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素笺一纸,情暖千秋——黎光成《印痕》品鉴

2016-08-25 09:19:54 未知

  春风秋雨,夏日冬雪。季节悄悄徙转,岁月匆匆流逝。即使如扬鞭奋蹄的大汉,或纵酒放歌的大唐,或浅吟低唱的大宋,过往的喧嚣与繁华总归岑寂,封存在历史的记忆里。古人也罢,今人也好,或许正相互你争我夺、奋力拼抢那荣华富贵,却来不及读那一卷卷诗书华章,尚未细品那一盏盏美酒春茶,便慨叹光阴似箭、流水无情。人人都是历史的过客,而当匆匆脚步停歇时,却唯有文人雅士还闻得从历史深处飘来一缕缕梦魂的馨香。书里相逢,梦里相知,从那汉赋与唐诗宋词以及书圣、草仙之书艺中飘溢的情爱,依然还温暖着心灵与生活。

  读完黎光成先生的《印痕》一书,悄然从我心底里流淌出上述文字。这本内容精彩、装帧考究的美卷,算是光成兄已走过六十年风雨人生的一个盘点,从字里行间里透射其智与才之灵气,从点滴往事中闪烁其德与情之星光,并在其花甲重开之喜时举行首发,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

  古老的四川仁寿,历代群星闪烁,光耀史册。古有北宋状元、宰相何栗,有被****赞叹“伟哉虞公,千古一人”的南宋名相虞允文,还有抗日名将董宋珩、潘文华,今有誉为中国石油之父的地质大师黄汲清,亦有享誉“东方梵高”之称的艺术大师石鲁。1950年代,黎光成先生就诞生在这片充满仁义礼智信的沃土。这或许就是他自信与自豪的心理根基,也是他一生奋发进取的动力源泉。因此而成长为著名书法家、诗人。

  从书中《自序年谱》获悉,光成兄所走之路并不平坦。出身于贫苦农家,兄弟姊妹多,他这个“老大”必然要雷鸣风雨率先闯,酸甜苦辣带头尝了。六十载历程,可谓“坎坷人生,春秋风云”。有过苦涩难熬的少年,有过磨砺奋进的青年,亦有风华正茂的中年,更迎来了多姿多彩的盛世年华。有人说他是一个具有大智慧、大境界的人,许多友人均表认可。无论其从政从文,皆是得心应手,如莲悠然化尘,似云舒卷自如。自幼求学如饥似渴,常是“挑灯夜读,秉烛天亮”,有比“头悬梁、锥刺股”更狠的劲头。在基层供销社当小职员,风里来雨里去,勤奋敬业。当教师,既授业解惑,更弘德传道,以致桃李芬芳。历史的机遇往往是给那些有才华有准备的人。在而立之年,他被选拔进双流县委机关,在牧马山开发、石羊场国防乐园建设中,倾其心血与汗水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辉煌篇章。后在不惑之年因其才能卓越、上天眷顾被推上了城市开发与营销的大平台上,开启了“直挂云帆”与“长袖善舞”的锦绣时光,为繁华秀美、人文典雅的成都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详读《印痕》,观其职场或文坛,黎光成的人生历程恰证实了****所倡导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至理名言。勤奋务实、处处有才、事事智取,他的一生可谓“智造辉煌”。

  众所周知,黎光成是一位大名人。但他的名,不仅在他对城市建设的贡献,更多的是在其诗书画之成就。冠其著名书法家、著名诗人,是名副其实的光环。从幼年“童子功”始练,他酷爱诗书画,与书画结缘已近五十载。潜心临帖,悟道创新,先写形,后入神,他不仅精于行草,还善治花鸟绘画。《中国文化报》记者评说他的行草风格是“动则求风云之势,静则求盘龙之姿”,运笔境界是“吐纳自在胸怀,收放当随己愿”。他先后参加国内外书画艺术大展上百场,许多佳作被国际国内的政界、商界、文艺界名人收藏。他还于2014年2月受文化部邀请赴美国传播交流中国书法艺术,并在华美协进社、纽约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洛杉矶加州大学举办“文化中国的乡愁”主题演讲,引起各界广泛好评。书画大师何应辉、秦天柱、钱来忠等也相继表示祝贺。四川省人民政府原秘书长翁蔚祥亲自为他颁发“书界奇葩公益模范”的奖牌。《人民日报·海外版》赞誉他:“身怀多技,尤以书法见长,既有传统的仙风魂魄,又含继承与发扬的书脉精髓,气度非凡,酣畅淋漓,云卷云舒,刚柔相济。”更令川内外民众最难忘的是,汶川大地震后遍布成都大街小巷、交通工具上的一幅苍劲有力、带给人们无数感动和力量的标语“一起创造,共同分享”。这标语正是出自中国书协会员、四川省政协书画专委会主任、成都市书协副主席黎光成之手。当翻开《印痕》第二章“诗海拾贝”,虽从他创作的许多诗词里只精选了22首,但你读罢一二首诗绝对还想一口气读完。无论是纵情放歌的《母爱撼山河》《国家勇气》《伟哉都江堰》,或是浅吟低唱的《咏草堂》《雪菊花》等等,定会被作者的睿智灵性与豪迈大气所感染。从中聆听他真情实意的倾诉,看到他炽热心灵绽放的火花,更感受到他忠爱国家和民族的圣洁灵魂。在黎光成的艺术人生中,还值得称道的是他的花鸟画小品。在《印痕》一书里有不少插页是他的花鸟画,真是让人赏心悦目。对于他的小品画,留给我的印象是:典雅精致,境界高远,情韵深邃。从一草一木入手,以诗入画,以物传神,可称“小品画,大写意”。此外,他还先后编著出版了《黎光成书法》《图说老成都》《成都别墅列传》《三十而立》《成都老房子》《居住改变成都》等十余种书籍,为其文艺大家增添了厚重的册页。

  纵观他已走过的路,黎光成先生称得上是德才兼备、情智并茂的艺术大家。或处官场,或在艺界,敬上以忠,对下唯实,待友以诚。干事创业是风生水起,待人接物是深情厚谊。惠人达己,这是他一贯坚守的座右铭。《印痕》算是一段往事,一段记忆。而今站在人生新起点的黎光成先生,将会在艺术领域再展雄风,创造千秋不朽之佳作。

(责任编辑:张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