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红绿彩瓷器也是磁州窑具代表性的品种

2016-10-20 22:37:17 未知

  

  图1

  

  图2

  磁州窑位于河北省磁县,因地属磁州而得名,是北方宋、金时期烧瓷品种最为丰富的一个窑场。白地釉下黑彩,是磁州窑使用最多的品种,也最具特色。此外还有白地酱花、白釉绿彩、白釉划花、剔花、红绿彩、珍珠地划花等。红绿彩瓷器的颜色有红、绿、黄、黑等色,由于多为红、绿两色,故称之为红绿彩瓷器。红绿彩瓷器是在已经烧好的化妆土白瓷上,用色料在釉上彩绘后入窑二次烘烧而成的瓷器。

  镇江市城市建设工地出土1件南宋磁州窑白地红绿彩双凤纹瓷盘(图1)。盘高1.8厘米,口径20.4厘米,底径16.5厘米;敞口,浅腹内坦,平底微内凹;口沿一周为黄彩,内底边缘以红绿彩双线勾绘边框,底部以红绿彩绘首尾相向的双凤、牡丹花纹;胎白泛黄色,较粗,全器施釉。另外还出土一些红绿彩瓷残片,在这些红绿彩残器中,有不少题写诗文的。如这件红绿黄彩残碗(图2),在内腹底交界处绘一周绿彩带,用红彩勾边,碗底中心用红彩草书五言诗句,一句为“爱月夜眠迟”,另一句残缺,仅能看到一个“起”字。还有的在残底部写诗文两句:“春人饮春酒”,“春后打春口”。红绿彩瓷上的诗词作品,色泽鲜艳,对比强烈。红绿彩瓷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市井风情,其绘画及书法风格往往粗犷豪放,洒脱不羁。

  在瓷器上题诗作词,始于唐代长沙窑,宋代磁州窑继承了这一表现手法,并将其作为自己的特色。题写在瓷器上的诗文丰富多彩,诗词曲赋,各体兼备。磁州窑窑工们从唐诗宋词中选取部分流传广泛、能够传递民众心声的诗词,同时窑工们还把民间谚语以及自己的生活感受写在瓷器上,满足人们的喜好,扩大产品的销量。

  红绿彩瓷器是继宋代磁州窑白地黑绘瓷器之后,磁州窑系产品中具代表性的品种之一,是对宋代磁州窑系白地黑彩的继承和发展,并以绚丽多彩的特点在中国古代陶瓷史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在观台窑址金代文化层出土14片红绿彩瓷残片;另在临水窑窑址出土有红绿彩瓷器及残片,其残片与临水金泰和二年崔仙奴墓出土的红绿彩俑相同,色彩鲜艳,釉色光亮。镇江出土的红绿彩瓷残片,装饰方法与色彩与临水窑红绿彩瓷也相似,可能为临水窑产品,临水窑应为磁州窑红绿彩瓷器的主要产地。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雷斌)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