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城市空间环境陶艺高层研讨会——以朱乐耕2016年环境陶艺创作为例在京召开

2016-10-08 15:09:20 未知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主办的“城市空间环境陶艺高层研讨会——以朱乐耕2016年环境陶艺创作为例”,于2016年10月6日下午15:00在北京798艺术区隆重召开。研讨会在当代陶艺家朱乐耕2016年最新的环境陶艺作品展览的现场,以“中国当代艺术的本土化发展”“城市化进程的艺术功能性需求”“陶瓷材料实现艺术功能性方向上的优越性”等核心议题展览高层学术研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教授张守智,中国批评家协会秘书长贾方舟,中国研究院艺术创作院院长、教授朱乐耕,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方李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院副院长、教授彭峰,清华大学建筑物理实验室主任、教授燕翔,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地下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祝文君,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党支部书记、副教授傅祎等文化、科技、艺术界知名艺术家、学者、评论家,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将齐聚北京798艺术区,“城市空间环境陶艺高层研讨会——以朱乐耕2016年环境陶艺创作为例”将以一场高端文化、艺术、科技跨界学术峰会的影响,成为了京城当日的全城热点。

朱乐耕老师接受采访

贾方舟老师接受采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教授张守智接受采访

贾方舟先生(左一)与朱乐耕先生(右一)在展览现场

  当人类社会由工业文明向后工业文明转型的同时,城市功能也在整体转型,这一转型的特点就是由工业生产中心,转向了文化中心,金融中心,消费中心,旅游中心等,在这样转型的过程中,城市的建筑与空间的内部结构及功能,包括城市的景观构造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纵观当下中国城市发展的轨迹,更多的是钢筋水泥与车水马龙交织起的各色菱角充斥着人们的视角与感官,所以如何将当代艺术植入城市空间,让城市空间更具人性化、人文化、社会情景化发展,成为了城市文明进程中的重要课题。或者说,是时代发展的群体精神需求,开始呼唤美、呼唤艺术、呼唤生命,呼唤于城市、于生活注入生命律动的美的艺术,这便是朱乐耕环境陶艺作品诞生的基础。

  当代陶艺家朱乐耕,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2012年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薪传奖”,2013年“中华艺文奖”得主。朱乐耕以“瓷”为材质,开创了具有中国本土原创性的当代陶艺作品,在国际陶艺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尤其是在韩国和日本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而作为一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陶艺家,朱乐耕曾在中国、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美国、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及地区举办当代陶艺个展,并多次应邀在美国哈佛大学、阿佛雷德大学、肯塔基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日本东京艺术大学,韩国弘益大学等国家知名大学讲学。而近年来其环境陶艺作品,如坐落于韩国首尔麦粒音乐厅、圣心医院、济州岛肯星顿酒店,上海浦东机场,天津瑞吉酒店等地的大型环境陶艺装置壁画等作品,开始被国际艺术界广泛关注与推崇,许多作品甚至已经成为所在国家城市的重要人文景观,这无疑也让朱乐耕环境陶艺作品成为了“将当代艺术植入城市空间”重要案例。

研讨会现场嘉宾交流

研讨会现场

展览作品

展览作品欣赏

  所以说朱乐耕的环境陶艺作品,不仅仅是全新意义上的城市环境空间公共艺术,而是针对“时代发展背景下,城市进程对艺术的社会功能性要求”这一课题深度探索。在满足时代审美需求的同时,朱乐耕的环境陶艺作品作出了跨学科的探索来满足城市空间的功能性需求,如“如何以陶瓷材料来实现减少空间内回声和噪音的声学效果问题”等等,是标准的“科学与艺术相结合而进一步推动城市文明发展”的产物。所以朱乐耕环境陶艺不但在艺术上完成了“当代艺术本土化”的探索与建设,更是充分利用了陶瓷材料在实现艺术功能性上的优越性,在环境陶艺如何满足城市化进程对艺术功能性需要的方向上,作出了卓越的探索与贡献。

(责任编辑:张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1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