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专稿|梁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重拾昔日的文雅

2016-09-22 22:46:47 潘慧敏 

深雲路拾玖號

深雲路拾玖號

  导言:雅昌(深圳)艺术中心——作为深圳市新文艺地标的蓝色建筑,拥有丰碑式艺术书墙和种类最齐全视觉艺术书籍,及美术馆、专业摄影楼层、多功能讲堂、户外剧场、IT展示中心等美学空间,为深圳这座城市提供了高品质阅读及艺术美学生活空间。

  雅昌文化集团是深圳艺术发展的一个样本,从印刷厂到文化集团,从单一产业到综合的艺术平台,与深圳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雅昌不仅是深圳艺术发展的见证者,亦是其中的参与者及推动者。

  在充满各种可能的蓝色建筑中,雅昌艺术中心将于10月23日举办“深雲路拾玖號之‘向心的斥力——深圳国际当代艺术家邀请展’”,特邀长居深圳、活跃在全球当代艺术前沿、具一定国际影响力和本土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家参与,试图以他们各自长期坚持、形式各异的艺术探索和实践,呈现这座以移民著称的城市“积蓄多时的能量”和名副其实的“包罗万象”。藉此雅昌艺术网采访了参展艺术家梁铨。

艺术家梁铨

梁铨 《茶海2-1》 180×97cm 茶、宣纸  2015

  雅昌艺术网:本次选了哪几件作品来参加展览?

  梁铨:选了两张旧作品,曾经在北京蜂巢当代艺术展出过的《茶点》作品,也在上海美术馆展览展出过。

  雅昌艺术网:您能不能大概介绍一下这两件作品?

  梁铨:两件作品是在喝茶过程中发现茶点的魅力,把它搜集拼贴在一起组成了一些图画。具体表达的也是当时喝茶坦然的心情,也没有什么很深奥的想法。我的作品主要以宣纸和水墨为基本素材,运用撕、染、贴、裁切等一系列复杂的工序,在受到禅宗的启发下,多年来有意追求颜色上的轻与薄、化繁为简,构筑起一个以素色为主的几何抽象世界,进而在的画面中营造一种空境的精神景观。画面呈现出“空”是一种精神上留白的状态,我希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重拾昔日的文雅,在平淡中探精微。在淡墨里寻找空白的秩序,让作品具有某种禅意与静寂的东方式的超脱。

  雅昌艺术网:您这次为什么选择这两件作品来参加?

  梁铨:目前只有这两张是大一点。更符合这个空间,其他作品都太小。

  雅昌艺术网:您来雅昌艺术中心看过这次的展览空间后,对这样一个新的空间的感受是怎样的?

  梁铨:这个空间是一张白纸,希望它一点点好起来。这个空间不是为画廊和展览而做的,它是雅昌艺术中心附属的一个空间,两头都是通透的,作为展览场地不算很理想的场地,但在这个里面增加点儿文化气氛,我觉得也是可以的。

  雅昌艺术网:这次展览的主题是“向心的斥力”呈现的是同在一个地域风格的一个艺术面貌,然后挑选了不同的艺术家,有您所熟悉的,也有您陌生的,您对这次展览整体的感受是怎样的?

  梁铨:暂时不知道,要看到作品以后再说,谢谢雅昌的邀请。

  雅昌艺术网:您是在哪一年来到深圳的?你所感受到的深圳与故乡(之前长期生活的城市)有哪些不同?两者在地域、文化上的不同,对您的创作是否有也有不同的影响?

  梁铨:我是96年到深圳,感觉到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因为它的地理位置离香港比较近,所以接受的新生事物比较容易。同样的经济特区汕头没有这个便利,所以汕头就弱一些。应该都差不多,广东人更勤劳。

梁铨《茶海2-2》 180×97cm  茶、宣纸 2015

  雅昌艺术网:您能不能回忆或者总结一下,来深圳之前的创作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来了深圳之后有哪些变化?

  梁铨:这种变化我认为与地域无关,与个人的生活经历和修养有关,所以很难说,因为没有如果。如果我搬到北京住,会出什么样的作品都很难说,可能跟在深圳的作品不一样,但是到底为什么不一样,我也说不出来。

  雅昌艺术网:深圳的哪些方面吸引您定居这个城市?

  梁铨:气候。相比内地冬天不冷,夏天不热。

  雅昌艺术网:这么多年过去,深圳让您感到这个城市的生活越来越有生机,能看到一些希望这样子。

  梁铨:因为整个国家在发展,改革开放在深入,国家在发展,所以生活越来越便利。生活在改善中,不停地改善文化方面也在改善中,虽不尽人意,但在改善中还是要给予时间。

  雅昌艺术网:在90年代初期,不少重要的当代艺术家在深圳生活过,但因为缺少艺术土壤,大部分都选择离开,您觉得有哪些因素造成了这样的局面?

  梁铨:艺术到最后就是一个名利场,什么地方名大利大就往那里走,这都是很正常的。这几年深圳开始有名有利,艺术家要回来也是完全可能的,这个与奉献无关,这是艺术圈的名利场。

  雅昌艺术网: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在您看来深圳的艺术生态有没有自己的独特性?

  梁铨:看不出独特性,但是有包容性,只能说比外地更包容,因为它是移民城市。包容肯定也是一种独特。

  雅昌艺术网:这种包容性怎么样体现?

  梁铨:五湖四海的人有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地域性造成了对美的不同要求。

梁铨  《无题》 60×90cm  色、墨宣纸拼贴   2011

  雅昌艺术网:之后,您觉得在哪个时期,深圳的当代艺术氛围开始好转?深圳的艺术氛围最活跃是什么时候?

  梁铨:我不是很关注,基本上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不过感觉最近似乎好起来了。展示的场所多了,展示现代艺术的场所开始多了。

  雅昌艺术网:这几年,越来越多的艺术机构在深圳落地,也越来越多的艺术家选择定居深圳,艺术家群落逐渐凝聚,这些艺术现象在深圳的发生,在您看来,是否意味着深圳的艺术生态正走向成熟?

  梁铨:有可能。一个地方的发展和成熟,要跟成熟的地方比,假设跟徽州比那肯定显得成熟点,如果跟上海、北京相比还是不成熟,与自己比应该会好一点,其实没有可比性。

  雅昌艺术网:雅昌是与深圳共同成长起来,跟深圳这座城市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个机构,在艺术发展有助推力,在您看来雅昌与艺术家,与深圳这样一个城市是怎么样的一个关系呢?

  梁铨:雅昌所做的一切应该说是深圳的骄傲。雅昌这个企业在我看来是受人尊敬的企业,既有实业又做了很多实业以外推广文化的活动,是有文化情怀的。中国如果有20个雅昌,中国的软实力会提高大大的一步。希望雅昌发展的更好!

  雅昌艺术网:谢谢!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潘慧敏)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