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雅昌观察】王彦伶:将798打造成世界级的文化艺术中心

2016-10-20 09:12:30 蔡春伟

  导言: “798艺葩”是由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潜心酝酿的O2O艺术品交易新模式,线下展示、线上销售。其中,线下活动每两个月就会举办一次,改变了传统艺博会走马观花的逛展方式,同时,实惠的价格也让艺术变得更加亲民。为此,我们采访到了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先生,探讨798文化公司针对近年艺术市场会有哪些项目出现,以及未来798艺术区发展有哪些新方向。

  

  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彦伶

  王彦伶:现在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有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就是中产阶级消费,其实从以往眼光来看,过去十五年是中国艺术品这个行业,几乎是从零然后经过爆发式的增长,到现在这样一个规模,但是他更多的是一种小众市场,更多的是一种比较有钱的人才能去触及的一个行业,但是再往下发展确实从这种经济规律本身,就是人均GDP如果超过5000美金,人的吃喝拉撒睡基本的问题解决之后就要转向文化消费,这是一个必然的规律。我们国家去年人均GDP也是8200美金,进一步这种规律揭示就是到8000美金的时候这种文化消费要加速,过1万美金的时候要爆发式增长,这个数字揭示的市场需求就是中产阶级消费,这一个消费是在国外发展历程中是屡试不爽,只要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自然会转向文化消费。那么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就是我们也特别重视这个产业机遇。

  雅昌艺术网:这是一个背景,国家的经济背景。798文化公司最近有一个小型的博览会吧?

  王彦伶:我们严格说不叫博览会,我们做的是798艺party。

  雅昌艺术网:像一个沙龙一样。

  王彦伶:其实它的定位还是因应市场机会,有这些新的需求,我们798因为它有很好的品牌,知名度,也有很好的艺术行业的资源,我们希望把它整合出来,能不能为这个消费者,中产阶级消费提供一个便捷可信赖的平台,让他们很容易去能够找到并且能够符合他胃口的这么一个消费的艺术品,这是我们这样一个初衷,所以我们成立了798艺party这么一个艺术推广项目,这个艺术推广项目从推广端、市场端的定位就是中产阶级消费,从定位上来说,我们说可能和以往的这种高端艺术品,他是区隔开来,纯粹是从大家挂在家里要审美这个角度出发的,所以我们说这几个定位是四个:

  第一个是艺术从唯美的角度,因为我们很多当代艺术某种程度上来讲可能从审美维度去思考或者说做这个作品了,我们还是要回归这个大众审美这一套主轴上来。

  第二一条就是一定是一个能够专业,我们是真正的一个好的艺术品,我们要用一个很高的标准来筛选,要把好的艺术家,好的画廊的作品,能够推荐到这个平台来,这个专业性我们一定要很好的为我们中产阶级,我们的消费者把关,因为他不是太了解专业方面的这些知识,所以特别需要我们这样一个能力帮助去把关。

  第三一个应该是价格应该是特别符合消费的这个定位。所以我们说这样的一个艺术品的定位可能就是几千到几万是一个特别主流的一个价格区间,太贵的就可能偏离了市场定位。

  第四一个我们还是强调对青年艺术家的推广,就是希望青年艺术家本身有一个创新的精神和内涵能够反映出来,可能我们是从这四个维度是能够为这个市场去量身订做这样的一个市场定位吧。

  雅昌艺术网:是一个O2O的模式?

  王彦伶:类似于吧,但是它和其他的这种标准化产品的O2O完全是两回事,因为艺术品本身有它鲜明的特点。

  雅昌艺术网:现在从学术的把关上来讲,可能现在是有一个委员会。

  王彦伶:是啊,我们有非常好的专家,真是要筛选到最好的这种艺术品吧,能够放到我们的平台上,一个是我们本身我们有很多专业的员工,我们特地为这个招聘了几名博士和硕士组成了一个内部的这样一个评选,同时我们在内部评选基础上还是请了很知名的这种业内专家,五名吧来帮我们做这种大的把关,就是这么一个在专业上这样一个能力的建设吧。

  雅昌艺术网:目前这个艺party已经是开始了,目前这个效果怎么样,就是包括藏家有一些回馈什么的?

  王彦伶:其实我们做这个事情从想法上还是希望能够做一个很创新的这样一个事情,因为如果是既有的原有的这种艺术行业的结构结点上的这些事情,比如说你画廊,包括你拍卖,这些环节我觉得都有成熟的这种商家去运转,不必要我们去做,其实我们做的想的是比较创新的这样一个商业的模式,一个创新肯定是围绕着市场新的机会、新的定位去做事情。

  第二一个就是说我们做的事情不是说是在艺术行业,我们是帮着原有的创作的年轻的艺术家和有些年轻的画廊当成一个推广的窗口,这是对他们提供了一个帮助。更重要的其实我们想的是为艺术这个行业带来新鲜的血液,新的需求。

  另外一个这个创新还是我们基于互联网,还是要做一个线上线下,因为是当代的这种行业,没有不受到互联网影响的,但是我们这种影响希望还是结合艺术品的特色做一个全球的推广平台。

  第四一个其实798做这个事情还是做一个全球化的这样一个想法,我们可能希望成为一个全球的这样一个推广平台,做全球的资源整合,全球的市场拓展,当然这个目标比较大,所以我们主要做这个事情在创新上还是这四个。

  雅昌艺术网:您刚才提到了这么一个比较国际化的一个视野去做这样一个平台,我想798有自己强大的优势,谈一谈798的优势做这个。

  王彦伶:798做这个优势肯定一个品牌的优势他是一个全球知名的这样一个品牌,可能在艺术品的行业里去提起798,798艺术区尤其是在国外家喻户晓,这可能是一个优势。

  第二一个其实我们作为以往的十五年艺术区的推动与发展,我们和这个行业,而且是全球的行业有一个深度的联系,所以我们是很好的能够介入这样的一个联系来整合相应的一种资源,这个能力我觉得是其他人不可比拟的。

  当然我们第三个优势就是企业还是非常有实力,因为做这样的事情他需要一种大的平台,需要一开始肯定很高的这样一个投入,也要从一开始推广的亏损,其实我们作为一个这样的企业集团,完全是有一个很好的经济实力去做这样一个大的平台的经济。

  雅昌艺术网:尤其是在现在画廊行业比较低迷有一个这样的平台和渠道,画廊也很兴奋,欢迎这样的。

  王彦伶:总体上还是有明确的需求。

  雅昌艺术网:目前你也提到了困难,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能够推进什么?

  王彦伶:对于我们下一步问题,其实本质上O2O经常的是从线上走到线下的服务,其实我们现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因为艺术品这种特殊性,我们能不能通过一个比较快速的积累能够更多的让我们的消费者从网上能够了解艺party,而且信任艺par这个平台,其实这个东西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这就是品牌信任度,当然这个东西真的一旦做成就可能会有非常广泛影响力的这样一个品牌经济。

  雅昌艺术网:随着798的发展这样一个平台也会随着这个发展共同去调整、去改变,目前798有没有一些新的政策或者是新的方向。

  王彦伶:那是第二个事情了,前面可能您提到的是市场的这种情况或者我们做了哪些项目,大致就是前面这样一个情况。

  从一个艺术园区这个发展来看,我们确实有一个非常宏伟的新的规划。其实在以往798艺术区,可能是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关注。一直在很高度的关注。

  雅昌艺术网:来北京除了故宫就是798。

  王彦伶:除了长城就是798,798现在已经在国内外的这种知名度是非常高了,非常非常高了。比如说我们15年,我们有纯艺术机构有242家,设计类的行业是127家,这样你加下来就是369家是文化、艺术包括设计类的机构,再加上其他可能有小500家这样一个机构,非常大的一个积极度,其实这个积极度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前所未有的,因为它这个积极度还有一个特性就是说我们可能国内最好的画廊和机构集聚在798,另外我们还有63家国际一流的机构像尤伦斯、佩斯画廊、林冠艺术基金,他们是世界级的机构,他来中国首选北京,来北京可能最好选择798,这样的一个积极度就使得798具有一个广泛的艺术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当代艺术,我们一年去年可能因为有172个画廊,一个画廊要做几个展览,再加上很多品牌活动,我们有2000场艺术展览和品牌活动,这是一个非常活跃的这样一个氛围就出来了,所以在文化旅游这一块我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另外一个角度中华文化要有崛起,非常重要的标志就是北京能否成为世界三大文化都市,已经有的两强是巴黎和纽约,其实中华文化要崛起,必然的表征就是北京成为世界三大文化艺术都市,在这样的一个定位下798要承担重要的责任,要成为一个最重要的艺术高峰来把北京当成重要的一个支撑的力量把北京成为一个三大文化艺术都市,这样的一个承载下当然我们还有我们自己的艺术产业方面这样的一个发展的雄心壮志,结合这三点我们说我们就要成为一个世界的文化中心,独一无二的,前所未有的世界的一个文化交流平台,是这么一个定位。所以我们说这就是一,就是世界唯一的,最棒的最No.1的这么一个文化艺术中心吧,这是一个定位和设想。

(责任编辑:王飞)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