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分享图

水墨画家在商业空间造了个多彩的3D湖景 ——姚永强《渔计划》10月29日揭幕

2016-10-30 08:20:43 未知

  一件作品,涵盖了一个展览;一个展览,栖身于一处商业空间;一处商业空间,蕴含着一份人文情怀。由艺术家姚永强创作并实施的《渔计划》,置于苏州景城邻里中心商业空间一楼大厅,于10月29日开业当天同步呈现。

  《渔计划》由木质渔船、镜面不锈钢、软胶及塑料仿真鱼类等元素构成。苏州素有“东方水城”“鱼米之乡”等美誉,鱼、水、船无疑是江南最为典型的代表。一艘艘精致的渔船、一条条可人的鱼儿象征着“第一产业”,勤勉的劳动人民以双手、以船只获得了“水乡泽国”的赞誉;一面面不锈钢镜子象征着“第二产业”,又寓意着一汪来自金鸡湖、独墅湖、阳澄湖的湖水,天然湖泊分水为带,聚水为宝,延续着苏州几千年的文化情调。

艺术家姚永强

  阡陌纵横,水波浩渺,是姚永强生长的江南,在水乡与湖石的浸润下,江南的山水风情早早便在其心中扎下了深根。作为一名画家,不论在其版画或是新水墨作品中,都能感受到其个性中透露的烟雨旖旎。而这一次,姚永强舍弃了他最具代表的远山符号,以另一种元素、另一种形式,表达他对这片厚土的热忱。鱼虾密布,丰盈的是这个季节收获的喜悦;以镜为水,镜面折射的是过去,延伸的是未来;《渔计划》传递的是一种通达的境界,关乎主体性,更关乎美学取向。

  当艺术家介入商业空间,考虑更多的是作品与空间的融合。在姚永强看来,邻里中心是一个载体,她将菜篮子里的“第一产业”、手推车里的“第二产业”汇聚在“第三产业”的空间内。如同精致可人的鱼、船,那是生活的必需品;如同那一面面镜子,是一汪湖水,蕴含着工业时代的辉煌特征,又将一切投射到服务业的空间内,相得益彰。

  艺术家在创作装置作品时必然要考虑到展览作品的场地以及受众,以期群体与作品产生很好的共鸣。 22年来,湖光波色见证了苏州工业园区的诞生和沧桑巨变,串起了非凡城市的发展脉络,又为这座新城注入了发展活力。 今日,一如既往流向娄江的金鸡湖、独墅湖、阳澄湖,用木船、鱼虾、镜面、商业空间倒影向现代社区商业自信且自豪地述说着一个因城而变的故事。

  故而,姚永强创作了《渔计划》,她是“鱼米之乡”的替身,她将凝固成一种符号,一种走进邻里中心时写在脸上的自信,一种走进生鲜超市时拎在手里的满足……如今,鱼、水、船三者在邻里中心现代化社区服务业空间里交相辉映,相互投影间折射出一个因城而变的非凡故事。

  这个非凡的故事诞生于集人文体验、艺术欣赏、多彩生活与购物消费于一体的景城邻里中心,是必然的。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传统商品经济已经走入衰退期,体验经济正在成为潮流。体验经济就是以服务为舞台,以商品为道具,围绕消费者创造出值得消费者参与和回忆的活动。邻里中心基于人文情怀,引入“体验性”消费的概念。

  中国商业地产2015年《商业空间艺术主题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一线城市艺术主题业态在购物中心占比已上升至2.6%,成为购物中心或商业空间吸引客流的特色之一,而中庭及各个区域也成了商场摆放艺术作品的最佳地点。景城邻里中心占据了核心的地理位置,以其自身丰富的零售、餐饮、娱乐、儿童等业态吸引着众多人群,更以艺术体验形式为其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房卫)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立场,也不代表雅昌艺术网的价值判断。

全部

全部评论 (0)

我来发布第一条评论

热门新闻

发表评论
0 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回复
1 / 20

已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最快最全的艺术热点资讯

实时海量的艺术信息

  让你全方位了解艺术市场动态

未安装 艺术头条客户端

去下载