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专稿】Nicole Hackert:从巴塞利兹在北京的首度个展说起

2016-10-05 20:53:29 裴刚

Contemporary Fine Arts 画廊创始人Nicole Hackert女士

  2016年9月25日,在AYE Gallery举办的“乔治-巴塞利兹作品展”开幕。此次个展是巴塞利兹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第一次个展。这次展览重点展示了巴塞利兹1999年创作的《狗》系列作品。展览由艺术家巴塞利兹、德国Contemporary Fine Arts画廊与AYE Gallery共同促成。

  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1938- ),1938年,生于德国的萨克森,德国新表现主义艺术代表性人物之一。

  新表现主义是二战的伤痛,以及德国政治危机和恐怖主义混合构成历史环境的产儿,它在理论上接受存在主义的哲学观念,在实践中学习抽象表现主义的艺术传统,讲究绘画过程的情感突发和即兴处理,追求一种粗狂的、原始主义的简单踊跃的美学风格,竭力主张还绘画以本来面目,注重绘画性、探索内容、色彩、形式的自我语言。他们的作品主要表现缅怀民族传统的抑郁情境和反思战败历史的悲怆心态,有的作品鞭挞社会的丑恶现象,有的作品则嘲笑自己的无能。

  1958年,20岁时穿越柏林墙从东德到了西德。1964年,他开始画笨拙粗鲁的农民、牧人和猎人。1965年,他发展出一种颇具表现性的人物画风格,将传说中的英雄人物和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在被焚毁的德国土地和风景上重现出来。他对绘画的纯粹图像因素感兴趣,有意忽视叙事性和象征性。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巴塞利兹尝试用一种“形象倒置”的方法创作绘画。在这样的画作中,上下倒置的人物似乎在向上升,重力颠倒,强烈的色彩和宽大而粗犷的笔触渲染出独特的画面形象。

  巴塞利兹在《狗》系列作品中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说的认识。他通过对自己的绘画技巧将一些赤裸的事物升华,并用符号、密码以及各种装饰物加以修饰。

  关于展览的背景以及作品的背景,雅昌艺术网采访了乔治-巴塞利兹代理Contemporary Fine Arts 画廊创始人Nicole Hackert女士。

 Schon immer war ich dem Surrealismus zugeneigt,250x200cm,oil on canvas,2010

  人物:Nicole Hackert 女士

  对话者:裴刚

  展览背景

  雅昌艺术网:这次乔治-巴塞利兹的展览顺利展出的缘起是怎样的?

  Nicole Hackert:因为,晏青(Aye Gallery 负责人)收藏过巴塞利茨的作品。对于巴塞利茨包括中国观众来说是个展示巴塞利茨1999年至2000年期间创作的《狗》系列作品的好机会,毕竟没有在中国国内做过个展,所以艺术家本人也同意了这次展览的主要作品是《狗》系列。

  雅昌艺术网:对展览的布展情况,感觉如何?

  Nicole Hackert:我觉得布展情况很不错,很能突出《狗》系列。因为,展览利用了整个里面的空间展出《狗》系列的作品。只有唯一一张不是这个系列的作品的放到了进门的地方。刚进来的人,会觉得很有一种强烈的感受,尤其是这六张画的尺幅比较大,大概有1米×2.5米,也有1.41x1.11米、2x2.5米等的样子。但这个空间窗外的风景很不错,整体而言不会让人感觉那么压抑,所以给人的感觉比较舒服。

  雅昌艺术网:这次展览是如何选择所展出的作品的?

  Nicole Hackert:首先,选择六件作品,尤其是五件《狗》系列的作品带到中国来,也是三方共同的选择。我们画廊和Aye Gallery包括艺术家本人三方的决定。《狗》系列中“Sigmund”是哲学家弗洛伊德的名字,本身从经验上巴塞利茨非常喜欢狗,他自己养狗,他的狗的名字也叫Sigmund。他的这批画也是对于弗洛伊德心理学的一个暗示和借用,很好的互动。

  作品中的“狗”依然都是倒置的。而且他认为狗是最聪明的动物,不光是让它干什么就干什么,也会跟他有心理上的互动。他是以绘画的方式从心理学角度,对弗洛伊德的思想进行阐述。

  巴塞利茨画狗的过程也体现出对弗洛伊德学说的解释、诠释的过程。巴塞利茨是很幽默、诙谐的。其实,让画上下颠倒的看也是一种诙谐的手法。他认为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画画,他不是在叙述一个故事,而只是在画一张画,所以这些画可以是倒置的。是跟观者之间的互动。

Eselsrücken,250x200cm,oil on canvas,1999

  关于 Contemporary Fine Arts 画廊

  雅昌艺术网:Contemporary Fine Arts画廊代理艺术家的定位是怎样的?

  Nicole Hackert:我们代理巴塞利茨之外,还代理丹麦的TALR 等等艺术家,还有一些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我们画廊的著名艺术家和相对新兴的艺术家比较均衡,我们画廊最近在柏林又开了一个新的空间,是新的发展。

  雅昌艺术网:Contemporary Fine Arts画廊和巴塞利茨的合作有多久了?

  Nicole Hackert:可以说我们认识很长时间了,因为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也可以说我们比较早的发现巴塞利茨的画廊,但是第一次的合作是在2005年,我们双方商量之后才决定的。因为其他国家的画廊也有代理巴塞利茨,所以我们画廊代理的时间并不算早。

  《狗》系列的变化

  雅昌艺术网:巴塞利茨已经78岁了,但艺术家仍然在变化,他的画变得轻松了,甚至还有一点小欢乐,不知道你怎么看?

  Nicole Hackert:巴塞利茨不是一个很传统的艺术家,他经常是给自己找问题解决,他一直在不断地挑战自己。虽然它的市场也很成功,但是并不满足于这些。

  他出生在东德,后来去了西德,他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都憎恨,虽然从东德到了西德,但是并没有对西德的文化和政治感兴趣。在他早期的作品中能看出他的愤怒。这两种文化的交替也是他人格上比较矛盾的体现。但是当他成功之后,随着人们对于他作品认知度的提高,他的创作逐渐放松下来。也就是为什么在90年代以后的作品中能看出一些相对轻松的色调,包括笔触,也就是你说的轻松的感觉。

  二战之后,整个德国充满疮痍,这也是他的作品中充满愤怒感的背景,相对来说成功之后他放松下来了,不会再把愤怒或者是情绪放到绘画中。这次展览中的《狗》系列的作品是他第一次不是以涂、刷的方式画的,而是线条感比较强的方式,这是他第一次用这种手法。而且色调更明亮。

  在1999年《狗》的系列之后,他重新画八十年代“愤怒”的作品。因为他在《狗》系列之后觉得相对轻松,相对色彩明亮,他要八十年代的作品也用这种轻松、明亮的色彩再重新体现一遍,这也是《狗》系列作品对于他的一个重要性。

Penwerk,200x162cm,Oil on canvas,1999

  痕迹 作为绘画的一部分

  雅昌艺术网:刚才谈了很多变化,他很用心地在经营画面的每一个部分,包括边框,就像刚才您讲的,他是在画一张画而不是在画一个对象。

  Nicole Hackert:我也肯定巴塞利茨是非常用功、非常认真的一个画家,他对于画面本身很用心。这次作品中选择的2米×2.5米的作品对于巴塞利茨来说都不是大作品,他的作品非常消耗体力,他把画铺在地上工作,所以在画面上有时候会留有脚印。他曾经一天完成过一张画,如果有一天不画画,他会很崩溃的。

  雅昌艺术网:我看到他画面上有一个圆形的图案反复地在用,您和艺术家对这个问题有过交流吗?

  Nicole Hackert:实际上是颜料小桶放在画布上留下的,不断地画就变成一个圈了。

  雅昌艺术网:为什么要留下这个痕迹呢?

  Nicole Hackert:巴塞利茨本人还是在强调这是一个完全手绘的作品。把痕迹留下来是在强调他创作的过程,因此没有刻意抹掉或者是告诉大家这个是什么东西,还原封不动地留在上面,作为画面的一个细节。

  雅昌艺术网:我想这可能是一种绘画的态度,不会为了一个图像的完整性,去掩盖创作过程中的痕迹。

  Nicole Hackert:这也是为什么在画面上会看到一些脚印或者是一些手指纹,这些就是画的一部分,并不是一个错误或者是一个失误,这就是绘画过程中的一部分,很自然地留在了画面上。他不像有些艺术家会把这些痕迹擦掉或者是删掉,我可以利用它在周围或者是在以痕迹为绘画的一个因素,把画画得更好,所以他会利用它所留下的一些痕迹,成为他绘画中的一部分。

Sigmund,141x111cm,Oil on canvas,2000

  雅昌艺术网:变成画面结构的一部分?我不知道您和艺术家有没有交流过,他自己怎么去看他《狗》这一系列作品?

  Nicole Hackert:我跟巴塞利茨是很多年的朋友,经常会交流。我所说的这些都是跟巴塞利茨交流过后的内容。巴塞利茨思想是开放的,经常会跟画廊主或者朋友沟通创作的事情。巴塞利茨本人不认为自己是评论家,但是他可以给大家讲故事,当然他并不是在画中讲故事。他跟大家聊天的时候可以给你讲故事,很喜欢让大家根据不同的角度去了解他的作品。大家的想法因人而异,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巴塞利茨本人也是一个藏家,但是他不是以收藏当代为主。他有时候也从观者的角度、收藏家的角度去看待问题。

  雅昌艺术网:我看他用笔的时候很有弹性,好像笔挺硬的,不知道这个笔是特殊的吗?

  Nicole Hackert:巴塞利茨对于材料和工具来说算是一个专家似的,他经常有一些用刷子、笔,有一些用手,他经常混合的用,让人感觉他的笔触也好或者是线条感会是比较特殊的。

  雅昌艺术网:我看到这些线的图象下面的色层也有色块,是用白颜色覆盖掉了,这个色层上面才是我们看到的这张画,是不是有一些含义?

  Nicole Hackert:对于巴塞利茨来说没有什么意义,是自然呈现的,确实是底下会有一些覆盖的,包括上面又重新刷颜色,最终把狗放在了最上面,这些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最终这会是一件艺术作品。实际上看他的作品更像是看美国的抽象表现主义,实际上没有什么意义可言。色块就在那儿,这张画需要这个色块。画的过程中的痕迹都保留在作品上。

Sigmund,149x114cm,Oil on canvas,2000

  作品中出现的文字

  雅昌艺术网:我这次注意到他的画面上有文字,我不知道他之前的作品有没有文字或者这是一个变化?现在这一组写着《狗》的名字Sigmund。

  Nicole Hackert:这对他来讲确实是一个新的变化。但对于巴塞利茨来说,并没有明显的分界,这是他早期的,这个是他现在的,而是一环紧扣一环很自然地发生。这不是巴塞利茨第一次用文字,但是确实是最显著的一个系列,在早期的时候没有这些文字,这个也是很自然发生的,巴塞利茨没有提到为什么会用这些。

  哪些是早期?哪些是现在的?因为巴塞利茨本身经常是突然间这段时间又回到原来的作品中再去重新创作,刚才说的八十年代那个系列有可能又回来了,他不会是一个直线的发展,有的时候会是完全迂回的。但都是新的变化。

  雅昌艺术网:包括画面上用线用得多,还有一些像花的一些图案,又近似一种版画的语言,也是新的一些因素。

  Nicole Hackert:其实在以前的作品也会有一些类似于花或者是一些花环等等的图案。这次是很新的一种方式,就像一般家庭给狗照相一样,会装饰的花纹。即使这个花的现象曾经出现过,但是这种表达方式确实很新。

Wittelsbacher Schwan,162x130cm,Oil on canvas, 2000

  会找松露的狗

  雅昌艺术网:有一些家庭照片也会把狗的照片外面画上图案,我想巴塞利茨很爱他这条狗。

  Nicole Hackert:他很爱那条狗,而且在言谈中经常会说这条狗。

  巴塞利茨78岁了,他一生中不会只有一条狗,曾经有过很多条,还有一条狗的名字是他搭档的名字,很好玩。另外一条狗叫做松露。猪会对松露的气味比较敏感,但是他的那条叫“松露”的狗在一个湖边找到了很多的松露。巴塞利茨很高兴说你可以让我很有钱,因为松露很值钱。实际上,他画这些狗不见得是他自己的狗,是对于狗的喜爱。

  雅昌艺术网:巴塞利茨的作品之前来过中国,参加过北京国际双年展。他影响了很多中国的艺术家。这次来北京做展览对北京的市场有什么期待?

  Nicole Hackert:因为是第一次来北京做个展,而且艺术家本人有很大的愿望,能够在中国市场收到很好的效果,当然不见得仅仅是销售方面。这次展览来了很多中国艺术家和艺术圈的人来看展览。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可以进一步在中国的美术馆机构合作,因为这是一次画廊的展览。因为对于巴塞利茨来说市场并不是问题,他同意了这次展览也是有这方面的考虑。

  雅昌艺术网:因为巴塞利茨在中国也有很多喜欢他的粉丝。中国很多艺术家对德国表现主义并不陌生。

  Nicole Hackert:我也知道表现主义在中国的影响。世界在变小也在变大。变小是指大家都互相了解,所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对来说没有以前那么陌生。“变大”是大家整个在发展,所以说是个好现象。巴塞利茨本人也不是只局限于欧洲的艺术家和艺术体系,他对亚洲也是很感兴趣的。

  结语

  Contemporary Fine Arts 画廊创始人Nicole Hackert女士最后介绍说,他们代理的唯一的一位中国艺术家是倪有鱼,但不同于表现主义。虽然人们都称巴塞利茨是德国表现主义代表艺术家,但是巴塞利茨本人并不这么认为,他不给自己定义任何一个界限,但是他本人会很高兴大家对表现主义的喜爱,因为毕竟他从那个阶段过来的。

(责任编辑:裴刚)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