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2016金点设计奖大陆复审会议 两岸多地设计名家出任评审团

2016-08-31 14:21:52 未知

近千件大陆作品 竞相角逐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资格

  台湾历史最悠久、最权威的设计奖“金点设计奖”,继2014年首度将报名资格开放为全球华人市场,及评审过程也走出台湾后,今年已是第三年于大陆顺利征件。8月22日至26日,主办单位携手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及上海创意产业中心分别登陆深圳、北京、上海三地,举办2016金点设计奖大陆复审会议。

  今年,金点设计奖复审评审团阵容强大,汇聚两岸多地众多设计名家,分别为: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总顾问张光民,台湾自由落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俊良,台湾西屹设计有限公司总监王士俊,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DESIGN360°》杂志创办人兼总编辑王绍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蔡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张展,及Chen Tao Design创始人谌涛。

2016金点设计奖复审 - 北京场 评审团合照

2016金点设计奖复审 - 上海场 评审团合照

2016金点设计奖复审 - 深圳场 评审团合照

  通过多日复审,金点设计奖执行单位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总顾问张光民,对今年的复审作品情况总结评价道:“ 我们发现,不仅作品在设计细分领域的表现与当地产业环境有直接的联系,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各地不少参赛作品的创意和出发点很好,但整合作品整体性方面的能力较为欠缺。比如在工业设计方面,有些作品的外观、包装很棒,但人设界面、使用体验的方面比较弱;比如视觉传达设计部分,些许作品内容中留存不少以往作品的影子,比较缺乏创意性;再比如包装设计部分,在外观设计不错的前提下,实际使用时发现诸多问题。”

  “然而,在本次复审会议中我们很惊讶的发现,大陆地区的设计对华人文化元素的运用逐渐呈现丰富、饱满、成熟的状态。而在专业性较强的特殊行业器材的设计生产中,最突出的便是医疗器材方面的产品呈越来越丰富的趋势,这体现了未来社会将涌现更多充满人文关怀的产品,同时,这些社会需求性的产品也已开始被设计师和社会注意和肯定。”张光民总顾问总结道。

  拥有“设计诗人”之称的台湾自由落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俊良也评价道:“要感受三地作品的差异,可以纵观城市历史及背景之后得出启迪。比如上海这座城市人文味道浓郁,通过观察视觉传达作品,会发现这座城市在着墨人文历史的味道上非常简约;同样,深圳作为大陆的新兴开放城市,工业产业的蓬勃带动了工业设计方面出彩;而北京拥有悠久历史底蕴的背景,在文创作品方面的实力也不可小觑。”为此,陈俊良也强调:“金点设计奖旨在鼓励更多有价值的创意和想法,通过比赛,能帮助华人设计群体能更清楚地沉淀华人文化中更深层次的价值。”

  资深设计师、台湾西屹设计有限公司总监王士俊则认为:“在本次三地复审中,我们看到,可能是产业形态的分别不同,三地作品的品相、工艺的精致度和原创性的表现均有差异,与此同时,这些作品也在用更丰富的角度诠释华人文化的多元体现,这部分值得设计师们继续思考并前进。”

  最后,张光民总顾问强调,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十分感谢中国大陆各地设计协会在这几日中,对金点设计奖的配合和协助。同时也期盼在未来,能够合力创造更多的机会和平台,来推动更多两岸之间的设计交流,将更多大陆优秀的作品、展览、和科技力量带到台湾。发扬、重视华人设计的哲学和理念,让世界看见华人群体的设计力量。

  华人市场顶尖设计奖项“金点设计奖”,自2014年开放全球征件以来,已是第三年于中国大陆多地顺利举办奖项复审会议。通过诸多活动和复审会议的落地巩固,再次加强了主办单位与大陆各地设计协会、设计机构,及设计人群之间的紧密交流。

  2016年,主办单位共收到来自全球各地总计3005件作品,征件版图再度扩展并超过10个国家及地区。包括产品设计类1531件、包装设计类305件、视觉传达设计类754件、空间设计类415件,相较于去年2360件,报名数量明显增长27%,再度创下历史新高!2016金点设计奖将继续为华人设计搭建一个联结海峡两岸华人区的国际化平台而努力,向世界传递中华文化的自觉与自信。

  而在9月16日,评审组也将继续移师台北,进行区域复审。

  金点设计奖自去年开始将报名资格扩大为全球华人市场,到第三年就有如此耀眼成绩,显示重视华人市场需求和华人设计观点的金点设计奖,正朝向全球华人市场最顶尖设计奖项之路迈进!

  更多金点设计奖相关资讯,请关注:

  官方网站: http://www.goldenpin.org.tw

  官方微博、微信: 搜索“金点设计奖”,即可。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程立雪)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