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水无边—— 黄孝逵、周晋、陈镜田水墨作品展”开展

2016-09-30 11:02:33 尹春芳

  “水无边——黄孝逵、周晋、陈镜田水墨作品展”昨日在深圳画院开展。此次展览通过展示来自香港、风格迥异的三位画家的作品,让观众更多地了解香港文化生态下的老中青艺术家的创作现状以及他们对传统水墨的态度。

  画家黄孝逵,家学深厚,自幼饱览八大山人、石涛、郑板桥等等古代大师作品和文学经典,成长环境中的耳濡目染为其文学艺术修养打下坚实的基础。上世纪70年代移居香港前,曾师从黄胄,并深受其影响。80年代末才真正开始水墨画的创作,三次荣获香港艺术双年展金奖的荣誉。他认为水墨应该营造意境、表现情怀,当代水墨不应成为时尚的代名词。观念大可随势而变,但传统的基本元素和表现方式不能脱离水墨的本体语言和形式。黄孝逵的所有创作都由写生开始。他近年的创作无论是自然山水还是都市景致,最为显著的特点是其微妙运用墨色的能力,富有张力和动感。

  周晋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先后获得硕士及博士学位,并于2006年起通过人才计划引入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教授水墨。在香港的画家群中,他是少有的水墨人物画家。到香港之前,他的作品多为工笔古代仕女和现代人物肖像,显示出其扎实的学院功底。在此展出的《水中人物》系列创作于近几年,描绘人物在水中浮游不定又自由舒展的状态。

  始于六朝的青绿山水,历经几代画家发展传承,形成一种程式化的表现方法,上世纪80年代回归传统之风,使青绿山水重新受到年轻一代艺术家的重视和喜爱。陈镜田便是其中之一。他用现代的语言方式诠释传统的画面,以西方的色彩重新构建中国的青绿山水。在此过程中,他逐渐具备归纳自然并加以装饰的掌控能力。他的小动物作品,背景常常是由细碎的小碎片层层叠叠地组成呈现出不俗的格调,既体现了传统的人文精神,也充满生机勃勃的时代气息,作品富有意境和与创意。

  深圳画院院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董小明认为,来自香港的三位艺术家黄孝逵、周晋、陈镜田,正是当下香港文化生态下视觉艺术发展与未来的艺术家代表。面对快速发展的世界和多变的艺术领域,不愠不火、不急不躁,在看似繁荣的艺术浪潮中冷静地回望历史和研究传统,审视当代水墨画的不同表现形态,努力再探讨和认识水墨画的本质。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潘慧敏)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