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2016墨西哥﹒多彩贵州文化节暨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将在墨西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开幕

2016-09-23 21:24:37 季琛

 

展览宣传海报

 

  “2016墨西哥﹒多彩贵州文化节暨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将于9月28 日在墨西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开展。展览由国家文化部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和贵州省文化厅承办。根据文化部关于开展2016年度海外文化中心部省对口合作计划的相关要求,为充分利用好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组织的中墨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这一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展示和推介富有贵州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该展的筹备期长达5个月,工作人员从资料的收集、展品的筛选、整理、民族服饰的解读等,在贵州省文化厅的各级领导指导下, 106组展品于7月底从贵阳起运,9月中旬顺利抵达墨西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

  墨西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是一所展示世界各地文化的综合博物馆,也是拉美国家唯一的展示世界文化类型的博物馆,博物馆有18个常设展厅,3个临时展厅。博物馆从建立以来收到过世界各地超过12000件展品,包括玻璃,陶瓷,照片,珠宝,面具等等。

  本次布展团一行5人在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龙佑铭和五彩黔艺博物馆馆长陈月巧的带领下于18日顺利抵达墨西哥城,19日开始布展工作。

展览布展中

 

  国立多元文化馆对进馆的展品有着严格的展陈程序,展品到达博物馆后,放置24小时使其处于静态适应期和观察期。之后开箱检查,包括虫害观察,污渍记录等工作。本次展览展品主要以织品、木雕、剪纸为主,当发现虫害时,需要立即处理。

墨西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副馆长 Luis Felipe与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龙佑铭副主任及布展团对展览相关事宜进行接洽

 

  开箱检查之后的所有物品首先要做除氧处理(7天时间),之后对每组件织物充氮气杀虫(2至3天),然后进行除尘工作。当这些工作都完成之后,所有展品要用专业药物再次做去除有机物处理,由博物馆专业的部门做处理,带上防毒面具进行15分钟隔绝处理。贵州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也有在国内做过专业的交流展,但是针对展陈前的织物处理,这是一次全新的认识、借鉴和学习。由于墨西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整个建筑本身就是历史遗迹,因此对外来的交流展,他们担心外来的虫害影响他们建筑本身和他们原有的藏品,因此,从展品进馆以来的存储,恒温适应后的开箱到开箱后的观察,有机物处理程序都非常严格。在墨西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布展期间,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布展工作理念、规范的管理制度以及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

面具展示效果

 

  本次展览在墨西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一楼300多平方米的临展馆展出,展览主要分为苗绣、马尾绣、蜡染、银饰、木雕、剪纸六个单元,展品主要来自于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贵州五彩黔艺民族服饰博物馆,主要展示贵州丰富的民族文化以及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龙佑铭副主任给布展团人员进行工作分工部署

 

  在布展工作中,我们也和多元文化博物馆的专家和老师们建立友谊,收获了感动,感动于他们的热情、对工作严谨负责的态度、对每一件展品的悉心呵护……有太多的工作方法和对展品的处理需要我们去思考和学习。

工作人员对展品进行抽氧加氮气处理

工作人员对所有织品进行检查、吸尘、测量、记录等相关工作

工作人员对所有织品进行检查、吸尘、测量、记录等相关工作

 

  多彩贵州手上技艺,用刺绣、蜡染、马尾绣、银饰、木雕、剪纸的静态展和传承人的动态演示。除了展览,此次活动还有两场高端文化解读,分别是“蓝花叙事”和“村寨的故事”,通过讲座的举办传播更浓厚的贵州文化,同时还有多彩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所带来的侗族大歌、苗族飞歌、锦鸡舞、反排木鼓舞、芦笙演奏等非遗表演参与性项目。

工作人员对每件银器进行逐一检查记录

工作人员对每件银器进行逐一检查记录,小心翼翼的对银饰进行整理

 

(责任编辑:李璞)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