,觉醒与再持续”,展览源于成龙电影生涯以外的“成龙世界”,来自成龙大哥所影响与汇聚的一群各类艺术工作者、建筑师与创意人。在这里所展出的全部艺术品与创意家具都是来自“龙”家族的各处办公室与据点,多数是为使用而创造的;同样首次登录魔都的德国国际绿色产品设计奖获奖产品展(Green Product Award),让观众能够与国际绿色设计的前端理念亲密接触,感受绿色可持续的美好未来;城市微空间旨在“寻找并研究身边的失落空间”并“对身边失落空间进行设计”,让生存空间更积极,让社区空间更有活力,进而改善城市面貌,促进城市空间的健康发展。

伙聚泛艺术策展——一花一世界

联合策展一花一世界:Wonderlabs Studio_VR 奇幻秋千

Artable恋物艺术家书展

Missy Skins——Love is Here装置

稀捍行动——傣纸云屋艺术空间.

松果设计十周年特别展

  四、“设计+创意现场”颠覆想象的多元体验

  主会场的入口设计“设计加油站”把艺术装置、互动技术、观众体验、广告植入、互联网传播和商户联动有机融合起来,通过交互形式形成参观者与艺术装置的联动,和线上线下的跨平台互动;通过现场体感拍摄参观者与上海城市剪影合一的照片;通过添加“上海设计周”微信公众号,手机直接获取每个人专属的“设计加油卡”;通过分享转发可以在展馆享受购物或体验的优惠折扣。“创意聚场”跨界大舞台囊括了VR视频、舞台表演、艺术装置、多媒体互动以及各种时尚设计产品的最炫体验,还有各种表演时段,舞蹈、戏剧、灯光秀、时尚秀、3D现场作画等,呈现了一个虚实结合充满互动的情境舞台场景。稀捍行动联合美籍华人艺术家JUJU WANG,结合历时800余年的手工傣纸与现代激光雕刻技术,为上海设计周打造一场艺术的云梦空间“云屋”,让人静下心来放松自我,找回纯粹与纯真,并思考民间手艺对现代生活的相互作用。

  设计周组成内容

  1设计城中城”主场展览- 呈现多彩设计“明日世界”

  “设计城中城”主场馆将于8月26-29日在上海展览中心亮相,整体面积近13000平米。通过聚焦“设计+时尚生活”、“设计+科技应用”、“设计+绿色生态”、“设计+创意现场”四大版块内容来展示最前瞻性的设计理念及应用形态。包括最潮的家居与时尚配饰、文化艺术的设计再造产品,虚拟现实技术(VR、AR)的酷玩应用、人工智能家庭终端和机器人服务,以及绿色可持续设计、城市生态宜居设计的最新成果;不仅设计品牌聚集,还有超酷炫艺术装置现场与观众互动、虚拟现实体验,以及来自国际巨星成龙的影视艺术再设计装置、公共艺术家费德罗的社交竹空间、傣纸工艺创作的云梦秘境……天马行空的艺术设计幻想搭配脑洞大开的网红媒体大号,为大众全景呈现了一个虚实结合充满互动体验的“明日都市”。

  2、“设计欢享月”系列活动-释放设计之都创意基因

  “设计欢享月”全城系列活动主要通过发动社会各界推荐及公开募集,挑选出一批符合设计周主题,并具有相当质量的活动/论坛等,助力上海设计周品牌打造及上海设计之都国内外影响力的提升。从设计周开幕前后的一个月内,全城联动的系列活动将为这座不夜城奉献一场独特的设计嘉年华,百余场创意设计类活动将在上海绽放。静安区作为活动周的中心区域,将与上海展览中心的主场展区形成有特色、有规模、多样化、商业联动、全民互动的“城区设计”盛宴。通过与商场、酒店、写字楼、园区及街区合作,推出多种形式的活动,不仅充分展现出上海创意设计的活,让人们真正感受在不同时间段,不同领域的设计魅力,全面展现一个国际化的“设计之都”。

  代表活动包括:上海设计之都——申通德高地铁公益创作年展、社会创新中的设计与公益、可持续创新设计论坛、跨界玩转空间-室内设计新势力榜(上海站)颁奖典、礼创意发声·新声主义、一带一路·行走的非遗——中国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国际论坛、资本、时尚与技术-后跨境贸易时代的时尚产业论坛、艾鼎设计大讲堂、快反供应链实现设计新生态主题论坛、上海时尚家居展、上海创客嘉年华鹦鹉螺嘉年华、顾村公园幻境艺术节、《石原稔久的寓言》——食器|花器|人形|雕刻展、匠心独运 2016李黎明时装发布秀、寻找少年毕加索等近百场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在全市各区绽放。专业引领和全民的参与联动,不仅为上海集聚整合了国内外高精尖的设计资源和一流品牌,也营造了全民参与和商业联动的市场氛围,充分释放出“设计之都”的创意活力。

  3、“设计365平台-助力原创设计商业转化。

  “设计365平台”是上海设计周的市场化延伸项目,以共享、共创、共赢为宗旨,以推动设计成果在商业化、产业化方面的有效转化和新市场的培育作为目标,定位于时尚生活、智慧生活和绿色生活三大板块。“设计365”通过不断整合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导入商业环境,打造原创&跨界设计力量的商业合作平台,让设计成为365天可以感受到的美好生活体验

  平台将上海设计周历年所积累和集聚的国内外优秀设计师、产品、品牌、企业,以及各种展览、活动、论坛等资源作为内容输入,携手商业空间和社区空间共同打造集展示体验、销售定制和活动交互等形式为一体的系列主题型体验馆和新商业空间,探索新技术应用、大数据管理、互联网营销与商业空间结合的新模式。“设计365”平台成员将获得对口销售渠道、客户资源和宣传资源的共享。目前打造的首个实体体验空间“东西大观生活馆”已投入试运营。

  上海设计周将携手松果设计、花生社交、中国手工坊、京东、及等众多机构,推出“花生社交电商”和“设计师作品交换计划”两重磅合作。“花生社交电商”定位于品质生活分享及定制消费,将有效地服务于原创设计师与参展商,借助大数据分析精准覆盖用户,帮助设计师拓展销售渠道;“设计师作品交换计划”将邀请全球知名设计师以中国传统手工艺的元素或题材设计作品,并与非遗传承人或手工艺人合作完成作品,共同完成的作品将赠送给京东等知名企业,从而吸引更多的知名企业一起投入到传统手工艺的传承与设计创新。

  (四)“设计﹒城市之外”- 探索构建设计生态圈。

  设计作为城市创新的重要动力源,如何让国内外创意设计资源更好的为城市发展服务,也是上海设计周努力探索与实践的方向。2016年上海设计周与青浦朱家角合作迈出了“设计”输出城市之外的第一步,聚焦尚都里小镇改造项目,打造独一无二的设计&艺术&家居生态小镇,突破传统单一的古镇旅游定位,将设计师、品牌、产品和工作室资源导入社区环境,形成别具一格的创作、商业、生活相融合的创意街区,探索产业引导、社群聚合、商业创新、宜居乐活的经济发展新模式。此外,上海设计周还通过系列活动合作的方式,尝试城市之间的资源交换(互补)合作,整合独立设计师和原创产品以主题展的形式导入南京万科商业综合体中,未来还将借助万科覆盖全国的商业空间资源,帮助更多设计师、品牌有效对接市场。

  设计周特点

  特点一:大跨界、大联动、大公益

  1、大跨界:形成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实践,呈现了设计+艺术、设计+科技、设计+美食、设计+农业、设计+影视、设计+音乐、设计+环保、设计+教育、设计+手工艺、设计+商业模式、设计+公共服务体系等内容。形成跨区域、跨国界的整合对接,不仅汇聚了来自欧美亚、港澳台等地的经典设计产品,同时也形成了与长三角、四川、云南及等地在设计与制造对接、传统手工艺再设计项目合作成果。

  2、大联动:专业引领和全民参与联动,既整合了国内外高精尖的设计资源和一流品牌,也营造了全民参与和商业联动的市场氛围;主场展示和全城响应联动,既集中打造精彩纷呈的(静安)主场馆,也建立了全市多个区县不同特色的分场馆,届时百余场创意设计类活动将在上海绽放。

  3、大公益:关注弱势群体的需求,推出针对该人群的产品体验和设计关爱公益活动;倡导绿色生态的设计方式,引导设计师们从追求形式唯美转向对自然的关注和对使用者的关心,将设计的重点放在真正维护人类的长远利益和未来发展当中。如,举办“上海设计之都-申通德高最佳公益创作大赛暨年展、启动“设计365公益基金”项目等。

  特点二:新市场、新模式、新思考

  1、新市场:聚焦设计在个性定制、儿童教育、健康养生、艺术美食、影视衍生、AR/VR应用等细分市场领域的新价值;

  2、新模式:促进跨界合作和产业链对接,积极探索市场主导、民众参与、跨界合作、多方共赢、跨区域联动以及线上线下互动为特征的上海设计周品牌商业新模式;

  3、新思考:提出现代设计的内涵,即以产品设计为核心,数字设计为基础,交互设计为手段,商业设计为方向;以及现代设计的价值,即促进跨界融合、激发商业创意、引领市场消费、 创新生活方式、创造商业价值、推动产业转型等。

  上海设计周不仅是原创&跨界设计力量的发布平台,集中展示并发布国内外原创设计的新理念、新产品、新品牌、新技术和新模式;也是设计&新生活方式体验中心 ,体现设计在不同领域的各种新应用和新体验。上海设计周不仅是一场关于设计的大活动,正逐渐成为城市与生活方式创新的推动力量,以及产业与商业模式创新的践行者。

  此外,设计周将推出“设计在路上”原创系列视频,用不同的视角呈现设计在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和状态;推出 “可以听的会刊”颠覆传统阅读方式,通过语音导览呈现线上“听”展,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