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中国美术家作品集·胡忠》序

2016-08-25 13:54:14 刘大为

  《中国美术家作品集·胡忠》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可喜可贺。

  “器大而声宏”。胡忠是一位修养深邃的书画家和诗人。为政期间,深受百姓欢迎,口碑极好。他善于学习,勤于学习。政务之余,借书画诗文修己、明德、言志,便有许多著述和书画集问世。

  观胡忠的画作,深感其艺术观和人生观的完美统一,常给人带来视觉之外深层次的东西。

  他生在山西,长在内蒙。既有雁北人注重传统“礼仪”的儒家文化积淀,修己以敬,谦和友善;又有内蒙古大草原人的大气、质朴和豪迈气质。这为他的艺术生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加上他长期的从政修养,遂使他在艺术道路上一路前进,画作得到社会业内人士的高度好评。

  他致力和坚守中国画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善以草原雄鹰为题材,兼擅荷花、松柏梅竹和山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其作皆不失神韵,不乏逸品。观他的画,第一印象就是大气,意境清新文雅,常透出浩然正气和勃勃生机,给人以奋发上进和超凡脱俗之感;第二是灵气,他笔下的雄鹰,形象各异,栩栩如生,灵动中不失深沉和厚重,内涵了一种精神在深深地打动着你;第三是文气,一草一木,一鸟一石都浸透了传统的书卷气,尽扫浮华,展现一种高迈的格调和境界。他诗书画的结合和人品画品的高度合一,既是他作品的一大特色,更为他今后展现了无限前景。

  他的艺术成就来自对传统营养的不断汲取,也来自对生活的感受和热爱。

  早年经师传而奠定下的坚实绘画基础和他勤奋好学、“以人为师”的品格是他笔墨功夫不断锤炼的不竭源泉。他注重艺术创作中的“意之大者、不失法度”的表达,笔墨挥洒运用,恣肆豪放,从容稳健中蕴有磅礴气势,表现出的格调和襟怀气度,往往是没有从政经历的画家难以达到的境界。

  在当代,弘扬主旋律是艺术家的责任,传播中国文化是艺术家的使命。胡忠的绘画,表现出了一种人生追求和为政修养。故而,真诚希望《胡忠画集》的出版,能对当下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2011年7月25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陈思竹)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2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