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快讯】德加“舞动的艺术”首展:雕塑“14岁的小舞女”亮相

2016-10-14 22:00:32 未知

开幕论坛现场

  首次来到中国的《印象派大师德加中国首展—舞动的艺术》展览于2016年10月14日下午揭幕。

  展览于2016年10月15日至2017年1月22日在云艺术中心对公众展出。

云艺术中心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30件代表性原作,大部分来自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这些作品均为德加1880年至1912年之间的代表作品,该博物馆由塞尔维亚王子于1910年至1920年捐赠并建立。此次德加作品为首次在中国展出,并由牛津大学艺术史教授JON WHITELEY担任策展人,JON是欧洲有名的印象派研究专家。

  作为印象派最著名的八大巨匠之一,埃德加·德加艺术造诣于梵高、莫奈等大师齐名,是印象派中以传统精确素描与印象派色彩风格绝妙结合的画家,被称为“古典的印象主义”。

云艺术中心 展览现场

  德加表现芭蕾舞场景的作品甚多,为他赢得了“舞蹈女演员画家”的称誉。德加以她们的舞姿为媒介,刻意追寻光与色的表现。通过对舞女的造型描绘,表现出强烈的灯光反射效果。

  本次展览以舞女系列作品为主,全面地展示德加的光与色之舞的美丽世界。玛丽莲梦露垂帘爱慕的雕塑作品《14岁的小舞女》也将来到中国,此件雕塑作品创作于1878-1881年,是德加体量最大、工艺最复杂、精细的雕塑作品,也是德加生前唯一件曾展出过的雕塑作品。

《十四岁的小舞者》德加 

1881 美国华盛顿国家画廊收藏

  作品以一位在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学习的年轻舞蹈演员作为模特,高约1米,最初由蜡制作而成。当时,德加为小女孩蜡像穿上了真丝舞裙,并为它戴上了假发。1917年德加去世后,人们在他的工作室中找到了这尊蜡像。1922年蜡像被浇铸成28件青铜作品,分别被多个国家博物馆珍藏,只剩下一件流入拍卖市场。

云艺术中心 展览现场

  通过德加画作中的“芭蕾舞”“赛马”等运动元素,将现场、环境语境融汇成一场具有舞台动态氛围且唤起感官享受的视觉盛宴。

       依靠肘部的舞者研究

  红灰纸上的水粉和木炭

  年代:约1878年  尺寸:31.7 X 27.5

  穿白衣的舞者(从后看)

  蓝色纸的木炭和水粉

  年代:约1885年  尺寸: 31.6 X 24.5 cm

  整理头发的女人

  青铜雕塑,无蜡模

  年代:大约 1922年前铸造

  尺寸:47 (高) X 29 cm(长)

  浴后(擦干身体的女人)

  无尘纸水粉和木炭

  年代:未详

  尺寸:30.5X 24.4 cm

  咖啡馆音乐会歌手

  独幅版画

  年代:1877-1878年

  尺寸:18.1X 12.7 cm

  在沙龙里

  独幅版画

  年代:1878-1880年

  尺寸:28.3X 23 cm(底板),23.1 X 16 cm(图像)

  戴软帽男人的半身像

  纸本水粉

  年份:约1880年 尺寸:51 x 39cm

  骑马者,四分之三向右

  纸上木炭

  年份:约1885-1890

  尺寸:24 x 16 cm

  本次展览还运用了最先进的虚拟技术VR,观众可以走进德加的画作中,不仅能感受德加作品中舞女们的优雅舞者,而且还能在虚拟空间中自己亲身体验拿起画笔创作舞动的艺术。

  同时,展览期间还组织多场芭蕾舞蹈表演,把现实中的舞蹈到架上的舞蹈有机结合,立体展示德加的“舞动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谢媛)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